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山西老陈醋

山西老陈醋

              山西老陈醋


    山西老陈醋选用优质高粱、大麦、豌豆等五谷经蒸、酵、熏、淋、晒的过程酿就而成,是中国四大名醋之一,至今已有3000余年的历史,素有“天下第一醋”的盛誉,以色、香、醇、浓、酸五大特征著称于世。
  山西老陈醋色泽呈酱红色,食之绵、酸、香、甜、鲜。 山西老陈醋含有丰富的氨基酸、有机酸、糖类、维生素和盐等。以老陈醋为基质的保健醋有软化血管、降低甘油三酯等独特功效。 中国微生物学鼻祖方心芳先生《山西醋》中讲"我国之醋最著名者,首推山西醋与镇江醋。镇江醋酽而带药气,较山西醋稍逊一等,盖上等山西醋之色泽、气味皆因陈放长久,醋之醋身起化学作用而生成,初非人工而伪制,不愧为我国名产。"   老陈醋中以清徐县所产为最佳,在1924年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清徐老陈醋一举夺得优质商品一等奖,自此扬名海内外。

老陈醋的由来

山西人食醋最多的品种当数本地特产--中外闻名、始创于明末清初顺治年间的山西老陈醋。现在只要一说起老陈醋,人们自然便想到了山西醋。外地人戏称山西人为老西儿。要知道,“西”与“醯”谐音。山西人爱吃醋,山西人就象是醋的代名词,这在全国来说也是出了名的,却不知“醯”就是中国古代 “醋”的原名。关于山西醋和山西人,外省人曾经编派过不少笑话,大概都和醋有关。   也许有人曾听说过《尚书》中记载的那个故事:殷高祖武丁,为聘请一位叫傅说的人出来做他的宰相,曾致词曰:“若作酒醴,尔惟曲蘖;若作禾羹,尔惟盐梅。”这里所说的梅,就是酸梅子,当时是当作醋来使用的。这位傅说,那时就隐居在山西平陆县一处叫“傅岩”(一作“傅险”)的地方。可见,早在公元前十二世纪以前,山西人食醋就颇具名声了。“历史学家郝树侯教授就曾考证:至少在公元前四九七年以前,即“在晋阳城(今太原市南郊晋源镇)建立起来时,应该就有醋的制造者了。”   一九五九年轻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山西清徐老陈醋》一书中有说:“老陈醋--这一全国闻名的山西特产,据说春秋战国时代,就已在这里开始酿制。”有人说,北魏大农学家贾思勰在《齐民要术》中曾总结了二十条酿醋法,其中,“秫米酢法” (酢,即醋)注云:“八月取清,别瓮贮之,盆合泥头,得停数年。”贾思勰曾在山西作过考察,他介绍的这条方法,基本上就是清徐老陈醋的陈酿法。

老陈醋的特点

有人夸奖起清徐老陈醋是如何如何的好,说它有着精美的质量,只要拧开瓶盖,那香酸浓郁的气息立即就扑鼻飘来;若滴入碗里打一个圈,它便均匀地粘在碗口,无论是热烹,还是凉调,吃在嘴里酸醇香烈,余味无穷。因为醋中含有5%以上的醋酸,还含有乳酸、葡萄酸、琥珀酸、氨基酸、糖分、甘油、醛类化合物和盐类等,也含有少量的酒精。因此,醋能产生少量的热能。由于醋在制作中发酵时间长,醋化温度高(在40℃以上),因而各种微生物在其中发生着复杂的生物化学变化,这也就给醋带来了特殊的风味。清徐老陈醋在制作时,四五百斤的一缸新醋,在经过阳光的蒸发和冬日捞冰抽水后,只能剩下不到二百斤,因而具有颜色黑紫、气味清香、食之绵酸、酸而不涩的特点。因此,王来福所创造的山西老陈醋实质上就是一种天然浓缩醋。早在1956年和1965年全国调味品鉴定会上,清徐老陈醋均被评为第一名;1979年又被轻工业部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命名为优质产品。

老陈醋发源地

 山西老陈醋的发祥地是太原市清徐县,而创造山西老陈醋制作绝技的却是个晋中介休的人,他叫王来福。说的是明末清初顺治年间,在介休县城里的草市巷有座五岳庙,听老人们说,清朝顺治年间,五岳庙对门有个“王记醋庄”这家醋庄是王家兄弟俩和老大的盟弟合伙开的。王家老大只有一根独苗,名叫王来福。来福从小就脑子好用,好学好问,什么事情只要大人一点化就通了。老大和其盟弟是生死之交,可和胞弟却常常因为醋庄的分红不均,整天骂天抢地,摔盆子捣碗的。因此,老大病重的时候,就把孤子王来福托付给了盟弟。后来,老大归西,老二一心想独霸家产,就处处刁难亲侄儿。老大的盟弟看不惯,干脆领着王来福回到自己的老家--清徐县城,另开了一座醋坊谋生。后来他又把自己的独生女许配给王来福,还把一手做醋的技艺全部传授给了王来福夫妇。过了几年(1644年),岳父、岳母先后下世了,王来福就继承了岳父的家业,和婆姨一起开了个“来福醋坊”,并继承了父辈做醋的经验,又经过几年的摸索,他取当地出产的优质高梁做原料、以大麦、豌豆、制成的大曲做发酵剂,改“白醅”为“熏醅”又用“三伏暴晒、三九捞冰”的办法,制出了又酸又香又绵的茄子黑色的陈醋,醋坊的买卖也从此兴隆了起来。?   据说有一年,有个钦差大臣路过清徐,县太爷请他吃山西的刀削面,用的恰是王来福做的陈醋来调味。钦差连连夸好,于是县太爷就赠送给钦差十篓王来福做的老陈醋,请他笑纳。钦差回京后,皇上见钦差任务完成圆满就赐宴与他,钦差忙拿出王来福做的那五篓老陈醋献予皇上。散了御宴,皇上还在书房里连夸好醋,于是钦差就把这五篓醋的来龙去脉奏明。皇上听了很是高兴,顺手用毛笔写下:“山西老陈醋”五个大字,并命王来福进京,专为宫膳坊做醋。王来福来到金銮,跪着向皇上说明:“醋绝有三个原因--水质、原料和工艺,山西的水最适合做陈醋,最好回清徐专为皇上做醋。”接着,皇上就封王来福当了做醋的官-九品宫膳作师,赐旗杆一根,高悬“山西老陈醋”御笔大旗。打这以后,山西老陈醋在中国和外国可就出了名了。

山西人为什么爱吃醋

  人们常说“南甜北酸”,1978年有关部门在华北五市对每人每年的食醋量作过一次调查,结果是:天津市5.1斤,石家庄市8斤,北京市8.4斤,呼和浩特市10斤,太原市18斤。据最近的初步统计,山西全省年人均食醋在10斤以上,为全国之最。这说明,山西不仅是全国的产醋大省,也是食醋大省。
山西人为什么爱吃醋
  除了山西醋品种多,质量好之外,还有其特殊的地理生活原因。一是山西水土较硬,醋可以起到软化的作用;二是山西人喜欢吃各种面食,尤其各种杂粮面食,醋有帮助消化的作用。久而久之,醋成了山西人的必备食品,故人们戏称山西人为“山西老醯”。目前在山西老陈醋的发祥地清徐,清徐水塔牌老陈醋集团建有醋都广场和醋博物馆。在太原东湖老陈醋集团院内,建有山西醋史展览馆,其展出 的众多文物古迹和传统山西老陈醋生产工艺,充分显示了山西醋的悠久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   另外,古时管醋叫醯,又巧合了“醯”和山西的“西”字同音,故人们戏称山西人为“山西老醯”。过去山西人“家家有醋缸,人人当醋匠。”   由此可见,山西人与醋的不解之缘。   山西人爱吃醋不仅是老百姓爱吃,即使是历史上的王公贵戚也爱吃醋。醋在不知不觉中融入了山西人的生活与情感中。最有名的吃醋的典故就来自唐太宗。相传,唐太宗为了笼络人心,要为当朝宰相房玄龄纳妾,大臣之妻出于嫉妒,横加干涉,就是不让。太宗无奈,只得令大臣之妻在喝毒酒和纳小妾之中选择其一。没想到房夫人确有几分刚烈,宁愿一死也不在皇帝面前低头。于是端起那杯“毒酒”一饮而尽。当房夫人含泪喝完后,才发现杯中不是毒酒,而是带有甜酸香味的浓醋。从此便把“嫉妒”和“吃醋”融合起来,“吃醋”便成了嫉妒的比喻语。可见醋在山西人的生活中有多么重要。

老陈醋的药用功效

《黄帝内经》中就记载水肿病人忌盐时,可以用醋代替;早在汉朝,华佗就已经用醋治疗蛔虫引起的腹痛;在古罗马,民间用醋治疗创伤;到了中世纪,欧洲已经用醋来消毒。在我国山西,流传着“家有二两醋,不用去药铺”的民谚。
  有着悠久历史的山西清徐老陈醋厂(现山西老陈醋集团的前身),曾经在包括退休在职的3代职工中做过一次健康调查,结果惊讶地发现,这些醋厂工人中几乎没有人患过癌症,心血管病的患病率也非常低,不到1%,而且在老陈醋厂职工的家属群体中,上述疾病的患病率也远远低于当地一般人群。
  1.“便秘用陈醋,胜过药无数”
  在我国民间,素有“便秘用陈醋,胜过药无数”之语,这无疑是百姓的生活经验之谈。现代科学研究表明,老陈醋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某些酵解酶类,以及各种不饱和脂肪酸。服用老陈醋能促进肠道蠕动、降低血脂、中和某些毒素、维持肠道内环境的生态菌群平衡。应用食疗治疗习惯性便秘,不仅有效,而且没有毒副作用。如在每餐的汤菜中放六七滴老陈醋,不仅汤菜味道鲜美、治疗养颜,而且坚持下去,便秘顽疾就会渐渐遁去。如果便秘的病情由来已久,则可每天早晨空腹服一口老陈醋,再喝上一杯冷开水,服用一个星期以后,就会收到一定的疗效。
  2.预防和治疗肠炎痢疾
  由于食醋含有醋酸,具有收敛的作用,不仅可以抑制细菌繁殖,甚至能杀死食物里的部分细菌。痢疾杆菌的适宜生存环境偏碱性,食用醋后因改变了痢疾杆菌的生存,而将其杀死,故醋对痢疾有预防和治疗作用。酸性环境又能使大蒜杀菌功能增加4倍,所以醋与大蒜合用,对治疗痢疾、肠炎效果更理想。
  3.用醋防治某些常见病
  发高烧时,将经过稀释的醋浸泡的毛巾敷在脑门的皮肤上,可以起到降低体温的作用;用醋水漱口可治疗轻度的喉炎;发生烫伤时,用醋淋洗,能止痛消肿,防止起泡,伤好后无斑痕。醋还有防治某些其他常见疾病的作用,尤其是对“百药不惧”的流感病毒,醋有良好的杀灭作用。我国民间习惯在室内炉火上熬老陈醋进行熏蒸,对空气进行消毒,来预防流行性感冒。
  4.老醋花生--“天仙配”
  在饭桌上有人点老醋花生这道凉菜时,总有人夸奖说,这菜好,这菜能降血脂。醋泡花生米如果坚持食用,对健康有益。花生含脂肪40%-50%,是大豆的两倍,比油菜籽还高。含蛋白质30%左右,相当于小麦的两倍多,是大米的3倍。而且花生蛋白质的消化系数在90%左右。此外,花生中还含有核黄素、钙、磷、卵磷脂、胆碱、不饱和脂肪酸及多种维生素,因此在中医典籍中花生被称为“长生果”。
  多吃醋,爱吃醋,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醋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帮助机体休息,消除疲劳,预防动脉硬化和高血压。日常生活中,巧妙地使用醋作为调味料烹调食物,对健康有补益。

TOP

支持则个!!

坛友们如遇到任何注册问题,请随时咨询18018563977(QQ383512199)或发送邮件到CFNGroup@gmail.com。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民俗学论坛!

TOP

呵呵,这个醋好啊
流光不觉,青春荏苒,理想尚能饭否!?

TOP

加在牛肉面里,呵呵,再加几勺辣椒,爽。

TOP

喝醋后,如果多的话,胃里会火烧火烧的!

TOP

吃醋只吃山西醋。呵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