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如何使讨论成为可能?

如何使讨论成为可能?

钱钟书大致说过这样一段话:所谓学术,就是几个素心人在荒郊野屋中,商讨培养之事。
讨论是学术的基本特点及功能。不是说真理愈辩愈明。
无庸讳言,当下,讨论在学术界成为稀有品。一不小心,探讨激变为攻击、争斗;或是无关痛痒的你好我好大家好。
咱们的论坛也有这种时弊,或是跟风,或是张帖,很少讨论起来的。
这也有可能是与大家各自的忙,多年“尊师重道”传统有关。
但也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也算讨论的讨论呵。
讨论成为可能基于两个条件:一是问题的可讨论性;二是讨论的语境。
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引发讨论关键在于如何发现、引发大家可以参与、有兴趣、有意义的话题……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找了半天才找到。原是发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版块中的,不少版块成了灌水版,才引发此帖。有些版主缺席的版块此问题更为突出。
是精减版块,还是请现在版主多兼职?
搞个讨论呵!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版块还是不精简吧。就这样维持着先,相信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庞大,毕竟也才一年多点的时间,能有这样算是不错了。
讨论一些学科话题显然含金量高,更符合论坛的定位,但是也容易曲高和寡,像长鸿那么大胆敢言的毕竟少,而且越是到了硕士博士的就越不吭声了。

TOP

曲不一定高。曲之高低因人而异,关键是此曲有人能听懂。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谢谢龙哥敲警钟!感觉论坛的氛围很好,如果有哪位同学犯错误了,还请各位各位老师指正。
长鸿同学是论坛老人了,说话很有水平。我很佩服他。一直也希望自己能把讨论进行的有水平点,但理论水平不高,请容许我们刚考上的同学慢慢学习吧!呵呵
绝不敢排斥新入论坛的同学,论坛的志愿者越多,对论坛的发展就越有力。

TOP

各位老师真是说到了点子上  我初来论坛也是这个心态  
鸟三顾而后飞,人三思而后行。

TOP

"长鸿同学是论坛老人了,说话很有水平。我很佩服他。一直也希望自己能把讨论进行的有水平点,但理论水平不高,请容许我们刚考上的同学慢慢学习吧!呵呵
绝不敢排斥新入论坛的同学,论坛的志愿者越多,对论坛的发展就越有力。"

"谢谢龙哥敲警钟!感觉论坛的氛围很好,如果有哪位同学犯错误了,还请各位各位老师指正。"


如果各位老师觉得我有些话有什么不妥或完全错误的地方,一定明确指出来;我只是大三的学生,本科甚至连正规的民俗学都没学过,说话怎么会像木兰哥说的那样  “有水平” 呢?

我想对待老师们,大家可能会出于各种想法,有些话不会说明白,但是对待学生,一定有错就指出,也是对我们好,我很感谢龙哥和施老师,他们都曾指出我的错误,让我时刻警醒。

关于那篇学科命运的帖子,其实也是和田老师交流的时候我个人的一些思考,并转述了一些他的观点,后来发现很多老师都关注过这个话题,所以就贴上来了,最开始贴在话题讨论板块,但是贴了1个星期左右,没有一个人回帖,我下意识觉得自己做错了,于是赶忙把这个帖子移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板块去了^^^^^  最后施老师在批评与方法里专门做了回复,我才反应过来,原来是大家都觉得这个话题太大,不便作出回应。我真的只是一时冲动,一些简单的思考就发上来,并没私下去论证,这一点可能做得不到位,以后我会注意的,给大家造成什么麻烦,还请原谅!
坛友们如遇到任何注册问题,请随时咨询18018563977(QQ383512199)或发送邮件到CFNGroup@gmail.com。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民俗学论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