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16年嘉兴端午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6年嘉兴端午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6年嘉兴端午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嘉兴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如何保护民俗文化?中外乡村民俗文化保护有什么异同?……昨天,“民俗文化与美丽乡村”2016年嘉兴端午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市举行,来自日本、韩国等国家,以及我国北京、上海、辽宁、台湾等地的4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由中国民俗学会、嘉兴市节庆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联合主办,此前通过公开征稿共收到来自21省(市)的论文和调查报告67篇,评出入选论文20篇。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乌丙安,日本法政大学教授、日本华人文学笔会会长王敏,日本东京财团上席研究员小松正之,韩国国学振兴院调查委员尹瑛玑等知名专家应邀出席此次研讨会。
  “传统民俗文化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美丽乡村建设是保护民俗文化的一条崭新途径,建设美丽乡村离不开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保护与发扬。”中国民俗学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研讨会旨在聚焦当前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热点,借鉴国内外乡村建设与保护模式,探讨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现实途径,特别注重总结和研究嘉兴传统民俗文化在当前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助推作用。
  本次研讨会上,汇聚近三年研究成果的专著《二十一世纪中国民俗节庆文化的“嘉兴模式”》也进行了首发。该书从上两次研讨会论文中选取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研究论文与调查报告30篇,论证了节庆文化的“嘉兴模式”。该书的出版,进一步巩固嘉兴作为全国端午民俗文化重要传承地、中国端午文化研究基地的地位,为传统民俗文化在当代社会的复兴与再造提供重要的理论架构、实践样本与资料参考。(嘉兴日报)
http://www.jiaxing.gov.cn/wzbjb/zyxx_36070/201606/t20160611_611458.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