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著名神话学家李子贤教授来我院讲学

著名神话学家李子贤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6年11月2日下午,我国著名神话学家李子贤教授应邀在主楼C5045为我院民间文学研究生的师生就西南少数民族神话的相关问题做了学术讲座。
11月2日下午,来自云南大学文学院的李子贤教授,为民间文学研究所的20余位师生做了题为“神话王国的发现——我与西南少数民族活形态神话邂逅55年”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杨利慧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安德明研究员、北京大学陈连山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康丽副教授到场参加,来自我院民间文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院文学所和民间文学研究所、北京大学中文系、中央民族大学文传学院的20余名博士硕士生听取了讲座。
李子贤教授首先回顾了他55年来对西南少数民族神话调查研究的历程,分阶段梳理了他关于西南少数民族神话研究的思路和学术观念的形成过程,分享了他长期从事田野作业的经验和心得。随后,李教授阐述了其关于活形态神话研究的最新成果,从神话的原生论、形态论、演进论、生态论、比较论等角度阐释了其神话学观点。最后,他对中国神话学界提出了自己的希望:深耕本土文化,具备一定的国际学术视野,从中国民间文学及神话的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讲座结束前,李教授就有关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
李子贤教授的讲座对开阔我所师生学术视野,进而开展相关研究有很大的启示作用。他晚年虽行动不便而田野脚步不歇,虽看书写字困难而仍有著述出版的精神也深深打动了现场师生。
李子贤教授曾师从钟敬文、伊藤清司等大师研修民间文艺学和神话学。自1962年开始进行少数民族民间文学和民俗文化的田野调查,至今已有55年。著有《探寻一个尚未崩溃的神话王国——中国西南少数民族神话研究》、《再探神话王国——活形态神话新论》,在海内外神话学以及西南少数民族民间文学研究领域有广泛的影响。(2016级博士生高志明)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