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剑桥仪式学派与戏剧史研究百年回顾(悉尼大学赵晓寰教授)

剑桥仪式学派与戏剧史研究百年回顾(悉尼大学赵晓寰教授)

讲座题目:剑桥仪式学派与戏剧史研究百年回顾
演讲人:赵晓寰教授
时间:2015年12月3日周四上午10:30
地点:中山大学中文堂912室

摘要:
  自亚里斯多德提出希腊戏剧源自酒神狄俄尼索斯祭祀以来,特别是二十世纪初经过剑桥仪式学派系统的理论阐述,戏剧起源于神话、仪式和典礼便成为戏剧史学界影响最为广泛的一个理论假设,以至于治戏剧史的学者就戏剧的起源问题无论持何种观点都无法规避仪式与戏剧之间的(历史的或观念上的)关联。一个世纪以来,伴随着仪式理论巨大影响力的是这个理论在阐述戏剧起源时不断引起的争议和这个理论在批评争议中的顽强发展。鉴于仪式理论之于戏剧史研究的重要性,本讲座旨在厘清剑桥仪式学派的学术源流,检讨其理论得失,审视并评价各方批评,并在此基础上简要回顾仪式和东西方戏剧起源研究的百年历程。

  赵晓寰,毕业于英国爱丁堡大学亚洲研究院,获中国古典文学和比较文学方向博士学位,先后任教于苏格兰爱丁堡大学、格拉斯哥大学和新西兰奥塔哥大学,曾任奥塔哥大学中文部主任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中国研究系系主任,现为悉尼大学中国文学讲座高级讲师,山西师范大学戏曲文物研究所“山西百人计划”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典小说和戏曲。专著《中国文言超自然小说形态发展史》获美国2005年度“阿黛尔·梅隆(Adele Mellon) 杰出学术贡献奖”。近年来在T’oung Pao(《通报》)、Asian Cultural Studies(《亚洲文化研究》)、Magic, Ritual and Witchcraft《魔术、仪式和巫术》)、Acta Asiatica(《东方学杂志》)和Law and Literature(《法律与文学》)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http://cich.sysu.edu.cn/yjzx/zxxw/20151130/n207617211.html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