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端午神龙祭:感受古老文化的脉动

端午神龙祭:感受古老文化的脉动

2013年06月11日 00:37  来源: 嘉兴日报



  云旗猎猎翻青汉,雷鼓嘈嘈殷碧流。2013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依然以古朴庄重的神龙祭为开端。昨天一早,南湖畔祭龙坛就升起了迎风舞动的各色旗幡,贡台前8根龙柱巍峨耸立,18名演员环绕着贡台鼓击春雷,在喧天锣鼓声中,嘉兴进入了又一年的“端午时间”。

  吉时渐近,踩着祭舞的鼓点,贡台前的红毯上金蛇狂舞,另一侧,今年第一次登上祭龙仪式的舞狮队伍也在腾挪跳跃。“八仙祭龙”是今年在古老仪式中融入的一项新内容,在热闹纷呈的龙腾狮跃中,“吕洞宾”、“何仙姑”、“张果老”等“八仙”依次徐徐绕场,与全场观众共同迎接龙头的到来,为端午神龙祭增添了一份庄严隆重。

  上午8时38分,“吉时已到!”随着主祭官一声令下,现场霎时一片肃穆。在雅乐声中,一尊点睛龙头被稳稳地送上了贡台正中。随后,大乐三奏,小乐三引,伴随着祭祀雅乐,击鼓起香、献花行拜、宣读祭文……遵循古制,祭祀仪式的一个个环节有条不紊,庄严有序。

  “岁次癸巳,节临端午,三塔峙立,南湖泱泱……”长者代表、73岁的越剧老艺人卞明根高声吟咏祭文。短短数百字,表达了对龙神始祖的崇敬,描述了吴越历史文化长河的悠久灿烂,祝祷今日嘉禾风调雨顺、幸福安康。祭文宣读结束后,观众手持清香,纷纷向龙头鞠躬礼拜。

  “神龙祭能从古代一直传承到今天,真了不起!”市实验小学一年级的陈一鸣第一次参加神龙祭,但说起端午传统来,他也头头是道,“我知道,端午有几千年历史啦,纪念的是屈原、伍子胥,我们要戴香囊、包粽子……”

  8时55分,“恭送龙头!”主祭官话音未落,现场再一次锣鼓齐鸣,在沿途观众的欢呼簇拥中,龙头离开贡台,随船驶向南湖会景园。

见习记者 戴纯青 摄影 记者 李剑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