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民族报】让我们共同期待“多彩中华民族音乐歌舞晚会”的精彩!

【中国民族报】让我们共同期待“多彩中华民族音乐歌舞晚会”的精彩!

让我们共同期待“多彩中华民族音乐歌舞晚会”的精彩!



田建明



  “多彩中华民族音乐歌舞晚会”是本次“多彩中华——2010民族文化周”的重头戏之一。承担晚会演出任务的是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和中央民族歌舞团五色风乐队。交流团出发前夕,记者来到两个单位看到,演员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出发前最后的排练,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出了同一个声音:“请期待我们的精彩!”

  “时刻记住,你们代表的是中国少数民族!”

  来到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舞蹈教室,学生们的排练正在进行。据苏自红院长介绍,自2010年春节前接到演出任务后,学院就开始了积极的筹备工作。鉴于这次活动的意义重大,而且时间紧、任务重。他们很快敲定了节目、确定了参加演出的学生。大年初三,在全国人民仍沉浸在春节的喜庆气氛中时,同学们一个不少地返校参加排练了。

  “在学生的选取上,我们精益求精。”抬头望了一眼正在排练的学生们,苏自红自豪地说,“他们都是我们学院大三、大四的学生,个个品学兼优,具有比较丰富的演出经验,不少同学获得过国家以及其他不同级别的各类奖项。民族成份也多样化,有藏族、汉族、蒙古族、土家族等等。”

  经过反复排练,到3月3日,晚会的架构基本成型,然后与中央民族歌舞团五色风乐队进行了合成排练,效果很好,得到国家民委国际司和教科司领导的肯定。

  “注意动作!表情!情绪再饱满些!动作做到位!”苏院长认真地注视着学生们,不时地提醒着。一个节目下来,她还与学生们进行一对一的指导,一个动作一个的示范,不时关爱地帮助学生们整理演出服装和各种饰物。“这群孩子们真的很辛苦,每次排练都很投入。这些日子,我总是告诉他们,你们代表的不仅仅是舞蹈学院、不仅仅是中央民族大学,时刻记住,你们代表的是中国少数民族!”苏院长说,“每次排练完,看到孩子们累得要命,我也很心疼。但没办法,既然做了演员,永远要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展现给观众。”

  “苏妈,记住了!”每次指导完,学生们都自己反复体会几次,然后笑呵呵地说。

  “苏妈”是学生们对苏院长的爱称。“在节目的排练上,我们都没少挨苏妈的训,她对我们的要求很严,对于提高业务水平帮助很大!在生活上,苏妈对我们特别关心,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 余梦露笑着说,“苏妈就像我们大家的亲妈!” 余梦露,舞蹈学院大四的学生,在这台晚会中有多个节目都有她精彩的表演。她一边考研,一边找工作。临近毕业,她既考取了研究生,也找到了工作。“毕业这阵子真是考验人,感觉一下子就让人成熟起来了!”余梦露笑着说,“能参加这次活动,我感到很荣幸,一定要好好地完成演出任务!”

  “玺姐,我们准备好了!”一个小伙子喊道。悠扬的乐声随即响起。这个被学生们称作“玺姐”的姑娘名叫赵玺,舞蹈学院编导系教师。从开始排练以来,她一直带领着同学们进行练习。同时,她也是“多彩中华民族音乐歌舞晚会”的主持人。她不时地与学生们进行着交流,听得出她的嗓子有点沙哑。

  从年后开始排练以来,每周练两三次,每次至少两个半小时。“对于大三的学生来说,他们每天至少要上6到8节课,排练的时间主要安排在课后或者双休日;对于大四的学生来说,他们面临着毕业、考研等等压力。”赵玺说,“但这些孩子们很懂事,每次通知排练,大家都没有怨言,也没有迟到的,这让我很感动!在这段时间的排练中,也增进了我们师生之间的交流和情谊!”

  谈起做本次晚会的主持人,赵玺笑着说:“这回是我第一次做主持人,还是英文主持,感觉有压力。在安排好学生们的排练之外,我再进行练习!我有信心做好!”

  排练进行得热火朝天,学生们各个都很投入,空气中回荡着他们有节奏的脚步声、呐喊声……

  彩排结束了,在严肃认真的讲评后,大家坐下休息,记者与同学们聊起了天。

  谈起这些天来排练的感受,穿着喜庆的藏袍的小姑娘开了腔:“这些天大家练得很累,但很开心,学校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和锻炼的机会,我们一定会珍惜!”

  她叫杨淑珍,藏族,家在青海省,今年毕业。她刚刚接到学校通知,海政歌舞团决定接受她了。说到这里,她脸上露出了甜美的笑容。

  谈到玉树的大地震,她转而忧伤地说,她的一个中专同学不幸在地震中去世了。“前天我还哭了一天,心里难过极了!” 杨淑珍说,“我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帮助下,玉树一定能够渡过难关!”同样来自青海省的藏族学生彭毛当周接着说:“这次到美国演出,我希望通过我们的表演,让美国的朋友们更多地了解藏族,了解中华民族大家庭是多么的团结,没有任何困难可以压倒我们!”

  大家聊着天,一个小伙子小心翼翼地走了过来,经了解得知,他叫高立松,汉族,今年大三,在半个月前的一次训练中不小心扭伤了脚,但此后的排练他始终在坚持,没有一次迟到。谈到自己的脚伤,高立松笑着说:“没什么,咬咬牙就过来了,学校给我们演出的机会很宝贵、很光荣。作为舞蹈演员,站在舞台上时,一切都可以忘掉,兴奋的时候根本就感觉不到疼。我一定坚持到最后,和同学们一起圆满地完成表演任务!”

  五色风乐团积极排练、信心十足

  还没走进中央民族歌舞团的排练室,阵阵悠扬的旋律已经随风飘来,令人心旷神怡。走进屋内,只见五色风乐团的演奏家们正在紧张地排练着。记者静静地坐下,继续欣赏着美妙的乐曲。“好,大家休息一会!”说话的正是中央民族歌舞团民乐队队长、五色风乐队创建人卢云升。

  2008年,中央民族歌舞团组建五色风乐团,“五色风”一名取意于乐团中五种不同民族的民间乐器:藏族的笛、箫,维吾尔族的艾捷克,蒙古族的马头琴,壮族的唢呐、啵咧和满族的琵琶。五色风乐团演奏的音乐清新时尚,融多民族、多地域、多风格的音乐文化为一体,把少数民族音乐与现代的流行的音乐理念相结合,一经面世,便即刻走红中国乐坛。

  “这次演出意义非同寻常,春节前接到任务后,团领导非常重视,要求我们一定要圆满地完成好这次任务。”谈起这次赴美演出,卢队长说,“我们期待这次演出能够全面地展现我们中国少数民族艺术家的风采,展示出中国少数民族音乐艺术的独有魅力,在与世界艺术和文化的交流中不断学习提高。”

  据卢队长介绍,开始排练以来,在完成团内其他工作和演出任务之外,他们一周排练三至四次。“虽然乐手们都是轻车熟路,但排练时仍就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卢队长感慨地说,“大家的敬业精神让我感动!”

  马头琴演奏家朝克吉勒图是个活泼开朗、爱说爱笑的蒙古族汉子,他走到编曲吕鸿来老师身边,一边聊着天,一边开始给吕老师把脉,那若有所思的神情,看起来真像个医生。记者不经意间发现,他的眼睛布满了血丝。经了解得知,他刚满1岁的孩子这几天一直在发烧,昨天他在医院陪护了一夜,一大早就赶到团里参加排练。“孩子问题应该不大,有家人照顾呢。”他微笑着说,“我们五色风乐团是个整体,排练的时候缺了谁都不行啊!大家一起反复排练好,到美国才能演好,这个最重要,也是我们最大的荣誉!”

  自五色风乐团创建以来,吕鸿来老师一直担任乐团的编曲。谈起五色风乐团的曲风,他认真地说:“五色风乐团倡导新民乐,新民乐是什么?就是乐曲要体现出民族与世界的互动、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具体地讲,就是要大胆地进行创新,既要体现出五种民族音乐的鲜明特色,又要体现出他们之间的互动和融合,这样的乐曲才能感动人!”

  虽是休息时间,五色风乐团唯一的女性演奏家王帅仍在不时地抚弄着手中的琵琶,卢队长不时地与她交流着。“我不但是唯一的女性,还是我们这个乐团中年龄最小的,他们几个都是我的老大哥。”王帅笑着说,“我们这个乐团里有五个民族,大家很团结,相处得也很融洽,每次排练都非常愉快,大家在互相帮助中共同进步,这种感觉真好!”

  正说着,维吾尔族艾捷克演奏家阿迪力•阿布力孜和藏族笛子演奏家赵雄玩起了游戏,但他们的游戏很特别。二人共同演奏一首曲子,但节奏越来越快,真把记者听得目瞪口呆。大家一阵掌声过后,他们二位也笑着坐了下来。“我们之间经常这样切磋,很有意思,是一种很好玩的放松方式。” 阿迪力•阿布力孜说,“对于维吾尔族的乐器,过去大家比较熟悉的是热瓦普,我希望以后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艾捷克,音色很美、很纯正,但最关键的是要与他们几位融合起来。”

  “阿迪力说得很对,我们每次练习都在寻求更好的融合、更多的默契,我们这个乐团的建立就是敢于‘吃螃蟹’的结果,这个‘螃蟹’,我们要一起吃下去!”赵雄接着说到,“艺术是没有国界的,这次去美国,我们希望更多的美国朋友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少数民族艺术。”

  壮族啵咧演奏家梁欢一直默默地倾听着大家的谈话,他沉思了一会儿说:“让他们了解的前提是我们要有充分的展示,把中国少数民族音乐艺术的魅力展示出来,把我们中国少数民族的精神风貌和自豪之情展示出来。如果有外国朋友喜欢我们的民族音乐,我们就可以教他们。”

  休息的时间很快结束了,大家各就各位,优美的乐曲再次响起……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TOP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回复 1# 的帖子

表演结束了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