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张怀群1981-2017年丝绸之路东段暨泾川百里石窟长廊.佛教遗产著述目录 (12) [打印本页]

作者: 张怀群    时间: 2017-10-4 10:12     标题: 张怀群1981-2017年丝绸之路东段暨泾川百里石窟长廊.佛教遗产著述目录 (12)

2017中秋   2017中秋    2017中秋

张怀群1981-2017年丝绸之路东段暨泾川百里石窟长廊.佛教遗产著述目录 (12)
《南石窟寺之碑》碑文
1925年美国人去敦煌途经泾川盗窃南石窟寺造像未果∕?
陈万里带《南石窟寺之碑》碑帽带到北京, 存北大博物馆 ∕?
蒋家村八队老年农民蒋三吉住在4号窟东古代僧房窟中看护南石窟寺,石台阶下是庄稼地∕?
佛教文化让亿年的地层有了灵性,泾州在护佑疆土、关系国泰民安的第一佛域泾州∕?
南石窟寺是一部读不完的北魏原版大书,它以10个魅力或者叫10个卖点,10个之最,10个震憾力,10个冲击力,让每一个到过南石窟寺的人感动∕?
有1亿6千万年年龄的侏罗纪岩石,就是泾川一个叫上蒋家村境内的石崖,该石崖是与泾川大地连成一个整体的。当石头被古代艺术家雕成佛像后,1亿6千万年的石头就有了灵性,有了生命,成为无价的世界遗产∕?
历代帝王多把泾州作为护佑长安的第一佛国,把长安以西500里半径之间的关陇佛域作为第一波∕?
栈道窟内有30平米以上的面积,窟内有井、通气窗,是北魏以前高僧集中讲经之处。离地面10米左右高度处有一排20个以上的栈道石窩∕?
古代泾河水量如此之大,可推知黄河水量之大,也可知黄河上游地区生态质量,如今日江南
这一排栈道已成为研究黄河史、泾河史、西北水土流失和治理史的国宝级文物(实物)保护单位了∕?
用于闭关的窟最多,每年至少可容上千僧侣在此闭关修行。是长安、西来僧侣闭关、提升的圣地,一千多年间在此闭关、提升的僧侣达百万之众∕?
看山形整体,是开窟者心中的又一座灵鹫山,是又一个传法基地∕?
同样一块大石头、一个小石丘,奚康生率工匠在510年开了此窟,这块石头成了世界遗产,有了佛性,有了生命,成了文化遗产∕?
古代,泾河川里无今日大道,泾河水满河床铺开,佛弟子们在如此居室修行心灵,能想像出的古代戒、定、慧修行图。在此荒郊石缝,能更多更深体会人“生、老、病、死”之真谛∕?
古代,人们到泾州是从固原、旬邑东来西往,在北塬即合道、党原、玉都、丰台、荔堡方向南进,下坡到泾州城和泾河川,泾河川在古代并无大道,这是一个古泾州交通大概念 ∕?泾河北此段有十几个石窟,其中有窟叫千佛窟,是中心塔柱窟,一排排小佛像精美,都埋在水坝和淤泥中∕?
陈万里的《西行日记》中记载了南石窟寺及泾川佛教遗产∕?
近20多年间诸多台湾同胞朝圣团参访南石窟寺,来泾的台湾西王母朝圣团考察南石窟寺是行程中的重要一站∕?
吊吊塔石窟寺
泾川有个吊吊塔,不知在哪哒∕?
指一座塔颠倒过来,上大下小,所以叫“吊吊”。其实是“从地涌出”的佛教典故在泾川变化、物化的现实,也就是中心塔柱∕?
从地涌出”的多宝佛七宝塔,传法华信仰,这是大主题,吊吊塔也就是承载如此简明要义
吊吊塔、王母宫石窟中心塔柱、南石窟原称“支提窟”中塔(柱),都是“从地涌出”的塔∕?
曾闻海上寺,未见洞中塔。工非由地起,势反自天拉∕?




欢迎光临 民俗学论坛-中国民俗学网 (http://www.chinafolklore.org/forum/)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