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男人味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男人味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在柔柔的月色下,娇美的情人温柔可人多愁善感,在浪漫的柔性氛围中,娇羞依人的情人往往会动情地说自己的意中人“真有男人味”。
    在民俗中,确实很难找到一个准确的语句来定义这个词,在浪漫的情思中发出的喃喃细语,如水中月,如镜中花,朦朦胧胧,难以捉摸。何谓男人味?著名心理学家霭理士说道,“嗅觉接受暗示的力量是最强的,它唤起遥远的记忆而加以浓厚的情绪的渲染也是最丰富的;同样一个嗅觉,只有它所供给的印象是最容易改变情绪的力度和格调,使和爱刺激的人当时的一般的态度和呼应,所以各式香臭之气往往特别容易于控制情绪生活或受情绪生活所役使。”
在这样一种浪漫的情思氛围中,暗恋的对象所发出的味道,在有情人看来,总是能引人入胜,甚至会引起情人的欲望的亢奋,在情意绵绵的女子眼里自然是男人味,哪怕是汗臭味或是刺鼻的香烟味。正如莫言在他的小说中描写的一段情节,当“我奶奶”在轿子里悄悄地伸出小脚,把轿帘顶开一条缝偷偷地往外看时,轿夫们优美颀长的腿、宽阔的肩膀、道路两边永无尽头,仿佛潺潺流动的河流的高粱多么协调地组成了一个野性的生命场景,惹得奶奶春情荡漾:“轿夫身上散发出汗酸味,奶奶有点痴迷地呼吸着这男人的气味”,“心中漾起一圈圈春情波澜。”
当然,真正的男人味绝不止这些,除了丰神潇洒的仪表,还应该有坚韧不拔的毅力、阳刚进去的精神、博爱无私宽厚仁爱的心理以及负责人的态度等等。如何识别真正的男人味,这是每一个处在浪漫激情中的女孩所要慎重对待的问题,否则,会一失足酿成千古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