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大佬们说了啥? [打印本页]

作者: ymmelon    时间: 2015-5-28 12:48     标题: 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大佬们说了啥?

   2015年5月26-29日,以“互联网+时代的数据安全与发展”为主题的“2015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在贵阳举行。      2015贵阳数博会由贵阳市人民政府、遵义市人民政府、贵安新区管委会、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北京市贸促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旨在通过展览展示、峰会及论坛、创新大赛3大板块,汇聚全球大数据行业领先企业和领军人物,展示国际大数据发展最新成果和技术,为全球大数据产业发展搭建一个高端、前沿、全面的交流合作平台。
    李克强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互联网+”对提升产业乃至国家综合竞争力将发挥关键作用,中国正在研究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各行各业依托大数据创新商业模式,实现融合发展,推动提升政府科学决策和管理水平,用新的思路和工具解决交通、医疗、教育等公共问题,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李克强表示,相信大家围绕“‘互联网+’时代的数据安全与发展”这个主题交流互鉴,分享成果,深化合作,会进一步汇聚新动能,推动实现更高效、更绿色、更惠民的发展。

   出席会议并发言的企业家大佬有很多,在此斑竹整理了一下网络上的发言稿,供大家阅读。
未来最大的能源是大数据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我今天早上来之前在网上查了一下,看到很多线下小店说在打折,在关店,都说了一个事,“都是马云惹的祸,都是淘宝惹的祸”。其实我在想,13年以前我们在推广整个电子商务的时候,我们会说互联网会影响生产、制造、销售,互联网将会影响社会的方方面面,电子商务将会对很多的行业带来巨大冲击,很多人并不以为然。

今天我也可以这么讲,十年以后,很多人会说,中国的经济也好,世界的经济也好,都是贵州惹的祸。如果你不参与整个大数据的建设,不把自己的企业真正变成一个互联网的制造业,我相信你一定会像今天一样抱怨和埋怨。

我觉得任何事情要站在未来角度看今天,而不仅仅从今天的成绩,今天你能做什么能力去看待未来。这个世界正在发生很大变化,我相信未来30年是人类社会最精彩的30年,未来30年也是令人期待的30年,未来30年是令人恐慌恐惧的30年。

今天我们是生活在一个非常纠结的年代,经济下滑趋势,小公司在关门,说是因为互联网,大公司无所适从也是因为互联网,反正每个人都怪因为互联网我们出了麻烦。但另外一方面,又发现很多欣欣向荣的企业在不断的起来。前段时间我面试了六个年轻人,我是倒吸了一口凉气,我幸好是15年前创业,要是今天创业,肯定被这帮小子活活搞死,因为他们用的大数据,他们用的是互联网模式,他们说的很多东西我不是很理解,但是我相信,一旦我理解,我会越来越恐慌。

其实今天来讲,我们喊了很多年的信息数据时代开始,政府转型创新的时代开始,转型、升级是要付出代价的,这个代价正在开始形成,也许很多人说我们期待转型升级。

第一次工业革命造成的就是煤,是真正释放人的体力,希望更强。第二次工业革命能源起来之后释放了人的能力,人希望能走得更远。第三次工业革命我们说会是什么商业形态,这是我最近考虑最多的,因为每一次工业革命的变革对商业的形态所造成影响是非常大,必须从组织上去思考,我们未来组织应该怎么样。我思考最多就是任何一次军事变革经过很多年以后一定会变成一个商业的变革。

可以讲,第一次工业革命造成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工业革命产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这次技术革命会造成什么东西?因为这次技术革命释放的是人的智慧,人的脑袋。人们没有去想过这次技术革命对整个人类社会会发生什么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的组织不是公司雇佣员工,而是员工雇佣公司。这一系列的变化是因为整个技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因为数据的产生,人类整个社会商业发生变化一定会造成整个社会发生变化,经济、政治体系发生变化。所以大家要去思考,什么样的组织才适合未来,什么样的团队能够适合未来?

另外我想今天重点讲的是从IT到DT的变革。我们认为IT和DT以为是技术的提升,其实这是两个时代的竞争,这是一个新的时代的开始。所以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DT时代的思考,DT时代的思维。IT时代是让自己更加强大,DT时代是让别人更加强大,IT时代是让别人为自己服务,DT是让你去服务好别人,让别人更爽,是以竞争对手服务竞争对手。IT时代是通过对昨天信息的分析掌控未来,控制未来,而DT时代是去创造未来。IT时代让20%的企业越来越强大,而80%的企业可能无所适从。而DT时代是释放80%企业的能力。所以整个世界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IT时代把人变成了机器,而DT时代把机器变成了智能化的人,所以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新型的时代。

未来的制造业不仅仅是会生产商品和产品,未来的制造业制造出来的机器必须会思考,必须会说话,必须会交流,未来所有的制造业都将会成为互联网和大数据的终端企业。未来的制造业要的不是石油,它最大的能源是数据。

所以我相信未来的竞争将会发生天翻地覆的竞争。所以,以前如果说从平台型企业,以服务别人为中心,和自己企业服务为中心,我想这儿有一个简单的例子。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建立了全世界人类历史最强大的军舰,叫做大河舰,它拥有强大的钢甲,最强大的力量,他认为他可以摧毁一切,但是它第一次远航出去的时候,想找航母对抗,连航母都没有找到,被几架飞机给击沉了,因为航母是一个平台,自己不产生进攻能力,让航母上的舰载机具备强大进攻能力,它是一个生态。所以不管你自己有多强大,要思考让员工更强大,让你的客户强大,让你合作伙伴强大,展开竞争。假如我们对未来DT时代整个思考不去把握,那么我们的技术将是无形,还是生活在昨天。

今天我们看到无数企业在追逐、发现和参与大数据时代,我们也看到了很多互联网的公司今天很快沦落成为传统的互联网企业。我们看到很多IT企业变成了传统IT,因为很多人还没有搞清楚IT,我们就进入了DT。互联网企业要参与社会变革,参与经济发展,让整个社会各方面越来越强大,所以让经济更富裕,让人类更幸福,是所有互联网大企业的历史担当。

今天互联网已经不仅仅是上网看新闻,不仅仅是购物,不仅仅是玩游戏,不仅仅是聊天,互联网必须成为整个社会发展进步巨大的能源和动力,如果我们把互联网仅仅当成一种工具,那么我们就像曾经把中国发明的火药只能当做是放烟火,只能当炮仗,而别人把它当做机器。

所以我想这是一个巨大的时代,这是一个共同可以展望未来的时代,不是去改变别人,而是改变自己,去拥抱这个时代,这样你就不会十年以后说这是大数据惹的祸,我们应该共同把它变成真正人类未来巨大能源所在。

“互联网+”是一种能力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今天的主题是“互联网+”大数据,这个词在最近热度空前,有的媒体说这个概念最早是由我提起的,但是我跟大家透露,其实这个词最早是在2013年当时和阿里巴巴共同投资第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中安保险的时候,在上海发布会上我们提起的。之后在很多场合我也提起这个概念。

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因为在过去我们看到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关系,这种碰撞越来越多。我记得在三年前微信发展蓬勃的时候,和传统运营商通信产生了一些竞争,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我们也看到,两年前阿里巴巴的余额宝对业也产生了很多冲击,也有很多人议论。

我们也看到,最近这一年,滴滴打车、快滴打车的激烈竞争,也对传统交通带来了挑战。所以我们在思考,为什么大家会对互联网从原来只是一个新经济、虚拟经济概念,最近这两三年和传统行业接触日益增多。

所以当时我提出一个概念,互联网会不会像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我们发明了蒸汽机、电力一样,其实是一种新的信息能源呢?是第三次工业革命其中一部分。这样我想更容易让企业、政府和人们理解“互联网+”的概念。

所以我的理解,“互联网+”是一种能力,而正是这种信息能源促进了传统行业和互联网不断的融合发展。我们今天看到“互联网+”的发展与大数据、云计算也是密不可分的。近期,腾讯也和贵州省委省政府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以大数据信息产业为重点,围绕贵州省正在打造的大数据内容中心、大数据服务中心,以及大数据金融中心,共同推进互联网与贵州各个行业的融合发展。

挖掘大数据时代的商业模式

小米科技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

站在小米的角度,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大数据的浪潮扑面而来。为什么呢?因为小米的主业是做智能手机,今天的手机不是单纯的通讯工具,它其实是一个随身携带的电脑,更重要的是,它也是随身携带的相机。正因为这个特点,它无时无刻不在产生着海量的数据。

两年前我们意识到这个需求之后,开始做云服务,每年数据量增长多达6倍。现在使用我们云服务的客户已经达到9700万人,我们已经为用户存储405亿张照片,504亿视频,存储量超过100个P,其实100个P在今天看来还不是特别大的数字,但是每年增长6倍,每个月新增加都在3、4个P的话,其实这个压力是空前的。

两年前小米进入了智能设备领域,这个领域增长也是非常迅猛,比如空气净化器每个月销量过10万台,我们监控头和运动相机每个月销量也是10万台。像手环这种便携穿戴式设备,我们每个月的销量过了100万台。这么多设备无时无刻不在产生数据。

我们对大数据感受非常深刻,所以在去年我们定义了翱义云服务这个计划,在这个计划里面,小米的重心放在应用层,金山软件中心放在开放云服务,去年金山的董事会也批准了这项计划,我们从自有的资金里面拿10亿美金投资云服务。经过过去一年努力,我们预计今年在云服务收入大概会增长4到5倍。

所以随着整个大规模的推进,今天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呢?是大数据时代的投入也非常大,但是整个市场还在初期阶段,如果没有配套的商业模式的话,其实发展压力还是非常大。那么怎么保证大数据能够持续的发展?我觉得全行业的关键点是怎么探索数据的价值,怎么挖掘大数据时代的商业模式,是我们今天当务之急。

大数据时代的“安全三原则”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

@周鸿祎:“每个人只让讲七分钟,大领导坐满台下,我就没办法讲段子了,但是马云口才超级好,思维方式极其独特,不得不佩服。”

真正的大数据时代我觉得刚刚开始。我们现在觉得当互联网从PC互联网到手机互联网产生了数据,量有了飞速的增长,实际上现在“互联网+”中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就是IOT,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万物互联。

中国现在大概有5亿台电脑,中国有十几亿人口,未来手机保有量在20亿部左右,会产生我们今天所说的大数据。但是在未来五年里,随着IOT的技术发展,每个人平均会拥有30到50个智能设备在和互联网连接,也就是未来可能在几年里面,中国所有人拥有智能设备数将会达到或超过400亿到500亿,而且所有这些智能设备,即使你在睡觉的时候他们可能也在默默为你工作,不断采集各种数据,上传到云端。

所以可以想像,五年以后,我们一天甚至一个小时产生的数据都会超过人类历史上有史以来产生的所有数据。这个我觉得代表了未来大数据真正的趋势,也就是今天大数据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但是大数据时代带来一个非常重要挑战,就是安全的挑战,没有安全就没有互联网。习总书记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对大数据安全的保护,我们今天所有设想的大数据可能都会变成空中楼阁。

最后我提一个问题留给大家讨论和思考,也就是大数据的伦理和道德问题。因为今天技术的发展实际上已经超越了我们很多过去传统的规则,刚才马总也提到,比如滴滴打车,大数据必然产生资产,但是这个资产所有权到底属于谁?实际上所有大数据都是由用户产生,或者主动,或者被动,或者知道,或者不知道,被传到各个互联网公司的云端服务器或者传到政府的云端,这里面到底用户信息的所有权到底属于政府还是属于互联网公司?所以我们提出一个大数据时代信息安全三原则,供大家做讨论:

一个是用户信息实际上还是用户的个人资产,它的所有权属于用户。它只是存放在政府或者公司的服务器上。

第二个互联网公司和政府是通过给用户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服务,实际上是作为一种平等交换,换取了用户的数据,对用户数据的使用必须经过用户的授权和认可。也就是说用户要有知情权和选择权,如果有用户说不愿意接受你的服务,希望你把数据删掉,我觉得互联网公司应该遵循这个原则。

最后一个就是作为存储用户数据的这些主体,无论是政府还是公司,应该做到安全存储,安全传输,来对用户数据提供最安全的保障。其实最近我们也观察了一个安全的趋势,就是一些互联网公司由于他们数据库被黑客攻击之后,导致数以百万计人的个人密码泄露,在座所有人可能在政府内网,或者上班,或者购物口令都是一个,这种口令丢失有可能意味着很多政府网站不安全。

   所以我们提出这三大原则,这是在大数据时代面临的一个问题。

这是一个数据大发现的时代

中国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

我们今天看待大数据要从历史角度来看,人类文明进步与大发现有关系,我们可能到了一个新的大发现时代,就是像人类过去发现新大陆、矿物质、抗菌素一样到了一个数据大发现时代。我们只有用历史眼光才能理解在这个时代的很多困惑、很多激动人心的东西也有很多不解。

我认为每一个大发现之后产生的文明进步都是全球合作的结果,都是各个方面不断发展奠定了标准和规则。如果我们认为大数据是这个时代最主要的资产,这个时代的发现这么重要,我们是不是应该很早发起和倡议这样一个国际大数据组织,我们在这时候应该率先倡导一个国际的联盟,来理解这个时代,来探索这个时代的问题、标准和将来各种各样应对的措施。

大数据时代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了空前的机遇和挑战,大数据流动的国际属性、数据产权、隐私权、主权等诸多问题,我们期待各国商界、学界和政界具有未来视野和社会影响力的领导者们一起加盟,共同推进大数据国际协调平台的建立,通过广泛深入交流和业务合作,来建立国际的共识和标准,我们期待并为之努力。

大数据须有四大特色

信中利国际控股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汪潮涌:

大数据必须有四个特色。第一个是要足够大,有足够海量的数据;第二个是数据需要经过清洗、挖掘才有价值;第三个是数据需要多样化,这样才能构成一个大数据的基地;第四是数据的处理和速度。

大数据时代要做“六流”公司

富士康科技集团创办人兼总裁——郭台铭:

我想针对富士康集团如何从一个制造业转型为“六流公司”与各位做个分享。我所谓讲的“六流”其实是在大数据产业中一个关键的信息处理技术,大数据咨询处理过程中蕴含着信息流、技术流与资金流,此为三虚。以及人员流、物料流以及过程流,此为三实。

此“六流”哲理深藏在我们每个公司治理、产业创新、应用净化过程中,因为这六流虚实结合,软硬整合,才能贯穿整个大数据的应用,让大数据的积累更有意义,更进转化为有用作为决策的小数据,帮助我们创新与分析决策。透过这些有用的小数据,让我们可以迈向
万物联网的智能社会,而就是需要这“六流”来帮公司进行转型,进而实现互联网+八大生活(工作生活、教育生活、娱乐生活、家庭生活、安全生活、采购与交易生活、交通环保生活),这也就是富士康在转型过程中不忘的重要使命。

(以上内容整理自网易新闻、凤凰财经、IT时代周刊、中国广播网等)


   




欢迎光临 民俗学论坛-中国民俗学网 (http://www.chinafolklore.org/forum/)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