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转】三耳:插柳枝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转】三耳:插柳枝

插柳枝




三 耳



天津《今晚报》4-21


  清人杨韫华在《插柳枝》一诗中写道:“清明一霎又今朝,听得沿街卖柳条。相约比邻诸姊妹,一枝斜插绿云翘。”这首诗描述的是古代清明节民间插柳条的习俗。民谚中还有这样的话:“清明不戴柳,红颜变皓首……清明不戴柳,死后变黄狗。”


  《梦华录》载:“清明节,寻常京师以冬至后一百五日为大寒食,前一日为之炊熟,用面造枣锢飞燕,柳条串之,插于门楣,谓之子推燕……四野如市,往往就芳树之下,或园圃之间,罗列杯盘,互相劝酬,都城歌儿舞女,遍满园亭,抵暮而归……轿子即以杨柳杂花装簇顶上,四垂遮映。”可见当时柳条既插于门楣上,亦装饰在轿顶上。


  以柳条插戴于头上,却是唐代李治所创。据说他在渭水岸边祓禊,把柳条挽成圆环分赠群臣以作驱邪之用,以后此风便延续下来。


  为什么偏要插戴柳条呢?


  一方面三月柳枝新绿,是一种很美丽的装饰品。但更重要的是柳条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具有避邪的作用,佛经中称柳为“鬼怖木”。据《灌顶经》所称,禅拉比丘曾以柳枝咒龙,观音又以柳枝蘸水济度众生。贾思勰在《齐民要术》中说:“术曰:正月旦取柳枝著户上,百鬼不入家。”清明亦是鬼节,古人借柳枝辟邪却鬼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此外,民间还有另外一种传说。宋词人柳永,官至屯田员外郎,世称柳屯田。他善为歌词,通晓音律,教坊乐工每得新腔,必求其填词,而且很快就传唱开来。他曾客居扬州,当地教坊多唱柳词,凡唱柳词的歌妓无不红极一时。柳永死后,每至清明,歌妓们率往墓前致祭,祭罢则在路边折柳簪发作为悼念。以后这种插柳枝的习俗便传承下来。但因李治倡导插柳在前,此说恐是后人附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