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简介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简介

新浪   2011年04月15日 20:50   新浪教育


  1、 系主任寄语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 谢立中


  社会学是一门和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等学科一样“古老”的现代社会科学。它把各种形式的“社会”(如家庭、家族、小群体、关系网、社会组织、社区、民族-国家等)产生、维持和变迁的过程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把解决社会问题、维持社会秩序、推动社会进步作为自己的主要使命。在世界各国的现代化进程中,社会学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以及社会转型的进一步展开,社会学在中国也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人民福祉和社会进步的过程中,社会学大有可为。党的十七大,把社会建设作为五大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第二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要建设社会工作实用人才。我们真诚地欢迎有志于中国社会学和社会发展的优秀中学生们加入我们的队伍,共同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为社会的和谐进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2. 学院简介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恢复重建的社会学系之一,是国内近百家社会学教学单位中目前仅有的两个国家一级重点社会学学科所在单位之一,她拥有老北京大学和燕京大学两所大学社会学学科的优良传统,拥有国内社会学科最雄厚的师资力量,在海内外享有崇高的声望和广泛的影响。

  培养目标: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较强社会关怀和使命感、高素质的创新型社会学和社会工作专门人才。

  能力培养:注重“双基础”和“双能力”发展,“双基础”是“社会学理论”和“社会研究方法”的发展;“双能力”是“了解、分析中国及其他国家社会问题的能力”和“参与社会实践能力”的发展。

  教学特色:  密切跟踪国内外社会学理论和方法的发展及其最新成果,力求使教学和科研达到一流水准;努力将社会学专业理论和方法的学习与中国社会转型的实践紧密结合;努力将科研与教学相结合,推进研究型教学;实验教学或实践性教学;鼓励并引导学生参与科研。

  支持条件:(1)师资力量。费孝通、雷洁琼、袁方等老一代社会学家都是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知名教授。经过多年建设,社会学系已形成了一支在国内和国际学术界有较大影响的师资队伍。目前全职教师38人,其中教授21人;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培养计划(人文社会科学)”人才3人“文科新世纪优秀人才”4人;“长江学者奖励 计划”讲座教授谢宇、李中清等2人。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教师队伍学术功底扎实,治学严谨,思想活跃,特别是社会学理论、社会学研究方法、应用社会学等方面的研究独具特色。(2)国际化交流与教育项目,包括北京大学框架下的校际交流项目;社会学系与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美国弗吉尼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大学的合作项目,以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3)实习与实践基地;(4)图书馆与网络建设,社会学系拥有北京大学校本部最好的图书馆分馆,藏书丰富,服务到位;(5)系奖助学金。社会学系设立了费孝通奖学金、严景耀奖学金以及系友奖学金等项目。

  3.专业介绍

  社会学系目前拥有社会学和社会工作两个本科专业;社会学、人类学、人口学和社会保障四个硕士点和博士点,1个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2007年8月,北京大学社会学一级学科(下含社会学、人口学、人类学、民俗学四个二级学科)被教育部正式认定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系北京大学现有的18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之一。

  社会学系本科生目前按社会学类招生,入学第一年不划分专业,全系学生统一学习社会学理论、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会心理学和社会统计学等基础课程,为进一步的专业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学生在充分认识自己的特长和兴趣后,于第二学年结束时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

  4、精品课程

  ●社会学专业精品课程

  社会学理论类:社会学概论、国外社会学学说、西方社会思想史、中国社会思想史。

  应用社会学类:人口社会学、劳动社会学、组织社会学、城市社会学、农村社会学、经济社会学、发展社会学、民族社会学、教育社会学、社会性别研究、家庭社会学、中国社会、社会心理学、越轨与犯罪社会学等。

  社会学方法: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社会统计学、数据分析与软件应用等。

  ●社会工作专业精品课程

  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类:社会学概论、西方社会学理论;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社会统计、数据分析与软件应用。

  社会工作原理: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心理学、社会行政、社会保障、社会政策、中国社会福利。

  社会工作实务:个案工作,群体工作,社区工作,家庭社会学、社会性别研究,贫困与发展、儿童福利、女性与发展、城市社会学、农村社会学、经济社会学、发展社会学、劳动社会学、人口社会学、组织社会学、社会问题、教育社会学、环境社会学、越轨与犯罪社会学、医学社会学、自杀社会问题研究、统计指标与社会项目评估

  5、毕业前景

  ●深造  社会学系毕业生大多选择继续深造,每年约有近50%成为免试研究生或出国继续深造,持续稳定地为社会学及相关学科输送了高质量的研究生生源。以2010届毕业生为例,61%的毕业生在国内继续深造,20%的学生选择出国深造。

  ●行业领域  通过基础课程和实习活动的培训锻炼,社会学系毕业生具有深厚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素养、扎实的社会调查的学术功底,熟练地掌握了社会调查技能与分析方法,较全面地了解了社会学理论与各重要分支领域的系统知识;同时在社会服务活动和调查研究中具有相当的实践经验,得到社会和学术界的一直好评,成为供不应求的人才。近5年就业的主要领域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高校、金融业、房地产、外企。


   
    社会学系2007年-2010年本科毕业生去向分布

  6.走进社会学系

  网址:http://www.shehui.pku.edu.cn

  电话:62752840  6275167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