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关于家乡民谣的分享 [打印本页]

作者: 彭安琪    时间: 2017-12-4 11:13     标题: 关于家乡民谣的分享

民间歌谣作为“我国各族人民以自己的艺术天才和集体智慧创造出来的一份极其珍贵的文化财富”,直接介入人民群众的劳动生产、爱情婚姻和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民众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有着重要的价值。

有些歌谣,例如儿童游戏间的歌谣影响了很多儿童的童年,民间歌谣还可以给文人提供写作素材。

你们的家乡有哪些民间歌谣呢?
作者: 虾哥    时间: 2017-12-4 13:53

楼主应该先分享一下
作者: 二班徐颖    时间: 2017-12-5 23:25

我的家乡是湖北仙桃,有许多方言的顺口溜式童谣,比如:
1、豌豆八果,爹爹烧火,婆婆洗菜,媳妇拿米来。
2、虫虫飞,虫虫走,虫虫不袄(咬)伢伢地手,伢伢躲在灶门口,爹爹背你满处走。
3、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老虎不七人,山上有敌人,敌人不说话,山上有喇叭,喇叭吹不响,山上有和尚,和尚不剃头,山上有牯油(牛),牯牛不长国,山上有麻雀,麻雀不生蛋,你长地不好看。

其他一些比较有名的有:
1、月亮哥:
月亮哥,跟我走,走到南山卖笆篓,巴篓巴,卖琵琶;琵琶软,卖竹匾;竹匾高,打把刀;刀又快(锋利),好切菜;菜又苦,好过端午;菜又甜,好过年。
月亮走,我也走,我给月亮提芭篓;芭篓破,摘菱角;菱角尖,冲上天;天又高,打把刀;刀又快,切青菜;菜又青,换口针;针又秃,割块肉;肉又薄,打面锣;锣又响,换个碗;碗又花,换个瓜;瓜又甜,好过年……”
2、小麻雀:
麻雀儿,地里滚,叫你的哥哥不买粉;买了粉,奈不何擦,叫你的哥哥去买麻;买了麻,奈不何搓,叫你的哥哥去买锅;买了锅,奈不何烧,叫你的哥哥去买刀;买了刀,奈不何切,叫你的哥哥去买篾;买了篾,奈不何打,叫你的哥哥去买马;买了马,奈不何骑,叫你的哥哥去买犁;买了犁,奈不何耕,叫你的哥哥去买针;买了针,奈不何做,看你的哥哥怄不过。
作者: 艾伦    时间: 2017-12-14 16:46     标题: 东北地区民间歌谣

我的手机  19:40:36
[文件]
我的手机  19:40:36
[文件]
我的手机  19:40:36
[文件]
我的手机  19:40:36
[文件]
我的手机  19:40:36
[文件]
我的手机  19:40:36
[文件]
我的手机  19:40:36
[文件]
我的手机  19:40:36
[文件]
我的手机  19:40:36
[文件]
我的手机  19:40:36
[文件]
我的手机  16:31:57
         东北歌谣,既有儿歌童谣,也有风土人情的主题歌谣(如:跑马放荒时期的开荒歌谣),还有富于时代内容的歌谣(如抗联歌谣、土改歌谣等)。歌谣、歌曲都简短押韵,篇幅极少有冗长的,歌谣有时候取材于有趣的小事、有时蕴含深刻的道理。由于东北地区民风朴实剽悍,因而东北的时政歌谣简短有力,富于现实性、政治性和斗争性,多流传于伪满时期的敌后、或抗日游击根据地, 其内容敢于把矛头指向日寇及蒋介石反动派,公开揭其之丑之劣之毒。
△《“七七”骂蒋》:「“七七”日庐山谈,芦沟桥作了战,全仗八路军,抗了八年战,直到“八一五”,鬼子完了蛋,东北得解放,人人遂心愿,那知道有汉奸,反动破坏又捣乱!蒋介石卖国贼,没脸没皮当乌龟。他绐美国当走狗,一心一意献东北,狂思梦想作皇帝,逼得穷人当炮灰。这一回,不像先,咱们老乡急了眼,心出火头冒汗,袒背大吼一声喊,“起来呀——起来,都起来,快干,快快干,非打垮它不能完!”一气撵到南京城,剿老家劫老营,坏乌龟狗杂种, 再问他:“反动不反动”?」
        
       劳动歌谣是东北民谣的重要组成部分。解放前,大批劳工被鬼子驱使于东北,其中矿山歌谣就佐证了矿工们的悲惨的被奴役的命运。
如呼兰河地区广泛流传的:
△《六大怪》:大兴安岭六大怪:吃水用麻袋,火车没有汽车快,养活孩子吊起来,电报没有平信快,男的女的分不开,男的女的分不开,反穿皮袄毛朝外。
△《三大奇》:棒打獐子瓢舀鱼,野鸡落到饭锅里。
△《嫁女谣》:有女不嫁筑路郎,一年四季守空房。 有朝一日回家转,抱回一堆破衣裳。
△《荒砂窝病魔多》:荒沙窝,病魔多,穷人有病别想话,斗米难换一付药,落得拔锅断烟火。
△《小老王你听劝》:小老王,你听劝,坐火车,上五站,吃粳米,有白面,吃小鱼,稀烂贱,仨大钱,二斤半。
△《东家饭》:东家饭,真不善,刷锅水,烫水饭,大豆包,二斤半,吃不饱,还得干。
△《劳工怨》:(一)吃的窝窝头,披的麻袋头,盖的破席头,枕的红砖头,下坑摸榔头,升坑挨枪头。(二)宋祖武把膏药卖,快到炭窑去,炭矿把活干。一日三餐洋白面,还发大洋一块三。老头也能去,小孩也不嫌;要去的走上前,给你点铺底钱。天津站把车上,一溜铁门关…… (宋祖武是招工头)。(三)到了炭矿傻了眼,住的大窝棚,穿的麻袋片,橡子面的窝窝头,又牙碜又发酸,赶下煤峒子,泡在水里边,鬼子把头打,血泪湿衣衫,万人坑里白骨滩……(流传在滴道矿)。 (四)到了林家柜,只剩活遭罪;开支不用看,管保大鸭蛋。

        此外还有很多的时政类歌谣。解放后,人民翻身,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歌颂,热爱毛主席,民间有大量歌谣,如:
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
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爹亲、娘亲,不如阶级友爱亲。
好了疮疤别忘疼,吃水想起打井人;幸福多亏,翻身感谢解放军。
         “十年动乱”后,存在不正之风,民谣中也反映出这种情况。如;支书的儿,队长的侄,会计的姑爷开胶轮;上有窗户,下有门,好活轮不到普通人儿。




欢迎光临 民俗学论坛-中国民俗学网 (http://www.chinafolklore.org/forum/)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