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第五届中国-东盟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讨会

第五届中国-东盟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讨会

中国与东盟少数民族“非遗”保护与传承研讨会在筑举行

2012年12月5日   贵阳新闻网
  本报讯 由教育部、贵州省政府主办,省教育厅、省外事办承办,贵州大学协办的“中国——东盟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讨会”,12月4日至6日在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举行。来自新加坡、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等国以及我国北京、上海等城市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据介绍,中国与东盟各国均属多民族共聚、多种宗教同存、多元文化并生的国家,都拥有丰富的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与少数民族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承的文化、民俗、知识体系和生存技能,并在相似的经济全球化、社会现代化以及主体民族化情势下,共同面对着少数民族“非遗”生存环境渐趋恶化、保护和传承现状日趋堪忧等困境。因此,研讨会的举办,是为促进中国和东盟在少数民族“非遗”保护与传承领域研究人员的彼此了解,并为此研究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找到契合点。

  与会专家、学者就少数民族“非遗”保护与传承等问题进行细致深入的分组讨论,并提交论文20余篇。此外,他们还前往安顺考察天龙屯堡和参观洪福远蜡染艺术馆。 (本报记者 王远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