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怀群.年鼓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张怀群.年鼓

如雷一般,突然从地平线上闷声闷气地响起,苍老、雄浑、厚重、深邃,这就是泾河牛皮鼓声。
咚,咚,咚,12下,重复;咚咚咚,48下,重复;102下,交叉36下,整个又紧重复一遍,慢重复一遍。慢三紧三﹐36下,再重复。猛听起来,是乱打,但却乱而有点。人未见其鼓,却能感觉出万马奔腾、排山倒海之气势和惊天地、泣鬼神的力量。你觉得这鼓声是人,是人向你走来。也是年,是新的一年向你走来,鼓声就是年声啊!
    多么惊心动魄的牛皮鼓啊!谁能说泾河牛皮鼓如泾河流域地貌一样,表象无棱角无浓重特色,这牛皮鼓不同于兰州太平鼓、陕北腰鼓、山西锣鼓等北方鼓,没有人给它命名个雅号,乡亲们就称牛皮鼓。用上等楸木板箍成半人高、三尺直径的鼓身,也不刷红油漆,鼓面与鼓身都是黄土之色。百村挑选,百年间才遇到一张牛皮,十人百人齐动手,就那么蒙了﹐用木钉钉死,百年不松弛,越打越洪亮。哪村没有一面这样的鼓,如一个人讲话发不出声音。
    鼓声是从腊月二十三前后猛然爆响的,不知敲者是谁。如无指力拉不响秦腔板胡一样,无臂力敲不响牛皮鼓。鼓棰常常被弹回来,鼓声并未发出。你听得鼓声在窗外,出门却听见在街上,街上不见,听在城外,城外不见,听在村头,村头不见,听在村心,村心不见,听在又一村,又一村里听又在又一村。这鼓声如地平线上的太阳,永远吸引着你,你永远那么循声追去,一直追不到,一直又追下去,这就是牛皮鼓的特色所在。到底是怎么回事?什么乐器、什么演出阵容能创造出这么神神秘秘的艺术魅力呢?
   如秦腔中的底胡,台下听不见,3里外却能听见底胡而听不清别的弦乐。这真如泾河人一样,见面平平常常,往往视而不见,而他的名声,他的能力、智慧、成就却能走向遥远。   
    山区更有意思,一个山庄响起鼓声,一条宽三五里长二三十里的沟壑流域整个响起,或在对面山岭那边响,四周山套山,岭环岭,鼓声也如此套起环起。鼓声又击醒四山,被土崖碰出回声,四山如鼓,流域如鼓,山鸣谷应不是形容词。山这面听在山那面,山那面听在山这面,如果真正要追那鼓声,走罢正月也许只闻声而找不见鼓。
   和牛皮鼓一样结实的莽实小伙子,无人指派,从柴窑里将鼓滚出来,撕一角麦草垛,点燃麦草烤了又烤,将小胳膊粗的槐木砍下,抡起疙瘩肉突出的双臂,那么打下去。有人从社火会里提来约40斤重的老铜锣,一锤下去,双耳嗡嗡。有人抱来约40斤重的老铜钹,双手那么抡起,如抡两盘磨扇,结合着鼓点,音色澎湃,韵味高昂。鼓锣钹三样相逢,再什么也不需要。没有鼓,听来只是闹着玩。有了锣钹与鼓,成了泾河两岸最雄壮庄严的打击乐。童年听只是一下一下一点一点的打,经风见雨之后就能听出上上下下的音乐台阶,能听出感情丰富内涵无限的诱惑。
   听鼓声,能把一年四季的耕种经历、一生的热闹寂寞、数辈的生生灭灭欢欢乐乐全部包容,能把百年千年延续的年味放大,能把当代人和数百年以内的故人音容笑貌显现,人人喜笑颜开,人人又烫泪满面,即信心百倍又忧忧患患,有了既藏而不发又一触即发的心境。
    曾经的年干,什么文娱活动也无,却有鼓,只要鼓声响起.人心就震动了,就似有儿孙有钱有屋有肉有酒了,一切都有了,人就过好了年。他们每每在一年一度的年关打起,从来不为在人前表演,就那么打。或许学什么都难学精,打鼓却无师自通。课堂学数学或许最难,那数字繁杂的重复变幻的鼓点节拍却一下不乱。
    一旦社火起来,便抬上鼓招摇过村。40斤钹40斤锣200斤鼓,抡一天打一天你试一试。准鼓手在后跃跃欲试,轮着来,换着打,冬天穿着夹衣,春天穿着单衣,汗从密如韭菜的头发根中溢出,满脸淌下来,滴在鼓面上,一棰下去,打干了汗珠;又滴下来,又打干!武社火是泾河社火的特色,舞台上的传统戏曲人物都出场打斗,尤以三国人物为甚。而没有鼓点,怎么抡刀挥戟打拳耍棒?只所以大刀嗖嗖擦过观众头发而不伤人,完全是靠着鼓指挥。如果没鼓,社火耍不成。其实,周围的纸糊灯笼朦朦胧胧,鼓在暗处角落,角色远离鼓手,却步子不乱,点数不乱,心有灵犀,一打即合。社火白天游村,晚上挨家挨户耍,过胡同,鼓声震得崖上黄土唰唰下落;地炕庄院耍,窑洞顶泥皮簌簌离位。只有这样,才是好鼓,才是好鼓手,年才过好了!年过好了,是鼓打得人心如鼓,人如鼓棰;日月庄院如鼓,生活情趣如这鼓声,鼓声能使人身心智慧整个得到运动、洗礼。鼓声,如春之轮,碾过每个人的血脉心脏大脑,强化着人的灵性、情怀,使男的热血沸腾,使女的身心震颤,使老人筋骨硬朗,使孩子噌噌长高。
    上镇进城的社火全凭鼓,20里外听见了,走20里才看见。鼓打得街人无法对话。双方社火想夺魁,只有鼓声把所有人的心火点燃,这才与雄壮威武的社火阵容相匹配。春官全凭鼓激发灵感,鼓是春官的胆量,是春官的威严,春官的诗无论多妙,没有鼓同样苍白无力。
    泾河鼓,不是被导演创作的现代锣鼓那样去作秀,那只有虚张声势的表演,以鼓手的煽情动作取胜。而是雨点般密集,从来不肯有空隙,也决不是乱敲。未上过电视,未去过北京,未参加过锣鼓节的泾河牛皮鼓!在认识它欣赏它领略它的那天,才知道它在中国鼓中占着何等地位。
泾河牛皮鼓,以天地做鼓面,打鼓人的心气象征着生命之威力,声音是黄土高原上年年岁岁的炸雷声、暴雨声、狂风声,是人改变生存状态和抵御天灾人祸的心声、脚步声、吃饭声、怒吼声和欢呼声。
多少年了,在任何场合的声音之中,尤其在都市一隅的静谧之际,无论昼夜,总有泾河鼓的闷闷之音,我曾经悉心寻觅,是轻轨声、高铁声、汽车洪流声、市井喧嚣声?是,也不是,这是在少时泾河鼓声造就了我的听力,鼓声将终生萦耳?鼓声是老家的年声,鼓声是泾河的乡愁,你听在楼外,又听在城外,似在海上,似在南极。直到不久前的黎明,我突然明白,这鼓声,其实是从古代来的乡愁,一路响到今天,必将一路响至未来,响至中国梦成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