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城隍爷,“盗版”一尊又如何?

城隍爷,“盗版”一尊又如何?

城隍爷,“盗版”一尊又如何?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2009年12月09日 10:18



  始建于明洪武三年(1370),有广州“守护神”之称、“羊城八景”之一的广州城隍庙近日举行修复仪式。修复仪式上广州市越秀区领导表示,打算将曾供奉于此的城隍爷神像“请”回广州,继续守护广州的平安。据称,广州城隍庙的城隍爷神像在“文革”期间被“请”到佛山祖庙,而广州城隍庙附近的老街坊也证实, 佛山城隍爷金身上有“广州府城隍”的字样,并有照片为据。不过佛山祖庙负责人和文保专家不同意此说,认为佛山祖庙城隍神像并非由广州“搬”来,而是佛山于清朝时打造的。

  广州城隍爷到底真身在何处,眼下成为一桩悬案。据说越秀区方面已经向广州市档案局提交申请,搜集相关证据,希望用历史文献的“硬材料”,证明祖庙的城隍爷实为广州“流浪汉”。另一边厢,佛山文博专家李小青已撂下重话:不管祖庙“城隍爷”金身上有没有“广州府城隍”字样, 神像都是佛山的,不是广州的。

  到底是佛山人还是广州人,可惜城隍爷自己不能开口说话。即便眼下两地政府正在大张旗鼓推进“广佛同城 ”,可一碰到牵涉复杂历史的文化遗产,双方的做法还是得“亲兄弟,明算账”。去岁圆明园“兽首”拍卖引发国人关注流失海外中国文物的命运。我国文物部门的态度,越来越倾向于法律追讨而非爱国人士义购。广佛两地同声同气,循法律途径未免会伤和气。可是,若一纸“出世纸”真的付之阙如,这场嘴仗如何收场,现在还真看不出个端倪来。

  对于一般民众而言,当然都希望能够沾沾“正宗城隍爷”的灵气。这种对于“原版”的崇拜心理,根植于本雅明所谓“ 机械复制时代”之前宗教对于偶像的独占。香火鼎盛的背后,起决定作用的是一地一方的财力和物力,而非偶像的神力。富庶的地方才有能力造出更辉煌的寺庙、更雄伟的大佛,吸引到更多的香客。而在复制技术变得越来越发达的今天,如果“盗版”一尊城隍爷再也不是什么难事,那么,原版城隍爷搞得越神秘,就越举世无双;真身到底落定何方,就越让人觉得是一件揪心事。城隍爷保佑的对象——这座让我们所有人心之所系的“我城”,反而成了配角。

  我也不想对神不敬:若城隍爷真的有那么灵,他何以遭此流浪四方、有家不能回的厄运?“文革”至今广州的城隍爷消失已40多年。40年间,广州有了国内最先进的地铁,但也存在地铁车厢迟迟不到位,上班族被挤成压缩饼干的情况。我们的城市面貌越来越现代化,有了新的天际线,可也有败家子拆掉了新河浦小洋楼这样的建筑瑰宝。求神不如求人,若城市管理者能为市民着想一点,糟蹋先人好东西的不肖子孙少一点,广州城隍庙里即便放的是一尊“盗版”城隍爷,或者虚位以待,等他日城隍爷真身找到后荣归故里也好,都无所谓了。(麦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