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万建中】中国民间散文叙事文学中的禁忌主题研究

【万建中】中国民间散文叙事文学中的禁忌主题研究

导师:钟敬文
时间:1999
学校:北京师范大学
学位:法学博士

摘要:民间散文叙事文学指神话、传说和民间故事。禁忌主题是民间散文叙事文学中的一个频发性主题,早在二、三十年代,钟敬文先生对此主 题曾予以密切关注。可迄今为止,中外民间文学学者中唯有英国哈特兰德和我国赵景深先生有过论述。但他们的研究仅限“天鹅处女型”和“禁室型”两种故事,而且也仅做到对这两种故事中的禁忌情节进行分类这一步。另外,目前我国学者对禁忌这一极其重要的宗教民俗现象的认识,主要是因承英国的詹•乔•弗雷泽《金枝》和弗洛伊德《图腾与禁忌》中的观点。至于禁忌是如何发生的?作为一种在常态下无外在行为表现的风俗,其生存状况如何?它们得到民间散文叙事文学怎样的囊助,两者之间呈现什么样的互动关系?所有这些问题,都未被学者们检讨过。
本文通过对民间散文叙事文学中的一些具体的禁忌主题之根源的追寻,对上述问题作了较为合理的释解,并进一步探讨一些为禁忌主题所反映的禁忌民俗的文化背景和文化内涵。
在着手上面探讨之前,对论题的可行性和学术意义作了必要的陈述,对题目中的几个关键性的概念进行了明确的厘定。这是“壹”即前沿的主要内容。
论文的“贰”部分,归类禁忌主题,对不同种类的禁忌主题的外观和内在的因质作基本的甄别和比较。根据禁忌主题在民间散文叙事文学中存在方式的不一样,即它们在文学作品中所处置的相异,把它们划归为“故事外禁忌主题”和“故事内禁忌主题”两大类,后者又由“完全式”和“非完全式”组成。此为包容性分类,几乎所有的禁忌主题皆可网入其中。通过类型分析,揭示了禁忌民俗事象在民间散文叙事这一特定的文学领域的传播方式和流布情况,已消亡的和仍存活的禁忌风俗得到怎样不同的表现,禁忌民俗和观念如何在蜜饯叙事文本中转化和提升为禁忌主题。我们获知完全式故事内禁忌主题表现的是远古的,也是最可供阐释:故事外禁忌主题表现的是现仍流行的,并带有确切的地域性。后一种实质是当地民众对某一禁忌事象的理解和宣扬。
然而,这些问题主要涉及到民间散文叙事文学中禁忌主题的外部存在形式。为顾及全面,论述也是笼统的。因此,本文的“叁”部分,遴选出八种典型的禁忌主题类型,试图以对这些叙事文本的阅读实例暴露出潜藏在这些文本下面的文化无意识,力求从原始宗教、心理、伦理及文学等方面挖掘其深层的文化底蕴、形成的根源、发展的脉络以及这些禁忌主题所表现的禁忌民俗在社会发展中具有的规范人们行为的作用。个案分析是全文的中心。
对具体的禁忌主题有了较为深刻的体悟之后,就应对前面提出的三个问题进行解答。这构成了论文的“肆”部分。重点是弄清楚禁忌行为与叙事文本之间的互动关系:禁忌主题生成于禁忌民俗,又反过来促进了禁忌民俗的流布。
研究禁忌主题到底有什么意义呢?论文的前四部分从不同的角度多多少少作了回答。第“伍”部分并没有给与总结,而是为前面还未说尽的话,提供了一些必要的补充。
以禁忌主题作为唯一关照的对象,这是论文的立足点。在具体的论述过程中,理直气壮地持“历史主义取向”,主要沿袭了钟敬文等老一辈民间文学家所常用的传统的民间文艺学方法,同时也创造性地借助了“类型学”及普罗普的故事形态理论。
为民间文学的研究提供一个新的视角,扩展一个新的领域,这是撰写此篇学位论文的初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