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也有独特的盘瓠文化

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也有独特的盘瓠文化

城步县为古五溪蛮边区,自先秦两汉以来都是苗族、瑶族群众的聚居地。这里的苗族和瑶族同胞长期以来一直信仰盘瓠,并认为自己就是盘瓠的子孙后代,为了表达这种内心的信仰,在他们的建筑文化、饮食文化以及民间神话传说、歌谣等方面,都保留着相当浓厚的信仰崇拜的文化信息。
盘瓠,在城步苗族群众的心目中,是一种神犬,民间相传它白天为犬,晚上则为英俊的后生。人们甚至还认为,自己就是盘瓠的子孙后代,所以,在他们建造的盘瓠庙宇的时候,人们在庙宇神像的塑造中,常常将神的形象塑造为犬首人身的模样。如城步县儒林镇的盘瓠大王庙宇中,其盘瓠的神像就供有犬首人身的盘瓠神像与辛女神像。新中国成立前,城步县其他乡村的盘瓠庙宇的神像则相对出现了一些变异,如白毛坪乡卡田村、白毛坪乡水堆村、太阳升水电站后山腰、蓬洞乡团心寨等地的庙堂,盘瓠被塑造成三头六臂的犬首人身的形象。而在丹口镇太平村蓝氏宗祠内的承梁上,则雕刻着神犬的形像,宗祠墙垣也绘有猛犬的图像:左侧为直立的猛犬,右侧为尖牙咬长蛇的猛犬。但不管其形象发生了什么变化,这些地方的苗族群众一直将盘瓠视为自己的祖先神,这一点似乎一直未变。

TOP

德才,你真是高人啊,植入家乡广告真是滴水不漏啊,不像我大张旗鼓,甘拜下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