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千人计划第二期河北蔚县小分队【持续更新】

千人计划第二期河北蔚县小分队【持续更新】

7月5号河北蔚县小分队三人正式抵达蔚县并和蔚县剪纸传承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广先生取得联系。
7月6日一早,我们三人就前往河北蔚县蔚州南张庄村剪纸街拜访传承人,周广老师。老师自己经营着王老赏周永明剪纸世家博物馆,一进到馆内就可以看到墙上挂着一些独具特色的蔚县剪纸还有周家世家剪纸的历史,也是蔚县剪纸的历史。
周广先生已年上六十,了解我们来意后十分欢迎我们的到了。并且立即和我们开始了交谈,讲述了蔚县剪纸的发展史。
在7月6日的调查中,我们看到了蔚县剪纸将画,刻,染三者融合为一的独特魅力。那样的剪纸远看就像一副副栩栩如生的画卷,只有近看才能看出原来是剪刻而成。
而与周广老师的交谈更是让我们看到了蔚县剪纸从剪子剪到刀子刻,从单一色到染色的独特发展历程。良好的开端,让我们对接下来的交流更加期待。

TOP

7月7日早上,我们小分队三人一早到达周广老师馆内。周广老师已经在那里等候着我们。周广老师和我们亲切的讲述了他自己一生的经历,其中穿插着各种妙趣横生的小故事,展现的不仅仅是一位传承人丰富的生活阅历更是其幽默性格的体现。在交谈过程中会有许多客人来老师这儿参观,订货,可见周广老师的蔚县剪纸可以说是名扬远外,倍受欢迎。
我们从早上九点一直交谈到下午,老师期间没有丝毫疲惫,十分热情,眼睛冒着光,一直和我们讲述着他的经历,讲述着蔚县剪纸的特点,讲述着过去的故事。
这一天的聆听让我们体会到的除了传承人一生的艰苦和跌宕起伏更多是他对剪纸超越了生命长度,永远燃烧在血脉中的热爱,那是支撑周广老师走过风风雨雨,直到现在大有成就的支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