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17民间文学2课堂第9小组研讨【持续更新】

回复 11# 的帖子

觉得上古的神话都一种莫名的吸引力,那些瑰丽玄幻的外形与能力,不像是后世的传说故事那样贴近生活,而更多具有一种神秘的神性。不知道这是由于在人类童年时期对周围世界认识不足,因而反而在想象世界中有更大的发挥空间,还是由于生产力低下人类那时候的采集渔猎生活与周围自然界关系密切,所以有关自然界神奇奇幻力量有着自然而然的赋神性,结合对于动植物的崇拜,而产生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后世难以超越的神话原型。

TOP

回复 60# 的帖子

其实我觉得现代影视戏剧的改变算得上是对与中国传统民间故事的一种再塑造与再传播,例如唐人电影公司在这方面就做得还蛮好的,近十几二十年来,包括《仙剑奇侠传》系列里的女娲传说,《聊斋志异》系列中的妖鬼传说,《天外飞仙》中七仙女与董永爱情故事的传说等等,通过现代偶像剧模式的再包装,让传统民间故事具有新的时代特色,从而为年轻一代所熟知,另一方面,这种改变事实上也是社会时代对传统民间故事的一种再创造,是民间故事自身发展的一种形态。

TOP

回复 4# 的帖子

说到《大鱼海棠》,个人觉得,这个故事假设要从民间故事的原型来说,其实并不是特别符合中国传统,因为这种因为一己之私而招来家族横祸的价值观是不太能被旧时宗族制社会所接纳的,个人的叛离或许在宗族历史中不断出现,宗族权威或者因此受到挑战,但是那种行为只是暂时的,宗族的权威事实上总是凌驾与个人能力之上的,例如董永与七仙女的故事,而像这样给家族招来灭顶之灾最后又凭一己之力将其平息的故事,事实上充满了个人英雄主义或者是个体主义的价值趋向,更偏向与现代思维,而事实上与传统价值表达相违背了。大鱼海棠中的奶奶和椿虽然体现出先辈之于后代的指引与无私牺牲的关系,但是实际上从总体而言确实为着个人主义所服务的。

TOP

回复 18# 的帖子

不是抚州的,但是在抚州待过一段时间,抚州人对汤显祖还是很自豪的,关于汤显祖的遗迹也很多

TOP

回复 3# 的帖子

提到王阳明,第一印象就是高中历史背的资料:王阳明,心学代表,主张:心外无理,心外无物。

TOP

回复 6# 的帖子

感觉我们祖先特别会把家乡的一些地理风物“神化”,小时候笃信不疑,现在想想真的是很有趣哈哈哈

TOP

结课啦,大家辛苦啦!
感谢大家一学期以来的辛苦努力与默契配合~

TOP

回复 75# 的帖子

的确如此,这些对古代民间文学作品的再创作使它们成为了为人民大众所喜闻乐见的新作品,带给了它们源源不断的生命力。然而创作者对市场的迎合和现代价值观念的变化势必会影响我们对古代民间文学作品内涵的理解和传承。长此以往,我们就再难看到民间文学作品的原貌了。

TOP

我们报告的文字部分后面的配图,相对我们文字部分提及的内容而言,还是少了一些。以后有时间,不妨全组一起把这个工作再完善、补充一下~

TOP

回复 75# 的帖子

这些改编也是很参差不起的,有些可能会给小盆友带来无解甚至是反作用

TOP

回复 76# 的帖子

是的,围绕这么神奇的历史人物,民间文学赋予了他很多和课本上不一样的形象气质。

TOP

回复 35# 的帖子

像孙悟空也有《大话》系列对于他爱情方面的想象哇~

TOP

回复 9# 的帖子

其实我对这个题目很有兴趣,作为江西人也没有深入了解过这个历史人物。很想带着一把洛阳铲去~

TOP

江西民间文化现状特点

早在华夏民族于黄河流域开拓中原大地时,地处在大江南岸的江西先民们便在赣江流域克服重重困难,孕育并创造了灿烂的古代历史文明。商周、吴、越、楚文化并存,相互交流、相互影响,形成了江西文化历史背景的多源头文化形态。
在这种文化背景下,自然处处遗落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灵。自江西启动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以来,各地非常踊跃地调查、申报。2006年6月,经江西省常委会研究通过,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批准了个62项目,9个门类。其门类繁多,既有人们熟悉的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民间文学、传统戏曲、传统手工技艺,也有人们感到陌生的曲艺、杂技与竞技、民间美术,还有与人们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俗。
各地继续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注重与国际接轨,积极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研究、认定、保存和传播工作,并逐步建立了市、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赣府厅发号精神,省文化厅再一次确定了江西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计是102项,10个门类。第二批名录不仅在数量上有所增加,而且对第一批没有的传统医药算是填补了一大空白。这为弘扬江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我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江西省的民间文化可谓是丰富多彩、千姿百态、形式多样、风格各异。它们还是存在一定的共同特点。
一、继承性
它们都保留着许多古代生活的形象特征,积淀着不同历史发展阶段的文化因素。如民间舞蹈中的南丰跳摊、乐安摊舞、姿源摊舞、德安布帐摊,还有民间文学中记载了各个历史阶段中人民的社会生活、道德信仰、乡风民俗和人情风貌。有美丽动人的神话故事,有庄谐皆备的人物传说,有追根溯源的地名由来,还有反映地方风土人情的风俗传说,更有具奇思妙想、寄托人民群众美好向往的民间故事。“七仙女下凡”的美丽传说和著名的“麻姑文化”,就是取自于江西浩瀚的民间文学作品中的两朵奇葩。
二、群众性
它们都是江西劳动人民群众在长期历史进程中的集体创造。如传统技艺中有很多与人们衣食住行有密切关系的手工制作技艺,宜春脱胎漆器、会昌手工技艺藤器、姿源款砚、上栗烟花制作技艺、萍乡湘东摊面具雕刻艺术和婆源“三雕”艺术等是江西丰富的民间工艺的杰出代表。还有民间民俗,它是老百姓所制造并长期享用和传承的一种生活文化,起源于人类群体生活的需要,它客观地反映了一个民族的历史背景、地理风貌、社会形态和文化发展。江西民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分布广泛,对研究江西的历史文化发挥着重要作用。主要民俗有景德镇瓷业习俗、姿源茶艺、赣南客家习俗、樟树药俗、万年稻米习俗、都阳湖传统渔业习俗、南昌婚嫁习俗等。
三、自娱性
它们都是广大人民群众自娱自乐的艺术表现形式,来自人们心中最真挚的情感流露。如民间音乐和民间舞蹈。江西民间音乐浩如烟海,绚丽多姿,历史悠久,真实记录了各时代庶民百姓的精神生活,具有浓郁的江西民间风土人情特色。舞蹈主要有以摊舞为代表的宗教祭祀舞、以赣南采茶歌舞为代表的表现生活的舞蹈、以模拟动物为特征的江西灯彩和以革命政治内容为特征的江西苏区歌舞4大类。最具代表性的有南丰摊舞、莲花茶灯舞、吉安灯彩、永新盾牌舞等。
四、即兴性
它们不强调表演形式的规范性,艺术表现因人而异,随情而发。如曲艺门类就比较集中地反映了这一特点。多数与民间音乐、各地方言关系密切。江西曲艺源于商周,历史悠久,分布广泛,共有415个曲种,其中有特色的曲种有新干莲花落、于都古文、萍乡春锣、瑞昌船鼓、全丰花灯、永新小鼓、宜春评话等项目。
五、适应性
它们以历史时代为背景,适应着潮流与发展,有着与时俱进的特点。如江西传统戏剧历史悠久,剧种丰富多样,就其演唱声腔而言可分为高腔、弹腔、昆腔和采茶花鼓腔4种,各种声腔优美流畅,极具地方特色。主要剧种有赣剧、弋阳腔、青阳腔、广昌孟戏、宜黄戏、吉安戏、赣南采茶戏等30余个。
六、地域民族性
它们受地域和自然环境的影响,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特点和地域文化色彩。如景德镇是最早的瓷业城市,景德镇瓷业建筑及营造技艺堪称一绝。景德镇传统制瓷作坊的“窑房”建筑,是中国工场手工业罕见的场所物证,具有独特而丰富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旅游价值。于是便有了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景德镇传统瓷窑作坊营造技艺、景德镇传统青花瓷制作技艺、景德镇传统颜色釉瓷炼制技艺、景德镇雕刻瓷手工制作技艺、景德镇传统粉彩瓷制作技艺相继申报成功。古代徽州辖地,包括今天的安徽省黄山市和江西省婺源县。“徽州三雕”是古代徽州地区流传的木雕、砖雕和石雕三种工艺的统称,它们均为古代徽州地区明清建筑的装饰性雕刻,具有浓厚的地方文化色彩。

TOP

回复 77# 的帖子

还有日本就是以万物为神,泛神的倾向。感觉多年后熊本熊也能成神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