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家乡湖北大悟的民间传说

家乡湖北大悟的民间传说

一   金鼓的传说
  金鼓山又名笔架山,后改称大顶山,其中还有一个神话传说。相传,金鼓山古时称笔架山,因三峰相峙形似笔架而得名。此山秀拔云表,风景独特,有仙人隐居其中。天长日久,仙人发现山对面的“铁寨”地不断增高,唯恐今后超出笔架山。于是,他就到铁寨顶上坐而念咒,自此铁寨再也没有增高。为了永远镇住铁寨,仙人便将笔架山改称“大顶山”。
http://www.hbdawu.gov.cn/about/lvyou/jingdian/270.html
    民间传说,有一位仙人,在金鼓巨石下面的石缝中,发现了“油眼”和“盐眼”,又在石下置放了一套金碗、金筷、金调羹等,专供山中穷人取用油盐,并在有贵客时临时借用金银器皿。有一富人借而不还,仙人大怒,收走了金银器皿,干涸了油盐眼儿。金鼓是大悟县东南部花岗岩山区。几百万年的风吹日晒,花岗岩极度风化,竟然像雪花豆渣一样酥松,漫山遍野坚硬的花岗岩表面,铺满风化后的白杂色石子。山坡成了沙子坡,岩石也像豆腐渣。行人踩在石子上,石子“飕飕飕”地往下滚。稍微不注意,立即人仰马翻,四脚朝天!“一进金鼓窝,白砂石子多。走路不小心,摔破后脑壳。”便是对金鼓自然地貌的生动写照。
http://blog.chinacourt.org/wp-pr ... 546&author=1560



                              二 孙王寨的传说
  大悟宣化店镇与河南省罗山县定远镇之界山,此山平地突起,屹立于屏,最高点海拔332米,总面积约2.6平方公里。
  孙王寨古称“申王寨”。据传,清嘉庆年间,有一名叫申寇的人在此占山为王,他们勾结当地官府,拦路截抢、打家劫舍、强占民女,坏事做绝,闹得方圆百里不得安宁。山寨附近有一深潭,春夏秋三季潭水碧绿明净,蓝天、白云、秀木、芳草倒映潭中自成图画;冬日潭水白雾蒸腾,数九不冻。就在如此美丽的地方,却有九位少女因反抗“申王”的凌辱而投潭自尽,后人便称此为“九女潭”。后来,山寨附近的黄家湾出了一位清官丁振铎,官至云贵总督。在他离家上任前,便决心为民除害,亲率官兵一举歼灭这股土匪,捣毁了山寨,并上书朝廷革除了当地贪官胡县令。老百姓拍手称快,自此便戏称“申王寨”为“孙王寨”,含咒骂之意。
http://www.hbdawu.gov.cn/about/lvyou/ziyuan/50.html


                          三 大悟山的传说
  大悟寺位于大悟山主峰金顶上,又名龙潜寺,俗称“老庙”。据明弘治年间《黄州府志》载:“大悟山,在治西北(黄陂县)120里,上有大悟寺,洪武祖师悟道于此处”。相传,隋唐时期,大悟山称“少华山”。
  明太祖洪武年间,有一得道和尚名“丧吾”,云游至此,见群峰屹立,烟雾飘渺,天地灵气,聚于此地,便向山主讨要一袈裟之地。山主认为一袈裟能盖多大地盘,便满口应承。孰料,丧吾和尚袈裟一甩,竟罩住了金顶和周围的几座山头。山主后悔不已,但知其为得道高僧,也只好作罢。丧吾得此宝地后,首先在金顶东边的山洼修一口水井,同时招收弟子、请来工匠,修建庙宇。建寺所用木料均由所修水井中取出,直到寺庙即将建成时,木工说:“杉料够用了。”井中便不再向上生木料了。寺庙建成后,为感谢山主,丧吾用手指在庙西石壁上抠写出一尺见方的十二个大字:“施主张天成六时念佛僧道元”。自此,丧吾和尚声名远扬,方圆数百里的信徒纷纷前来大悟道法,人们改称“少华山”为“大悟山”。
http://www.hbdawu.gov.cn/about/lvyou/ziyuan/51.html

                               四 仙姑洞
 位于大悟山西麓。据清康熙三十四年《孝感县志》载:“大悟山狮子崖之阳,下有洞,名仙姑洞。洞前橘一株,高数丈,大数围,干如青铜,不知何代物也。洞门高七尺许,中如堂其高丈。堂旁有小洞数处,堂后洞窟四重,石蹬高低。秉烛入,旁垂石钟乳如柱。相传有人秉烛入行约二十余里,忽睹天日,溪水阻之,深不可度。有断石桥,隔溪茅屋骈列,花木繁茂。溪边一女汲水,遥语二人曰:‘此非尘世,渡不复返。’二人遂归。”
  当地民间也流传着“懒汉求仙”的故事。相传仙姑洞附近村庄有一青年,从小就死了父亲,是母亲辛辛苦苦将他拉扯大,原指望儿子长大后能成家立业,孝敬母亲,谁知他长大后好吃懒做,不务正业,周围人都叫他“懒货”。“懒货”见不少人到仙姑洞求仙很灵验,便也前往。他走到山洞深处,黑得伸手不见五指,便点燃备好的蜡烛继续前行,不知走了多远,忽见前方豁然开朗,青山绿水,楼台亭阁。他正在惊奇张望时,一位村姑来到面前,问他前来求取什么?懒货说:“不求金,不求银,只求大厦和美人。”村姑说:“这很容易。你家屋后有座山,山中有座金楼玉殿,你把山挖开便能得到;再在你屋门前的河上搭座桥,美女就会从桥上来到你家中。”懒货为难的说:“那大的山,那长的桥,我一人怎能挖得开、建得起呢?”村姑笑者说:“你回去后,会见到一个披头散发、穿反衣、倒趿鞋的仙姑,你求她,定会成功的。”说完村姑和眼前的景致都不见了。懒汉没精打采走到家门口,见大门紧闭,便恶声恶气的叫老娘开门。其老娘因为卧病在床,一听儿子叫门,便吓得慌慌张张,披头散发前去开门,衣服穿反了,鞋子也趿倒了。儿子一见母亲如此模样,便记起仙姑所说的话,于是一五一十将求仙的事情告诉母亲。母亲对他说:“想住大厦,就要像挖山一样,勤扒苦做;想娶好媳妇,就要像修桥铺路一样,多行善事。”懒货从此醒悟过来,孝敬母亲,尊敬乡邻,手脚勤快,吃苦耐劳,很快家境就富裕起来了。后来,真的建起了高楼大厦,娶了一位美丽贤淑的好媳妇。
  仙姑洞,至今仍在,洞前橘树早已不存,因洞周围有丰富的铜矿石,经后人长年开采,现在到处坑道纵横,洞口也被堵塞大部,只能爬行进洞。据曾爬进洞中探险的人说,洞内漆黑不平,洞径曲折,渐深渐阔,洞顶钟乳石倒悬,四壁伏满蝙蝠,因愈深愈险,不敢深入,半途而返。
http://www.hbdawu.gov.cn/about/lvyou/ziyuan/51.html

TOP

回复 1# 的帖子

很有趣的故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