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活动预告】2017非遗进校园-高校巡展明天走进辽宁大学(4.11)

【活动预告】2017非遗进校园-高校巡展明天走进辽宁大学(4.11)

据多方小道消息,2017非遗进校园-高校巡展明天将走进我校,10:25博雅楼将有盖县皮影戏表演,敬请期待!
QQ:怀克特;微信:huaikete

TOP

  邀请来本次皮影戏表演的吉国秀老师看到同学们热烈的反响后十分开心。她表示:
  皮影戏也是我们民俗学研究的其中一个方面,与其去讲述,不如让学生亲身体验,让他们感受中国优秀文化是怎样传承的,印象更加深刻。
  辽南皮影戏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制作的刀工,所讲述的故事,包括其中的唱词都展现了辽南的地域特点,所以辽宁南部的同学可能对它更加熟悉。皮影的雕工非常精细,颜色非常艳丽,表演后台的场景,都给大家呈现出浓郁的辽南特色。
  皮影戏进课堂的这种表演形式也是第一次,能够请来这一表演团队,也有赖于联系到了在非遗保护中心工作的辽大毕业生,而且他们正好有非遗文化进校园的项目,非常愿意做出这样的贡献。同学们的反响很强烈,对此展现了极大的兴趣,我们会在这一方面多做一些工作,让更多的像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的,国家的,包括进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在校园进行展演,如糖画,面人等。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QQ:怀克特;微信:huaikete

TOP

展演结束后,我们有幸采访到了第五代皮影戏传人林敏老师。


Q:是什么契机让您开始皮影戏的演出?
A:小时候我看的第一出戏就是《杨家将》,那个时候就觉得皮影戏非常的神奇有趣,几个简单的小人,可以演出那么多丰富多彩的剧目,变的各式各样,那个时候就下决心要学习皮影,舅姥爷是唱皮影戏的,知道我要做这个之后,就把自己非常宝贝的影箱给了我,1982年开始我就组建了这个影班,到各地去演出。
Q:想要学习皮影的话,一般可以通过什么渠道?
A:想要学皮影的话,可以来盖州找我啊,我肯定倾囊相授了(和蔼笑.jpg)
Q:请问您认为皮影的艺术魅力在哪里?
A:皮影虽然只是一张驴皮,但是可以做成各种各样颜色鲜活的人物,演出各种各样的故事,也可以演出人物的喜怒哀乐。同时皮影戏的感人魅力更是靠签手高超的技艺,签手是影戏的灵魂。
Q:对皮影的艺术传承会有担忧吗,个人有什么样的看法?
A:我作为皮影传承人,确实对传承问题非常的担忧,现在的老艺术家已经70多岁了,可能再过几年就拿不动皮影了,后来渐渐的也会有一些学生,也是希望皮影艺术不会就这样断了,皮影艺术是世代民间艺人智慧的结晶,同其他传统民间艺术一样,皮影也经历了由胜到衰的过程,皮影艺人逐渐减少,大量皮影戏道具残损失落,国内的专业剧团寥寥无几,只在农闲时或遇红白喜事才能维持演出,青年观众越来越少。总的看来皮影艺术已处于逐渐失传的境地。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QQ:怀克特;微信:huaikete

TOP

有课堂录像:孙悟空闹洞房。感兴趣可以访问下附链接欣赏活灵活现、栩栩如生,令同学们啧啧称奇的皮影戏表演。

来源:“学生汇”微信公众号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ZKI2mlaHjgD7qzm9aQg
QQ:怀克特;微信:huaiket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