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千人计划第二期田野日志【孝感队】(持续更新)

千人计划第二期田野日志【孝感队】(持续更新)

第一天。一大早六点多,武汉在经历了几天的暴雨之后终于放晴了,刚出发的我们仨也是元气满满。带着期许来到武昌火车站,谁知道因为天气原因火车晚点,时间未定,为了节省时间和避开滞留的人群,我们改乘了汽车,差不多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颠颠簸簸来到了孝感这座城市。来来往往的人流和车流,和武汉似乎差别不大。李莹学姐带着我们来到她们去年住的小旅馆,可爱的房东还记得她,于是我们很快安排好了住宿。一直到了晚上,当地研究生周茜学姐为我们接风,请我们吃饭,欢迎我们的到来,带着三三两两好友迎接我们,姐姐们都特别热情,让我们这几个初到孝感的外乡人感到一股暖意。外面天气特别好,不像武汉的暴雨天,也没有热得发慌,泛着微风的凉爽天气让这座城市看起来特别的柔和和平静。对这座城市,只有喜欢和亲切。

TOP

千人计划第二期田野日志【孝感队】2

来到孝感几天后终于见到了管丽芳老师本人。
老师近期活动就是在孝感职业技术学校对幼师进行剪纸培训,我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的传承方式,今天也跟着感受了一番。
这是个专门的培训机构,一班四五十人,大家的积极性很高,整个教室都坐满了,老师说得很少,更多的是手把手地教学生动手剪,从分发纸张,到分配样纸、折纸、剪纸···十分细致耐心。大家一开始抱怨太难剪、太复杂,遇到工序较多的花样就不知道如何下刀,但在老师手中,这些似乎都不是问题。一双苍老的手拿着一把“金剪刀”三下五除二就能剪出各种花样。我也按捺不住动起手来,凭着对老师的观察折纸、订好花样,然后一点点小心翼翼地剪起来,生怕剪坏了,管老师最后拿起我剪好的“雪花”继续雕琢出更加细致的“桃心儿”······
这半天的相处,让我加深了对管老师的认识。未见面前,只知道老师手艺高超,见面之后,觉得老师是个非常积极健朗的人,做事十分干脆果断,性格直爽,对我们也很亲切。期待明天的拍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