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民俗学会2012年年会召开

中国民俗学会2012年年会召开

  2012年08月15日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第343期作者:记者 项江涛

  本报讯 8月3-7日,中国民俗学会2012年年会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召开,来自全国的90余位民俗学者与会。

  从民间文学中的传说、神话、史诗、祭祀歌谣,到越南、日本、墨西哥等海外民俗学研究,与会者系统讨论了民俗学学科建设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关系,游牧文化与草原生态保护,传统知识、民间经验与灾害预警机制,节日民俗的传承与发展,口头文学研究及其理论与方法论问题。此外,现代传媒与民俗学、民间信仰的调查研究、民俗旅游资源的利用、服饰饮食等生活民俗及民俗文物的搜集、保存与研究等内容也是与会者关注的重点。

  据悉,本届年会是中国民俗学会成立以来,在民族地区举办的第一届全国性年会,主办方因此专门设立了民族语专场研讨。在蒙古语专场研讨中,学者就蒙古民歌与民俗学的关系、科尔沁乡土传说中的生态观、鄂尔多斯祝颂词的特征、蒙古族饮食禁忌、萨满诗歌的演唱习俗、蒙古族祭火习俗等专题展开深入研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