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长江大学荆河戏传承基地成立

长江大学荆河戏传承基地成立

(通讯员 王华龙 曾凌文)“与地方戏曲牵手,与传统文化相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相随。”3月9日,长江大学荆河戏剧团暨长江大学荆河戏传承基地成立仪式在兰台书院举行。荆州市群众艺术馆馆长李斌、文学院副院长何世龙、楚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徐文武、非遗研究中心主任桑俊及来自学校的荆河戏爱好者出席仪式。
荆河戏国家级传承人谭复秀代表老艺人们向楚文化研究院捐赠了有关荆河戏的珍贵文物和手稿。这些文物和手稿是几代老艺人们艺术生涯的心血和结晶,承载了荆河戏的悠久历史,也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鲜活见证。仪式上还举行了荆河戏传承师生见面会。学员们吊嗓试音,最终确定了自己的生旦净丑各行当。
“老艺人们倾心艺术、传承文化的精神令我们倍受感动。我们一定会努力做好配合工作,充分利用我们的优势,保护好、利用好这些文物和手稿,建设好传承基地,为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做出最大的贡献。”何世龙说。
起源于明永乐2年的荆河戏是我国传统地方戏曲的代表,因流传于长江荆河段而得名。历史上曾有上河路子、大班子、大台戏等名称,抗战期间又曾被叫作楚剧、汉剧、湘剧,1954年正式定名为荆河戏。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TOP

太棒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