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刘三姐》三入东南亚 中华文化魅力长存

《刘三姐》三入东南亚 中华文化魅力长存

  2016年06月28日 2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金边6月28日电 (记者 周利朔 杨强)由广西戏剧院及柬埔寨中华文化基金会联合主办、柬埔寨广西商会承办的中国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彩调歌舞剧“《刘三姐》走进东盟交流演出”,28日晚在金边文化中心为全柬华侨华人精彩呈现了中国舞台艺术的经典。  

  彩调歌舞剧《刘三姐》诞生于1958年,该剧取材于中国广西壮族歌仙刘三姐的传说故事,讲述刘三姐为维护人生自由和尊严,以山歌进行顽强抗争的故事,成功塑造了勤劳善良、美丽聪敏、真率泼辣、能歌善舞的刘三姐形象。

  20世纪60年代,电影《刘三姐》引发的风潮曾经席卷东南亚,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喜爱,在东南亚创下了最高票房纪录。20世纪80年代初,舞台剧《刘三姐》到东南亚演出,再一次掀起了“刘三姐”热潮。

  作为能歌善舞的广西少数民族的优秀代表,经过几代人的传承,刘三姐已经成为广西的一个代名词,享誉国内外。此间启动的“彩调歌舞剧《刘三姐》走进东盟”项目由广西戏剧院于2015年申报,获评为中国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境外),并于2016年启动。

  今次《刘三姐》走进东盟活动,以彩调歌舞剧《刘三姐》为载体,旨在通过展演展览、交流研讨等形式,扩大中国与东盟各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活动分两期,首期于6月23日至28日分别在泰国和柬埔寨演出;第二期计划于7月下旬赴马来西亚演出。

  彩调剧《刘三姐》共分为四幕,其中第二幕“歌圩”中“刘三姐”的扮演者,分别由来自泰国和柬埔寨的留学生客串。为加强与东盟国家的演出交流,此前广西戏剧院从南宁各高等院校东盟留学生中,选出泰国、柬埔寨“刘三姐”表演者数名,经由著名彩调表演艺术家培训后,随团赴泰国、柬埔寨等国家演出。

  28日晚在金边展演的歌剧包含《刘三姐》艺术团的部分曲目,并穿插中国爱心艺术团的残疾人演员和少林寺武僧团的精彩演出。

  柬埔寨广西商会会长汤建湘表示,刘三姐在柬埔寨的华侨华人当中具有很高的知名度,本次演出门票在一天之中就全部抢完,说明柬埔寨华人对刘三姐的认可和热爱。希望通过此次演出,进一步促进柬埔寨与广西乃至中国的文化交流,加深柬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促进中华文化在海外华侨华人中的传承与传播。(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