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北京的庙会2009

北京的庙会2009

庙会人多年味足 奥运安保“武装”厂甸庙会竞报    2009-1-27 5:28:48


  竞报讯(记者倪乐)民警身背一个卫星图像传输仪,通过手中的摄像机,瞬间就可以将庙会的现场图像传输回指挥部和110指挥大厅。昨天上午,宣武警方首次启用了远程遥控指挥系统,对厂甸、大观园两大庙会进行实时监控。

  上午10点,厂甸庙会上逛庙会的游人已经充满了现场。在逛庙会的人群中,一名身背无线微波发射器的民警,端着摄像机边走边拍,不时还通过电台回答着“是,明白。这边情况很稳定。”“庙会人员较多,警车不能开进庙会现场,通过这个装备,指挥中心就可以随时掌握现场的情况。”宣武公安分局科技信息通讯处王忠科长介绍说,为了确保庙会现场游人安全,实时掌握庙会现场动态情况,警方将曾用于奥运安保的“卫星单兵图像传输系统”用于庙会安保工作中。

  遇有紧急情况,坐镇指挥部的相关领导和负责人,可以通过传输回来的现场图像做出最快速的处置。

  据了解,该系统的有效使用范围在5公里左右。警方表示,在监控摄像头掌握庙会整体情况的同时,起到了机动、动态情况的掌握和捕捉的作用。

  ■龙潭湖
  “神七”模型成就航天梦

  竞报讯(记者张十月)站在“神七”旁,小姑娘的父亲给女儿拍下了身着航天服的照片,“你这么个邋遢样子,就上天啦。”围观的一个小伙子的话引得人们哈哈大笑。昨天,“航天科技展”在龙潭湖的腾龙阁与游人见面。

  大的“神七”模型和航天服成就了不少游人的航天梦,穿上航天服与卫星火箭合影,引得不少游人驻足。各种火箭模型则令人们目睹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航天事业的迅速发展。

  崇文区体育局主办的“贺岁杯”电子竞技大赛昨天也在湖心岛开始了征途,诸多游戏爱好者开始在实况足球、星际争霸、魔兽争霸3个游戏中,通过6天角逐2万元现金大奖。四连冠的标王马喜军,最终还是选择了继续当大王,从拍卖新标王郁东升手里买过了标王摊位,继续经营烤肉串。

  ■白云观
  摸石猴排队两公里

  竞报讯(记者张十月)眼看着队伍拐了一个又一个弯儿,虔诚的人们还是抱着几捆香,站在队伍的末尾。昨天的白云观迎来了“摸石猴”的人们,就为了这一摸,队伍蜿蜒排出约2公里远。

  “摸一下就走啊,摸多了代表您贪婪,该不灵啦。”白云观的石猴恐怕是全世界最“高贵”的石猴,近10个保安站在左右两边,排队的人们在大门内蜿蜒,不时有路过的人们打算“蹭”一下,也会被保安们拦住,“您要是想摸,得规规矩矩排队。”

  买票的人们的队伍超过了200米,不过这只是摸石猴队伍的十分之一。人们从石猴屁股下面开始排队,观内绕了几个8字后,顺着大门南侧的马路,蜿蜒到十字路口向北,直到又一个十字路口,已经超过了2公里。好在摸石猴只是一巴掌的事情,“一个多小时就排到了,不过腿累得够呛,还得喝儿喽着儿子。”一位先生说。

  摸了石猴,里面打金钱眼的人们团团围住了窝风桥,叮叮当当扔出手中的“金钱”。而上香的人们则团团围住了里面的几级大殿,殿前的香炉已经堆满了香灰,几个道士接过人们手中的香,忙得不可开交。

  心急的人们等不得道士过来接过自己手中的香,便把一捆香当成“标枪”,“瞄准”了香炉,大力掷进去。“别扔,小心砸到别人。”道士们劝着上香的人们,无奈手里拿着香的人太多,还没来得及接过,后面的人已经在催促了。

  售票处工作人员表示,昨天一天,白云观的客流量估计约有5万人。“今年比去年还多,虽然现在白云观已经没有庙会了,但人比往年少不了多少。”

  ■朝阳公园
  洋庙会体验异国风情

  竞报讯(记者倪乐)5只身高超过2米的“大黑蚂蚁”组成的乐队,敲着异域风情的鼓点,在您的身边环绕。不时还有“精灵”骑着3米多高的“大鸟”,悄悄走到您身后偷袭。昨天上午,朝阳公园的国际风情节如约而至。

  昨天上午,记者在朝阳国际风情节现场看到,圣彼得堡之日主题园内,热情奔放的俄罗斯歌舞表演已经上演、滑稽的俄罗斯街头艺术、原汁原味的俄罗斯当地美食,在春节期间体现出浓浓的异域风情。

  另外,“洋”味十足的朝阳国际风情节汇聚了各国地道美食,游客可以品尝到世界各地有特色的美食小吃。

  游客不但可以吃到俄罗斯“薄饼节”,德国风味烤全猪等异域风味,还可以回味老北京的面茶、炸灌肠这些传统小吃。

  ■莲花池公园
  民间“牛人”献绝技

  竞报讯(记者陈琳赵磊通讯员胡博)昨天,第九届北京莲花池庙会开幕,已连续举办三届的民间奇人绝技表演依然是吸引大量游人驻足的节目。

  正月初一至初六,一批民间奇人将轮番献绝技。据公园管理处介绍,本届庙会参加表演者均为在中央电视台《想挑战吗》、《星光大道》等名牌综艺节目中荣获过冠军的民间奇人、绝技高手。比如在钢锥上倒立写书法、用眼睛喷水灭蜡烛等。在广场上和环湖岸边,还有一组以老北京市井风情为主题的人体活雕塑,滑稽的表演或静或动,乐翻了不少游客。

  此外,庙会将设立“百福墙”,大型喷绘布上用多种字体喷出福字,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迎接广大游客的到来,营造出喜庆、热烈的新春氛围。游客们可以在上面书写对亲朋好友的祈福与祝愿。在新中国六十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游客们也可以在“百福墙”上抒发自己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与祝福之情。

  ■地坛公园
  “草根皇帝”上岗祭地

  竞报讯(记者陈琳)地坛庙会今年的祭地仪式上,首次海选出了两位“草根皇帝”。昨天是大年初一,1号“草根皇帝”正式上岗,他带领“文武百官”组成的100多人的祭地队伍,严格遵照乾隆帝的祭拜程序,行三拜九叩大礼,祈求地神保佑、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祭地结束后,“皇帝”起轿回斋宫,途中则一改“皇帝”的做派,时而向围观的游人拱手作揖,时而挥手。人群中不时有人高喊:“皇上吉祥!”。

  ■大观园
  双胞胎队伍表演元妃省亲

  竞报讯(记者张迪)“游大观园、逛红楼庙会、赏京味文化、品红楼文化”已成为北京大观园红楼庙会的一道亮丽风景。正月初一至初五,每天上午9时至9时30分之间,由双胞胎组成的表演队伍将表演元妃省亲古装大游行。“省亲队伍”从南门进入大观园,途经翠烟桥、怡红院、凹晶溪馆……最终到达省亲别墅,登上大观楼舞台。

TOP

表演好热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