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韩高年:《礼俗仪式与先秦诗歌演变》

韩高年:《礼俗仪式与先秦诗歌演变》

书名:礼俗仪式与先秦诗歌演变
上架日期:2006-09-28
印次:1-1
丛书名:中华文史新刊
作者:韩高年 著
书号:7-101-05248-7/I·728
开本:小16开
装帧:平装
版式:简体横排
定价:46.00元

该书简介:

  本书从仪式文化的角度研究先秦诗歌的形态、产生、演变等诸多问题,综合运用了文学、文献学、哲学、史学、民俗学以及文化人类学等相关学科的研究方法,研究材料除涉及传统的先秦诗歌研究文献外,还涉及大量的出土文献,如金文、甲骨文、简帛文书等新材料,还有一些传统研究视野之外的诗学材料,体现了近年来文学史研究中的“大文学”研究理念,揭示了先秦时期“诗”的内涵,提出了一些很有启发性的论点。主要观点有:《大夏》即《九夏》;《尚书?禹贡》是流传于先秦的歌颂大禹治水之功的仪式颂辞;《夏小正》是由“敬授民时”仪式而产生的安排农时的仪式韵文,它的流传影响了《诗经》中以《七月》为代表的农事诗和大量以物候月令及相应农事与兴象的诗歌的形成;《商颂》是商诗,其五首诗歌的创作并不同时;《楚辞·九歌》为屈原所订之楚国颂诗等。



[ 本帖最后由 南池子 于 2015-5-3 14:10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 耿羽 宝葫芦 +9 2010-1-5 15:22
  • 耿羽 +9 2010-1-5 15:22

TOP

有新意,很想看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