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河南大学民俗学(含中国民间文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河南大学民俗学(含中国民间文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学科介绍

民俗学是研究民俗即民间习俗、民间信仰、民间传说和歌谣等民间文化产生和发展变化规律及其价值意义的学科。这门学科是随着近代中国社会的发展变化,在域外相关学科影响下形成的一门新兴的现代人文学科;河南大学早在20世纪的20年代就设置了这门课程,国学大师江绍原在就任河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时曾主讲该专业课程,以后延续多年。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许多学者从这里走出,成为我国民俗学研究突出成就者。
本专业从1988年开始,曾在中国现代文学专业下以民间文学方向招收研究生;2000年11月由国家学位办正式评审通过,批准河南大学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二、培养目标

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民俗学、民间文艺学、神话学专门人才;在政治上要求有较高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等重要观点的理论水平,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无私奉献,刻苦学习;在业务上要求掌握本学科坚实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要求掌握一至两门外国语,并具有较强的写作能力;要求有健康的体魄。毕业后能够胜任文化管理和宣传部门、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等方面的工作。

三、培养规格与方式方法

本专业培养规格坚持以下标准:
1.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掌握马列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2.熟悉党和国家关于文化、宣传、民族、宗教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具有较强的法制观念和较高的政策水
 平。
3.全面系统地掌握民俗学、民间文艺学、神话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及时了解本专业的研究动态与发展状况,能够独
 立从事民间文化的管理工作,与专门课题的研究和教学工作。
4.具有宽厚的人文社会知识基础,较新的科技常识,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社会活动能力和组织能力,独立进行田野
 作业,胜任本专业管理与研究工作,并具有实事求是、开拓进取、勤奋创新的敬业精神,尤其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
 德。
5.具有高水平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一到两门外国语,能阅读专业外文书刊,具有一定的翻译写作能力。

本专业学生培养的方式方法是:
1.导师讲授、指导与个人自学并重。
2.积极开展多重层次的教学,提倡课堂讨论,鼓励学术争鸣、学术自由。
3.积极开展田野作业,鼓励学生实地调查。
4.理论研究和社会管理的训练并重,组织学生走出书斋,拓展学术视野,更新观念,树立远大志向。

四、学习年限

学制三年。
一、二年级学习硕士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三年级撰写学位论文,进行论文答辩。

五、研究方向

1.民间文学与民俗
2..民俗研究
3文化人类学


六、实践环节

一、二年级各参加一次社会实践(包含学术会议、学术考察、田野作业等);三年级进行两周教学实习。鼓励学生利用假期进行田间作业。

七、学位论文

第三学年写出具有一定学术水平的学位论文;论文选题要具有时代性、社会针对性,体现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材料要翔实,论证要充分;论文答辩获得通过后,授予硕士学位。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TOP

怎么没有课程设置啊?

TOP

回复 2# 的帖子

课程设置,我暂时还没找到。我再找找啊 ,呵呵 ! 谢谢您对河南大学民俗学的关注!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TOP

欢迎报考河大民俗学~

[ 本帖最后由 Elza靖 于 2014-12-23 16:58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