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立春祭 二十四节气入世遗后衢州首个祭奠上演

立春祭 二十四节气入世遗后衢州首个祭奠上演

立春祭 二十四节气入世遗后衢州首个祭奠上演



    柯城九华乡的春糕由手工完成,口感软糯与光泽柔亮,是可以供于神前的供品。九华立春祭时,村民们家家都要吃春糕,除了“尝春”之意,还有与春神共享季节馈赠。


    2月3日是丁酉年立春,衢州柯城九华乡的的梧桐祖殿香火旺盛,四处赶来的村民虔诚地在春神句芒前祭祀上一炷香迎春,以祈求新年平安福瑞。这,是衢州柯城九华立春祭等为代表的中国“二十四节气”正式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后的第一个立春。国内唯一一座供奉春神的神庙的衢州柯城九华乡妙源村,正举办一年一度的立春祭。



    九华梧桐祖殿是国内仅有的供奉春神句芒的神庙。传说中句芒原是天帝少昊的儿子伏羲的属神,他人脸鸟身,穿白衣,驾两条飞龙,手里拿着一个圆规,掌管春天万物的生长。
    “种田无定例,全靠看节气。立春阳气转,雨水沿河边……”流转的光阴被装进源自农耕时代的二十四节气七十二物候之间,诉说成了一年年轮转的生活。而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意味着一个新轮回的开始。今年的祭春活动包括接春、祭春、鞭春牛、抬春神巡村赐福、尝春、踏春、探春、享春福、演戏酬神等仪式。


    春牛身高四尺,长八尺,尾长一尺二寸,头红、身白、腹红,角、耳、尾白,膝胫白,蹄青,青牛口合,牛尾右缴,牛笼用苎。每年立春举行“鞭春大典”,也称鞭土牛、唱春牛、跳春牛、春牛会。
    柯城九华立春祭历史悠久,民俗积淀深厚,农耕文明特点显著。每年立春,九华乡梧桐祖殿都要举行隆重古老的立春祭仪式,以此为新一年开端,带动“二十四节气”民俗活动。本次祭典主祭,同时也是第二代非遗传承人妙源村党支部书记龚元龙,从九华立春祭的溯源考证、恢复祭祀、重塑春神到“非遗”成功申报的全过程中,感受到了这个时代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保存了完整的民间立春接春、祭春仪式的九华立春祭,让传统祭奠得以世代传承。这不仅是“天人合一”的思想体现,也是一次人与自然环境的对话。
  • 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中国民俗学网志愿者工作团队诚邀您的加盟:CFNgroup@qq.com;欢迎关注“中国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中国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