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张怀群. 王母第一宫(电视片撰文)1《梦幻西王母》4 [打印本页]

作者: 张怀群    时间: 2016-10-31 22:57     标题: 张怀群. 王母第一宫(电视片撰文)1《梦幻西王母》4

《梦幻西王母.张怀群创意作品集》九州出版社2013年6月第1版
2013年之前旧作出版,表述话语己嫌陈旧了。泾川王母已第七批“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电视片
王母第一宫
(电视片撰文)
每年农历三月二十日,桃红柳绿的阳春时节,泾川都要祭祀西王母。这是第1038届庙会。这一天,当地男女老幼能去的都要去,最讲究的是太阳升起之前上头香,有的人凌晨三四点就去了。他们是求吉祥,求青春,求风调雨顺,求事业进步,求财源茂盛;而求平安和谐、求长寿的人,是最多的。
宋开宝元年(公元968年),西王母宫得到了大规模的重修,这年三月,在重修竣工的日子里,曾举行了盛大的祭祀庆典,相沿成习,三月二十成了西王母庙会。全国最早、最大的西王母庙会,从此形成了,一千多年来,从未中断过。
西王母是中华女性人文始祖,是母系社会西部戎族的首领,她的民族和部落都叫西王母,她代有其人。吴晗说:“西王母,是公元前3000年左右活动在陕甘高原的西戎即犬戎的别名”。道教认为,她主掌西华至妙之气,和主掌东华至真之气的东王公一起,化生了万物,是创世的神灵。西王母创立的遗产博大精深,极为丰厚,最主要的在今天还有生命的是和平思想和长寿理念。她和周穆王相会,是以传说形式存在的两国君主最早会见的范例,目的是灭战事,求和平。她主掌着不死之药和长寿之道,是人们求健康长寿必须崇拜的美好化身和智慧之源,受到民间的崇拜和信仰,几千年来享受着人间供奉的香火。
甘肃泾川,位于泾河上游,与这里相连的渭河、洛河上游地域,是史前西部许多古代民族的领地,生活着一支叫西王母即戎、犬戎的游牧民族。这个地域东至华山。那时候,处在中原地带的古代民族逐渐进入以农耕为主的父系氏族社会,以龙为图腾。但西部的游牧民族仍处在母系氏族社会,以虎为图腾。
泾川回山,是西王母祖庙所在地,这里保留有西王母早期形象的摩崖浮雕。《山海经》说:“西王母其状如人,豹尾虎齿而善啸,蓬发戴胜,司天之厉及五残”。其实,虎是戎族的图腾,虎齿豹尾是一种装饰,一种面具。西王母控制着自然灾害,疾病,瘟疫,刑法,主掌着不死之药,也就是有主宰人的生死、福祸、长寿、平安的神力。西王母以图腾虎的形象作面具,做服饰,是部落首领和巫师身份的象征,是地位和畏严的符号,能让人们产生敬畏感。《史记·匈奴列传》有戎族习俗的记载:“自君王以下,咸食畜肉,衣其皮革,被旃裘”。从远古少数民族的生活习惯形成,一直到金代、元代、清代,皇家服饰上都点缀着动物的皮毛。特别是中华民族的图腾是龙,历代皇帝都穿龙袍,把龙直接绣在天子的服饰上,这和西王母有豹尾虎齿的面具和服饰讲究是一样的,表明她有至高无上的既能统治人民又有控制大自然的能力和神力。
〔笔者讲述:
《山海经》说:西王母其状如人,豹尾虎齿而善啸,蓬发戴胜。司天之厉及五残。《古今图书集成》说:“有神人西王母者太阴之精,天帝之女也。人身虎首豹尾蓬头戴胜。”。《穆天子传》中,西王母说她是“我惟帝女。”
天帝之女,戴胜,是一个很美的形象,胜有两种解释,一是女性的发饰,二是织布机上的构件。一个很爱美,戴着发饰的天帝的女儿,怎么是虎齿豹尾,一个凶恶丑陋的形象呢?特别是虎齿很大,很明显,是巨口獠牙,表示虎威勇猛无比。近年来,古今学者有大量的研究成果,对西王母的早期形象早己有一个共识,西王母是西部戎族的一个首领,虎是戎族的图腾。虎齿豹尾是一种装饰,一种面具。因为在很多地方的原始部落和民族中,国王是兼巫师的,国王能统治人民是因为他有巫术,而这种巫术具有能为人民的利益控制大自然的能力。西王母是部落首领,国王,他控制着自然灾害、疾病、瘟疫、刑法,主掌着不死之药,也就是有主宰人的生死,祸福、长寿、平安的神力。他戴上虎齿的面具,穿上有动物皮毛的服饰,表明了她有国王和巫师两种身份,能为人民驱赶灾难,带来吉祥。能叫人敬畏她。也就是把她这个民族的图腾,虎的文化符号,展示在面具和朝服上面。
摩崖浮雕上除过西王母最早的形象之外,这是三青乌,是西王母的使者。还有周的旗帜,指周穆王见西王母,有汉的旗帜,指汉武帝见西王母。
据古书记载,西王母曾亲口给稷讲过她的形状,有一天,稷由青鸟引导,来到琼华阙大殿上,忽见殿后面有无数的绝世名姝,拥着一位慈善和蔼、丰姿美秀的中年妇人走出来。稷想回避,青鸟过来道:“西王母请见”。稷见礼之后,正在生疑,西王母说:“尊使不要生疑,说我的形状换过了。要知道今日这个相貌,是我的真形。昨日所见的相貌,非我真形。因为我是天上的刑官,居在西方,禀着秋气,我的职司,是管人世间灾疠的事情和五刑残杀种种的事情。西方属白虎,所以我的章服是白虎形,就和人世间官员所著的貂蝉豸冠一样。这次尊使奉帝命而来,为百姓请命,是公事,不是私事,在官则言官,所以我不敢不穿了章服相见。至于今朝,我们大家聚谈,纯系私交,用不着穿章服,所以不妨以真形相见了。”
西王母所处的时代,应该是三皇王帝之先的时代。那时候,在西岳华山以西的泾河、渭河、洛河中上游的广袤地带,是古代西部游牧民族同中原农耕民族长时期残酷争夺反复对峙的生存空间。人们都知道,中原东部氏族曾发生了以黄帝为中心的氏族集结战争,在黄帝和炎帝部属打得难解难分之际,西王母派九天玄女给黄帝送去了兵书,很快平息了无休无止的战争。西王母还派遣使者给东部民族送去了象征和平友好的美玉和疆域地图,表达了友好亲善,和睦相处的意愿,谱写了游牧民族和农耕民族相融合的历史性篇章。
作者: 宁锐    时间: 2016-11-2 07:17     标题: 《梦幻西王母.张怀群创意作品集》九州出版社2013年6月第1版

几年未见怀群老弟面,你的著述成蒜辫!可喜可贺也!
作者: 日剑    时间: 2018-11-14 12:07

《仙传拾遗》:“东王公又号玉皇君”,如此则与西王母配对的东王公实即玉帝众多化身中的一个。西王母演化为王母娘娘、瑶池金母、无极老母、无生老母,东王公则由昆仑之帝黄帝(皇帝--皇天上帝)演化为玉皇大帝!王母娘娘由此与玉皇大帝成为天国第一夫妻!
作者: 日剑    时间: 2018-11-14 12:12

《轩辕黄帝传》:“黄帝升天为太一君”《正义》:“太一,天帝之别名”
道教《崆峒问答》二八六问:“中央土德化为玉帝。”

《道教大辞典》五方五帝:“中央黄帝化身为昊天玉皇上帝,为万天帝主,统御诸天。并以东南西北四帝,分布四方,主司四时。于是天帝判分,四方位奠,五行运化而无穷尽。”

《中国神话大词典》:“黄帝,亦作‘皇帝’。皇帝者,皇天上帝之谓”
明《天皇至道太清玉册》卷五:“昊天玉皇上帝,即天也。不得其名,乃曰昊天,黄帝称为玉皇,居上天故曰上帝。”
《道藏.道门定制》卷2:玉皇即朝廷圜丘所尊昊天上帝,是谓造物者也;《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玉枢宝经集注》注曰:“昊天上帝称玉皇”
《闽杂记》记:“俗以玉皇为天帝”;《豆棚闲话》:“玉皇即上帝也“
《中国神话人物辞典》:“玉皇大帝,中国民间信仰中神鬼世界的最高神。它是封建皇权在神鬼世界的象征。民间俗称之为玉帝、玉皇、天帝、老天爷、天公等,以正月九日为玉皇大帝生日。”
《道教大辞典》:“天公:谓天帝也。俗称玉皇上帝为天公也。”
《中国神话大词典》:“玉皇,道家对天帝之尊称,亦称玉帝或玉皇大帝。”
《中华道教大辞典》1468页:“明清时,民间又称西王母为玉皇大帝之后。”




欢迎光临 民俗学论坛-中国民俗学网 (http://www.chinafolklore.org/forum/)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