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刘铁梁:《劳作模式与村落认同——以北京房山农村为案例》

刘铁梁:《劳作模式与村落认同——以北京房山农村为案例》

[刘铁梁]劳作模式与村落认同
————以北京房山农村为案例
  作者:刘铁梁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4-05-17 | 点击数:2630
  摘要: 近代以来,受工业化和城乡市场体系变迁的影响,北京西部农村的农民在土地耕作之余除了进入工矿企业做工之外,还在副业手工业的商品化生产中投入更多劳力,使得不同村落的商品生产走向专业化。在这个过程中,村落集体无论在生产技能还是在市场竞争能力上都进一步拥有了共通的身体经验,从而增强了村落的认同感。可以提出"村落劳作模式"的概念,用以观察村落集体在进入市场经济过程中日常生产行为模式的变化,理解这种变化对于村落共同体的自我认同产生了怎样的作用。民俗学历来关注不同群体身体经验的文化现象,经由对于村落劳作模式变化的观察,可以深刻体会农民如何参与城乡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作为,这应该是民俗学参与城乡社会发展研究的一种贡献。
  关键词: 村落; 劳作模式; 认同; 身体经验;

 (本文刊于《民俗研究》 2013年第三期,浏览全文请下载caj版本附件)



下载相关附件>>>>

  文章来源:民俗学博客
【本文责编:王鑫】


六六大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