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华中师范大学纪念恽代英烈士诞辰120周年祭典活动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华中师范大学纪念恽代英烈士诞辰120周年祭典活动

华中师范大学


纪念恽代英烈士诞辰120周年祭典活动



活动仪程

第一项:华中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协会副会长李娜宣读此次祭典活动倡议书。
第二项:华中师范大学国旗护卫队队员敬献花篮,校党委副书记覃红教授整理缎带。
第三项:全体行鞠躬礼。请全体肃立,鞠躬,礼毕。
第四项:有请华中师范大学著名恽代英研究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良明教授介绍恽代英生平。
第五项:校学生会主席李金督宣读祭文。
第六项:文学院学生白天伟、欧阳国婷朗诵恽代英烈士纪念诗歌《致校友》。
第七项:主持人致结束语
第八项:参加人员有序退场

一、倡议书


       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世界一片清新明净,因此得名。清明节祭祖扫墓起源悠久,是唐朝“五礼”之一,作为中华民族的重要文化情怀延续至今。2006年5月20日,清明节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当代大学生,对于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应该自觉关注,以实际行动担当起文化传承的时代重任。
       大学大师成就了大学使命,他们以博雅的学识、精深的涵养、开放的观念,开创新思想,传播新文化,成为人类不朽的精神导师!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大师已逝,风骨犹存,上下求索,光照千秋。侪辈济济,见贤思齐。
       世界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深度展开的时代背景,激励我们大学生要融入中国文化建设的新潮流中。我们要热情倡导,中国高校民俗学师生首先行动起来,积极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要求我们的教育传承义务,矢志担当起包括清明节在内的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学校园传承,“纪念大学大师、继承传统精髓”,以注重传统、勇于创新的文化理念,创建大学校园文化的新模式,以青春自信去传播中国智慧,参与和引领世界文化前行!

二、恽代英生平

       恽代英(1895年-1931年4月29日),湖北武汉人(祖籍江苏武进)。中国早期领导人。
       1913年考入私立武昌中华大学预科。曾在《新青年》、《端风》、《青年进步》、《东方杂志》等刊物发表大量文章,宣传新思想、新文化。
       1917年10月,恽代英和梁绍文、洗震、黄负生等创办了互助社。互助社的宗旨是“群策群力,自助助人”。互助社是武汉地区诞生的第一个进步团体,也是中国最早的进步社团之一。
       1918年夏,恽代英大学毕业,担任中华大学附中教务主任。
       1919年“五四”运动时,为武汉爱国学生运动主要领导人。同年9月,加入少年中国学会。次年,在武昌创办利群书社、利群毛巾厂,并先后创办《互助》、《武汉星期评论》、《我们的》等进步刊物。
       1920年春,开始学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并由信奉改良主义和空想社会主义转变为信仰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及其学说、唯物史观、布尔什维克、劳动问题。1921年7月,领导建立“以积极切实的预备,企求阶级斗争、劳农政治的实现,以达到圆满的人类共存为目的”的共存社。11月,主张将少年中国学会改造为布尔什维克团体。不久,加入中国。
       1923年1月,恽代英因遭受军阀张英的迫害,愤然离开了泸州,到成都高等师范学校执教。同年夏,他应上海大学校务长邓中夏的聘请到上海大学任教。他和邓中夏、肖楚女等人一起为我党培养出许多优秀干部。8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于南京举行,恽代英出席了会议,并被选为团中央候补委员,不久增补为中央委员,负责宣传工作。团“二大”结束后,恽代英到上海和邓中夏筹办《中国青年》。10月20日,团中央机关刊物《中国青年》正式创刊。恽代英是《中国青年》的编辑。他除精心编辑外,还为《中国青年》撰写了200多篇文章和通讯,受到广大青年的衷心爱戴和崇敬,称赞他是良师益友。恽代英撰写的这些文章,为我们党新民主主义理论的形成作出了贡献。
      1925年5月,因日本人枪杀中国工人顾正红,中共中央决定5月30日组织上海市民举行反帝大示威,他为示威总指挥。“五卅”惨案发生后,与陈独秀、蔡和森、瞿秋白等制定在全国组织反帝运动方针。  
      1926年1月,赴广州出席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旋任黄埔军校政治主任、教官及军校中共党团领导成员,兼任中共广东区委青年部部长、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教员。他在黄埔军校任期中编有《政治讲演大纲》、《政治学概论》、《中国国民党与农民运动》等讲义,讲授《军队中政治工作的方法》。  
     1927年初,到武汉,任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政治主任教官,并受聘为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政治部农民问题讨论委员会常委。同年4月蒋介石、7月汪精卫相继决定分共后,他被派往九江,参与组织南昌起义。“八一”南昌起义后,任革命委员会委员和主席团委员及宣传委员会主任。8月5日,随起义军南征。部队在广东潮汕遭挫,从甲子港乘船去香港。12月,与张太雷等领导了广州起义,任广州苏维埃政府秘书长,主编机关刊物《红旗日报》。起义失败后,再转香港,担任广东省委委员,从事地下斗争。  
      1928年7月,中共“六大”以后赴上海,先后担任中共中央组织部秘书长、宣传部秘书长。  
      1929年6月,在党的六届二中全会上被补选为中央委员。  
      1930年2月,以中央代表身份出席福建省第二次党代会。通过调查,在《红旗》上发表了《请看闽西农民造反的成绩》和《闽西苏维埃的过去与将来》两文,热情赞扬毛泽东、朱德领导的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同年,因反对李立三的“左”倾错误而受打击,后调任上海沪东区行动委员会书记。5月6日,在怡和纱厂接头时被捕 
       8月27日,恽代英被押解到苏州监狱。次年2月,又转押到南京江东门外中央军人监狱关押。监狱非人的生活和疾病的折磨,使他身体十分虚弱,但他始终保持旺盛的斗争精神。他经常对难友进行革命气节教育,他说:“对一个革命者来讲,战场固然是考验,而监狱也是一个特殊的战场。一个真正的革命者,在这个特殊战场上,在生死面前,要经受得起严峻的考验。”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编写了一本解释党的“十大纲领”的工人读本。
      恽代英被捕后,党组织设法营救,就在他即将被提前释放时,被叛徒顾顺章出卖。蒋介石急令军法司司长王震南到狱中核对。4月28日,王震南拿着恽代英在黄埔军校的照片来到监狱。恽代英知道自己的身份已经暴露,轻蔑而自豪地说:“我就是恽代英!”王震南劝降失败,下令将代英加上镣铐,关进单人牢房。
      蒋介石闻讯后,亲手下令:立即就地处决!4月29日中午12时,敌人将恽代英从牢房押往狱中刑场。恽代英神色坦然,昂首挺胸,沿途高唱《国际歌》。临刑前,面对执行的刽子手,恽代英发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说。刽子手的枪声响了,恽代英身中数弹,倒在血泊中壮烈牺牲。恽代英死前在狱中留有就义诗一首:“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

三、祭文

祭恽代英先生文

       维乙未年庚辰月辛亥日,节序清明。春霖渺渺,我心昭昭。中华儿女,秉持心中之至诚,追缅先贤之盛德。吾等后辈学子,虔备鲜花果酒,致祭恽代英先生之灵曰:
       呜呼!先生去矣,已逾八十四载。时光流转,逝者如斯,沧海桑田,斗转星移。然先生英灵,光照大地,日月齐长。吾辈诸生,抚今思贤:
       先生,生于武昌,学于中华。聪敏好学,胸怀伟志。时国家危难,新潮初起,先生以笔作枪,启发国民心智;创办社团,彰显青年力量。先生任教中华,辗转上海,任职黄埔,夙兴夜寐,培育栋梁。先生事业,献身革命,鞠躬尽瘁,矢志不渝,书社刊物,起义运动,星星之火,播撒四野。先生思想,高屋建瓴,包举万方,忧国忘家,心系黎民,上下求索,以求自强。先生为人,严于责己,诚恳待人,克勤克俭,心地纯正,品性刚毅,威武不屈!
       悲夫!时先生风华正茂,事业未竟,慷慨就义,兰摧玉折!然先生刚毅,狱诗励人:“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先生精神,永世不朽!吾辈后生,践之行之!
       吁嗟!天地苍茫,时空杳淼!
      虔香斗酒兮,仪愧不丰。
      冀公陟(zi至)降兮,鉴吾辈微衷!
呜呼哀哉,伏维尚飨!

四、《致   校   友——恽代英烈士》方正平

时间   不可逆转
正如严冬过后才有春天
可你遗下的那面旗帜
早已播遍祖国的山川
我们民主,我们自由
我们不在抵制外货“呜呼主权”
不再怕街上的“野狗”
晨辉里能静静地吃着早餐

我们也曾遗憾  遗憾生得太晚
没能亲手摧毁那吃人的黑暗
于是只好用手做成
做成无数的泥枪泥弹
大街小巷从此留下斑点
如今我们年轻    我们热情
能把傍晚当做黎明
我们相信流泪的日子已属于过去
信念支配我们的只有奋斗的时间
我们年轻
我们有幸
太阳底下继承了你
“忠诚教育事业”的誓言
带着教科书   带着翻旧的词典
肩并肩铸成防沙的林带
以枝叶繁茂的英姿
阻止愚昧到处繁衍
然后在每年八月   带着学生
献上洁白的小花
和小花一样纯洁的思念

五、现场报道

       4月3日下午,清明节前夕,华中师范大学纪念恽代英烈士诞辰120周年祭典于喷泉广场恽代英塑像前冒雨举行。此次活动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协会提出并策划,校团委主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协会和文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校党委副书记覃红教授出席,文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恽代英班的学生代表参加。
       华中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协会副会长李娜宣读了活动倡议书。她倡议继承先烈重塑学识精湛和人文关怀的大师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和革命气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发展,提升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信心。
    在庄严肃穆的乐声中,华中师范大学国旗护卫队向恽代英烈士敬献花篮,覃红教授上前整理花篮上的缎带。现场全体人员向恽代英行鞠躬礼。
       恽代英研究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良明教授向现场师生介绍了恽代英生平。他肯定了此项活动的意义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介绍到,一部关于恽代英的三集电视文献片《永远的恽代英》将于4月6日在上海开机。未来,剧组还会来到恽代英学习工作了多年的武汉进行拍摄。而我校所进行的关于纪念恽代英的活动也将被记录其中。
  华中师范大学学生会主席李金督宣读了祭文,文学院学生白天伟、欧阳国婷朗诵了恽代英烈士纪念诗歌《致校友》。祭典结束后,雨渐渐停下,阳光穿过层云照射在恽代英的雕像上。

(一)宣传
1、华大在线 http://www.ccnu.com.cn/news/zonghe/2015/0403/12333.html     
                      清明时节祭英烈:纪念恽代英烈士诞辰120周年
2、华大桂声 http://news.guisheng.net/guangjiao/3270.html
                      缅怀先烈恽代英 清明追思忆革命


3、华大青年  http://www.ccnuyouth.com/a/news/qnsx/2015/0405/84578.html
                      纪念恽代英烈士诞辰120周年:祭祀师祖 慎终追远
除此以外,本次活动被华中师范大学新浪微博、华师文院、华中师范大学团委等媒体转发,反响极大。



(二)活动照片

















































[ 本帖最后由 刘娟维 于 2015-4-28 20:04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