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纳西族的殉情“文化”

纳西族的殉情“文化”

最近迷恋一本 杨福泉老师著的《玉龙情殇——纳西族的殉情研究》
读过一遍还想再看一遍,被里面很多说词和珍贵的照片感染者,(但是不是感染去殉情,呼呼)有着对这个民族 深深的崇敬!
我总结一些供感兴趣的各位阅读、留言:
1、玉龙第三国的来历:用象形文字最早记载东巴经的殉情悲剧长诗《鲁班鲁饶》中就浓墨重彩的秒速了一个爱情和生命青春的乐土。这一乐土最早的名字叫“陈尼久卡补”意为欢乐十二坡,后来在较晚的东巴经殉情文学作品中《呲布游布》(送殉情者)和民间殉情调《游悲》中称为雾都游翠部,意为雪山上殉情者(居住)之地,雪上指玉龙雪山,郭指高山上草深林茂的地方,后来一些民间世人在殉情调的收集整理本中将其译为“玉龙第三国”而广为人知。
2、玉龙第三国的解释:相传玉龙雪山上有三个称为郭的高山之地,分别用第二国、第一国和第三国命名。在民间殉情调中说,第一国里有苍蝇蚊子;第二国里没有青草、树林和山泉;第三国则草深林密,群兽毕集,有飞瀑流泉和住着爱神自然乐土。
3、东巴经文学的三颗明珠
《鲁班鲁饶》 《创世纪》《黑白战争》
4、鲁班鲁饶的解释:鲁在东巴经书中可以看做牧民或者青年解,般为迁徙之意。饶意为从高处到地处,从北方到南方,全称解释为青年或者牧民们从高处迁徙下来。但从书的内容看确实主人公开美久咪金和朱古羽勒排相爱到殉情的故事又相传主人公开美久咪金和朱古羽勒排是纳西族第一个殉情的情侣。

TOP

来丽江感受一下如何?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引用:
原帖由 英古阿格 于 2010-5-29 22:37 发表
来丽江感受一下如何?
一定要去的!到时候结伙一群人前去!嘎嘎

TOP

对了,您也来吧 嘎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