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戏曲专家齐聚诸城共商茂腔保护传承发展方略

戏曲专家齐聚诸城共商茂腔保护传承发展方略


10月28日,由山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办,诸城舜龙艺术团承办的茂腔保护传承发展创新研讨会在诸城举行。本届研讨会是山东省(诸城)首届茂腔文化艺术节重要内容之一,山东省剧协领导、省内戏曲界专家学者、省内主要专业茂腔剧团负责人、茂腔名家、青年茂腔演员以及诸城有关领导等三十多人参加研讨会。
  在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围绕着茂腔艺术的保护、传承、发展做了交流发言。国家一级作曲栾胜利提出茂腔发展的关键在于戏曲音乐的改革,并围绕着新创作的茂腔现代戏《失却的银婚》对茂腔借鉴其他剧目音乐优势发表看法,他认为传统茂腔作为一种民间地方戏曲剧种,在音乐唱腔上过于简单,在现代戏的人物塑造、剧情展现上表现力不够,需要从其他剧种中借鉴音乐优势,以适应现代人尤其是年轻人的观赏口味。
国家一级作曲高鼎铸认为,随着非遗保护的兴起,茂腔发展又进入了一个非常好发展期。茂腔剧团要生存,要有剧目创新,要有演员传承。作为地方茂腔剧团要集中茂腔优势力量,推出好剧目,培养好好演员,剧本、导演等可以借鉴其他剧种力量,但演员必须自己培养,特别是年轻演员要在戏曲基本功和唱腔上下功夫,把剧种的看家戏唱好,尤其要唱出茂腔独特的韵味。
  国家一级导演陈贻道认为,保护好茂腔,要学会敬畏传统,寻找文化的根脉。地方戏曲艺术发展到一定阶段必须有新进的因素冲进来,但是不能脱离剧种母体,茂腔的母体是流传至今的经典传统剧目和独特的唱腔,所以茂腔保护传承的根本就是把那些经典的剧目和特色唱腔传承下去,当然在传承中会发生变革,有新东西融进茂腔,但是不管怎么借鉴和创新都不能脱离母体,这样茂腔才会越变越好。
  国家一级导演杨琨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参加本届茂腔艺术节改变了自己对茂腔是地方小剧种这一观念,看到茂腔艺术节宏大的开幕式,有这么多观众喜欢茂腔,感受到了茂腔发展的希望。同时,她认为一个地方剧种要生存,必须学会两条腿走路,第一是保留好传统,老的传统戏只要保留下来就是经典,就要传承。第二就是需要创新,不断寻找茂腔韵味和地方文化的结合,让更多观众喜欢茂腔。
  国家一级导演周波从举办茂腔艺术节的角度谈道,诸城举办茂腔艺术节向全省发出了一个信号,茂腔开始发展复兴了,这将激励更多的茂腔院团、演员及从业人员拍好戏、出精品。同时,他认为茂腔的传承和发展离不开三点,第一要创新排演新戏走出去,第二打磨提升传统戏出精品,第三提高舞台的艺术质量。现代茂腔演出所面向的不仅仅是农村观众,更应该立足长远通过打磨提升保留剧目,拿到全省、全国去展演、展示。
  山东省剧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柴心记强调,茂腔的影响力辐射大半个山东,在胶东半岛和鲁南地区流行,目前专业的茂腔剧团已发展到了五个,从这一方面看,应该算是除吕剧、山东梆子之外的排第三的山东地方戏剧种。未来茂腔要发展传承好,必须学会抱团,建议青岛、潍坊、高密等地方的茂腔剧团组建一个联谊会,共同推进茂腔的传承发展,多公开演出茂腔、多传播、多举办茂腔演出培训班。(诸城市非遗保护中心 刘旭旭)

[ 本帖最后由 hetuoke 于 2017-10-31 18:09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