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江安发现清同治年间的历书

江安发现清同治年间的历书

 宜宾新闻网 2014-9-12 16:00:40

      
  江安县文物工作者发现的清同治年间历书。

   
  周围村民闻讯前来一睹文物风采。

  宜宾新闻网9月12日讯(曹家树 姜方秀) 9月11日,江安县文物工作者在调查江安县蟠龙乡新安村青龙滩组青龙滩民居时。发现放置在该民居堂屋正梁上的一本历书,历书印制时间为清同治五年(1866),距今已有148年时间。

  历书,古时称“通书”或“时宪书”。封建王朝,由于它是由皇帝颁布的,所以又称“皇书”。该历书保存基本完整,但封面的正中部分已经腐蚀,且上半部分的装订线脱落。纸张上的字迹清晰,字体为楷书,前部分载月、日、节气与吉凶时日的内容,与现今版本的历书内容没有多少差异,后部分附“百岁纪年表”。

  青龙滩民居房梁上所发现的历书,实证了该座民居的建造年份,是不可多得的民俗资料。

  据知,大凡在川南新建房住宅时,房屋主人都会将当年的历书用红色布包裹好置于堂屋正梁上,是一普遍的民俗事象,起镇宅压邪作用,这一民俗事象至今不衰,它与房梁上的墨书题记一道,起着铭记房屋建造时间的实证作用。

  新闻链接:

  民俗事象,关于生产、生活、文娱、制度、信仰等方面的民俗活动和民俗现象的总称,亦可表示单一的民俗活动。此术语由日本民俗学家最早使用,后传入我国,成为民俗学界的一个通用语。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