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社会科学院毛巧晖研究员应邀到我中心讲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毛巧晖研究员应邀到我中心讲学

2017年5月26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毛巧晖研究员应邀到我中心316会议室做题为“中国民间文学的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黄河文明中心郜冬萍博士,中心民俗学专业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此次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郜冬萍博士主持。
  首先,郜冬萍致辞介绍并欢迎毛巧晖研究员莅临讲学。毛巧晖研究员的报告共分为三大部分:中国民间文学的研究现状、发展趋势预测和论文写作学术规范。讲座一开始,毛巧晖研究员认为当今民间文学的研究以故事学、歌谣学、史诗学、神话学、传说学和笑话等为主,具有注重口头方式的特点,同时指出其发展的瓶颈为研究范围受限。之后毛研究员向在座老师和同学介绍了民间文学学术史研究的现状并鼓励大家积极投入其中。毛研究员认为民间文学的发展趋势为:第一,民间文学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第二,多途径、多媒体传播中的文本被纳入到研究范畴;第三,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的相关研究。接着毛研究员从出版编辑的角度出发,给大家讲解相关论文写作学术规范,在座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报告会接近尾声,毛研究员与在座师生亲切互动,就民间文学的研究范围等相关话题,老师与同学各抒己见,思维与观点互相碰撞、融合。
撰稿(杨易辰)

[ 本帖最后由 金雀儿 于 2017-6-2 13:16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