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漫步标湖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漫步标湖

漫步标湖

    原定晨七时,北行鸳鸯池上龙坝,听说修水库,机耕路全部推翻重建,堆满建筑材料,无法通行了。遂罢,转而南行,由大峪沟上偏头山。百味群(84134126)友,退休教师张吉厚相约同行,早七时出武陵南门,沿大峪沟南去。
    大峪沟为旧名,以沟深如峪著名。沟内深水多大鱼,又有称呼大鱼沟的。沟口一垭多杨姓人,称杨家垭,垭子上一石耸立,形如将军守护此处,人称将军石。1956年,期盼富裕幸福,改称大裕沟。沟深五公里,尽头如叉,溪分两流,东头沟如铧,尖刺东南,人称铧尖沟,深三里,西叉溪清流缓,岸多蓼叶,多易郑两姓,易家沟,郑沟的叫。三沟交汇,这一片就称呼三岔了。爬坡翻岭,见两槽,多生标草。错,当为藨草。喜生于潮湿多水之地,常于沟边塘边、山谷溪畔或沼泽地,成片出现藨草。藨草 挺拔直立,色泽光雅洁净,主要用于水面绿化或岸边、池旁点缀,较为美观,也可盆栽庭院摆放或沉入小水景中作观赏用。适口性劣等,幼期马、、猪、羊乐食。藨草质地柔软,产量高。可利用期为6~8月,供青饲。茎可用来编席或织草鞋。这是不是1956年,在这儿成立标湖林场的原因呢?只是藨字难写难记,标准标本标兵盛行一时,于是藨草盛开的林场,称呼为标湖林场了。自然,三岔这一片,开始了新生活,难听旧名顺口叫成新农民生活的开端,就叫新生吧。有一片溪水甘甜,造酒者居此,酒质清冽,香远淳厚,劲味绵长,就叫酒房坡了。当然,如今多称九房坡了。数出九个连绵的山坡么?
    坡多峰险,林密树茂,由大裕沟到三岔,哦,应该叫新民,不能称呼三岔了。由三岔上林场,机耕路曲里拐弯玉带缠腰,山路十八盘,十里。1981年,我就读城关中学时,班主任曾忠平老师带着我们上标湖林场。我们嫌路远,径直由陡坡爬上。多核桃,那一片坪就是核桃坪了,多青叶子树,这一片就叫青叶子树,眼前一坪围墙院落,住家多钟姓,肯定称呼钟家湾的。远处峰高林深,树密行紧,极目远望如扇子,就叫扇子扒吧。印象深刻地如同勒石为记铭刻入骨,时时回想当年一伙伙阵阵欢呼爬行的孩子,从岁月深处隐隐约约地走来,那些地名,那些同学,还有爬行上山时的情景,曾忠平老师讲述过的故事,当然,标湖林场命名的由来,排在首位了。站在讲台上的我,时时想起当年的事,与当时境况的曾忠平老师身影重合,拿起课本眼望台下的学生,又时时回想起当年坐在课桌前的我与今天的学生,心灵深处的影子偶尔飘荡于台下,与今天的学生重合了。那粒种子,是不是就播种于曾忠平老师那次带领我们上标湖林场的春游时呢?今天有多少孩子,能够在学校组织的野外活动中受益?有一位老师,或者几位细心周到地照顾陪伴他们成长的指导者?
    路过标湖林场,场部小许热情地添水续茶,给我们介绍林场历史渊源,过去现在,发展境况。哦,我们不是记者,也不是观光采访新闻从业人员,也不喜欢撰写报道简讯消息特写的写手,只是偶尔路过的游客。疲倦了,稍稍停下脚步,与遇到的乡村野老们闲谈,和路边的热心人士聊天,找到居住时间长久的老者,打探当地文化当前景观当时闲事当下热闹的话题罢了。小许介绍路上风光,传说故事神话人物,山川河流溪涧峰岭,应当走哪条路,方便简单直接顺当。
    小许,就是标湖的形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