打印

“费孝通田野调查奖”征文启事

“费孝通田野调查奖”征文启事

田野调查即实地调查或现场研究,通过亲身参与和体验人们的日常生活,记录人的生活的方方面面。它是收集记录一手资料的基本方式,也是分析社会、了解社情民意的基础。毛泽东同志的系列农村调查文章,运用了大量田野调查资料。费孝通先生上世纪30年代写作的《江村经济》,是田野调查的经典之作。
   为引导社会各界继承发扬关注社会、关注民生、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深入开展田野调查,向党和政府反映社情民意,为后人了解当代中国社会留存史料,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联合中国青年报、新华网、新浪微博、腾讯网共同发起“费孝通田野调查奖”征文活动。
   此项征文活动将每年举办一次。
主办单位:
  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新华网、中国青年报、新浪微博、腾讯网
协办单位: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中国高校传媒联盟
专家委员会:
  陈锡文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
  杜  鹰  国务院参事,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
  宋林飞  中国社会学会原会长,社会学家
  汤  敏  国务院参事,经济学家
  李  强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中国社会学会会长
  姚景源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
  刘志仁  国务院参事,“三农”问题专家
征文对象:
  面向社会各界人士。
征文要求:
1.文章应是作者经过近期田野调查所写的“亲身经历、亲眼目睹、亲耳聆听”的“三亲”文章,描述我国城市、乡村、企业、机关的人们生活、工作情况以及所思所想,体现作者的观察和思考。可反映社会的变迁,也可对有关问题提出政策建议。
2.作者应在文章备注中说明田野调查的时间和地点,并留下联系方式。
3.文章字数以2000-6000字为宜,可配图,也欢迎长篇田野调查报告。
征文时间:
  首届征文自2016年11月6日至2017年9月10日截稿。
评选及奖励:
  征文截稿后,主办方将组织评审委员会对征集到的文章进行评审。对文章的可读性、典型性、田野调查地点代表性、史料留存价值、决策参考价值、网络受欢迎程度进行综合评价。
  主办方及费孝通家属代表将组成监事委员会,监督评审的公正性。
征文活动将评选:
“费孝通田野调查奖”5篇(可空缺),奖金人民币各10000元。
“田野调查优秀奖”10篇,奖金人民币各5000元。
“田野调查入围奖”若干,奖金人民币各1000元。
   获奖作者将获得由主办方颁发的荣誉证书。“费孝通田野调查奖”和“田野调查优秀奖”获得者将受邀参加2017年“费孝通田野调查奖”颁奖仪式。
   获奖文章和作者名单届时将在主办方报纸及网站上进行公示。
征文使用:
  征稿期间,主办方将在报纸及网站上随时刊载优秀文章。对政府决策有参考价值的文章,主办方将通过国务院参事室渠道报送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参阅。所有获奖文章将编入《田野调查文集(2017年卷)》并出版发行。
投稿方式:
1. 邮寄:北京市前门东大街11号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收,邮编100006,信封注明“田野调查征文”。
2. 新华网“费孝通田野调查奖”征文活动平台。
3.Email给中国青年报:
tianyediaocha@xiaomei.cc。   
4. 在新浪微博上加话题词#田野调查征文#并@田野调查征文组委会,将文章备注私信给田野调查征文组委会。
5. 腾讯网“费孝通田野调查奖”征文活动平台。
主办单位将定期汇集稿件,筛掉重复稿件。因此,通过1-2个渠道投稿即可,不需每个渠道都投。
注意事项:
1. 征文概不退回,请自留底稿。
2. 奖项相关税费由获奖者自理。如文章有多人署名,由第一作者参加颁奖仪式并领取奖金。
3. 获奖文章稿件版权归主办方所有,编入《田野调查文集(2017年卷)》不再另付稿酬,不同意主办方刊载和出版文章的请勿投稿。
4. 征文活动解释权归“费孝通田野调查奖”征文活动组委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