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钓鱼台边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钓鱼台边

钓鱼台边


    武陵城北一河,水清浅,溪美冽,石为底,小鱼时见,游动如箭,煞是好看。河边旧时多洛姓,或因战乱年月,寨堡乡勇打退流患之匪,败匪如落花似流水故,名洛家河。近年此沟好事者种植牡丹,漫山遍野撒播开来,花开时节如云如雾,弥漫沟峁岭涧之间,改称洛阳河,以唐周君临天下之武氏女名,求扬显于外,得购花赏景人如潮来,果然如意。
    河如龙飞蛇行,随山而转,依谷流走,至一坪宽阔如莲花绽开,东来山势如龙回首,南来险峰如龙昂首远眺,河盘溪转如涡,恰似太极安放正中,略侧一凸起如球,时人称之为二龙戏珠。这儿也是故老相传,唐时胡敬德造塔,镇压算命瞎子指点儿子造反之地。塔儿高耸于龙珠之南,塔早倒塌,龙珠如旧立于河侧,胡敬德所立碑文漫漶无传,故事保留在乡村野老口中,可惜少有听其谈讲之人了。电脑为王,手机在掌,影视歌曲响彻山村,谁个会留意老人的唠叨?
    溪边多树,山岭蜿蜒,一柿树粗壮宽敞如伞盖,横生枝节悬于河,如老人伸出长长的手臂,守护这条溪水枝梢细嫩叶片低哑,轻风吹拂,时荡波纹,圈圈鳞浪交叉。洛水人称之树成仙,化为老者,枝为鱼钩,叶作饵料,或引动河水中跳过南天门的化龙之鱼。至于南天门,那是这条河源头,东西两麻河相会处,鸳鸯池清水塘浊水塘,另一个美丽动人的传说了。鱼由塘间跳跃,过南天门而化龙,顺流而东行不远,有一片就叫做老龙滩的。龙行大海,途中多难,村民遇时变化为树,黑粗一段漂荡水面,依旧难逃人手。到了钓鱼台处,还有柿树精以叶为诱饵么?
    钓鱼台边多村民,乡村风情山野味。酸菜坛子泡箩卜,三两天,微甜略酸清脆可口。洋芋磨粉揉团烙,青椒切丝,葱白如雪,粉粉糯糯爽口入味。土灶柴火烧,洋芋干饭香,不说也罢。
    今日百味群(84134126)友,退休教师张吉厚等相约,一行数人八时出门,苞谷糊糊作早餐,沿洛水西行数小时,早已饥肠如鼓,每人三碗四碗,桌面上清理得干干净净地。
    大家确定日子,春暖花开时,牡丹河边,钓鱼台边,当得再来赏山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