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研究生考试] 趁着还算热乎,再把云大民俗学复试说说

趁着还算热乎,再把云大民俗学复试说说

今年进复试的有12人(过线的也就12人),所以想起了小伙伴的一句话:”咱们今年已经很好考了“。今年如果按简章上来可能刷一人,但全收的概率可能更大一些。好了,现在谈正事。复试还是老规矩,抽签,我抽到的是6号。复试分为专业课复试和英语复试,两个同步进行,抽到1号的先去复试专业课,最后一名去复试英语。由于专业课复试比较慢,所以我先排到了英语。

  英语复试:
  英语复试老师只有一位,本来以为要自我介绍,所以把稿子背的挺熟(你懂得),但出乎意料的是今年没有自我介绍,进去之后跟老师问个好,老师就让你坐下,然后全程英语的跟你交谈,问的问题有难有易,但基本上都是一些很简单的问题,专业问题涉及的很少很少。老师问我的问题有:你来自哪、毕业于哪个学校、什么专业、第一次来云南吗、对云南有什么印象、你家乡和云南有什么不同、你们那有什么习俗、泰山为什么能象征中国(我是山东人)、你小时候家乡污染也很厉害吗(因为我提到了家乡环境问题)等等,还有一些问题印象已经不深了。总之老师提问的语速很慢,认真听肯定能听得懂。老师会根据你来自哪来提问不同的问题,所以复试之前一定要多了解了解家乡的风俗。今年可能只是例外,因为往年是需要自我介绍的,所以学弟学妹们还是要根据往年的情况全都准备的。
  专业课复试:
  根据小伙伴们复试完之后的讨论,老师出的问题几乎都在《民间文学教程》和钟敬文的《民俗学概论》里面,所以这两本书一定要反复的看。复试的老师有4位还是5位我记不清楚了,里面只有一位女老师。之前听说老师们很和蔼,其实我发现气氛没传闻中的那么轻松,毕竟是复试,不是闲聊,但也不是特别的严厉,所以用不着紧张。先抽题,抽两道,我抽的第一个问题很简单,奥,不是很简单,是特别简单!!民间文学的特征!!每次背书的时候这都是排在第一个的问题。有不会的么?这个不会的话干脆也别考了。第二个问题对我来说很难,具体的记不清了,好像是跟新石器什么的有关。回答问题要实事求是,会就是会,不会就是不会,别瞎编。第二个问题我就说的我不会,然后老师就开始提问了。第一个老师问我,说:“你是山东人,你谈谈孔子对你们民俗的影响”,这个问题听得我一头雾水,我就嘟嘟的说了一会,然后老师说:“你回答的跟民俗无关”。 然后这位老师接着问我:“你说一下孔子的宗教观”。没错,我还是不会,我想了一想,说:“子不语,怪力乱神”。现在想想,这是孔子的鬼神观啊 老师没说啥,那位女老师问我:“那你说一下’黄帝四面‘的意思”。这个问题就是我给自己挖的坑,老师根据你回答的问题再提问你,我说了孔子说不语怪力乱神,所以老师问我黄帝四面。这个问题我以前再图书馆翻书的时候看到过,我就把黄帝四面的神话含义和孔子对此的解释说了一遍。然后老师继续问我:“你再解释一下’夔一足矣‘”的意思。我便把这句话的神话含义和孔子的解释说了一遍。中间那位老师(应该是院长)对着其他老师说:“好,可以了,他可以了,可以出去了”。然后我就出来了 出来后小伙伴们的问题,有问三大少数民族史诗的,有问叙事诗的,还有问相声之类的民间艺术的。总之教材里几乎都有涉及,然后老师根据你来自哪再问一些你家乡的风俗曲艺之类的问题。
  好了,就这么些了。我说的这些只是今年的复试情况,不具有代表性,学弟学妹们要多了解了解往年的情况再做准备。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 朱卿 宝葫芦 +100 感谢同学的经验分享,欢迎来云大! 2016-4-12 22:49
  • 蓝色爱德华 宝葫芦 +50 2016-4-12 21:19

TOP

也欢迎多关注论坛,多在论坛发帖交流

TOP

我是来提供反面教材的

应学长号召,也来讲讲我的经历。
   整个复试过程我都处于一种恍恍惚惚的状态,对于这次考研结果,我只能说我的运气太好了。从三月十四号得知复试信息起,就开始紧张了。每天四、五点就醒了,感觉比备战初试还心累。然而这种紧张并没有什么用,完全是来给我添乱的,说白了就是瞎紧张。关于复习,虽然我之前有翻几遍书,也认真做了笔记,但是为着“玻璃心”的缘故,书本知识在我脑海里归不了类。并且,我对民俗方面的了解真的太少了,也没有做过有意识的思考。所以专业课面试时,我全程是尴尬过去的。下来后玻璃心早碎成渣渣了,只好自我催眠唱着:好的坏的都是风景。(现在想起来还有钻地洞的冲动[表情])。顺便说一下我的感想:既然我们选择了继续求学,就不要抱着得过且过或者侥幸的态度,运气是靠不住的。平时要有意培养过硬的心理素质,在扎实学习的基础上,建立自信。不管做什么事,都要对自己负责。害怕和担忧什么的对考试都没啥用,有问题就去解决问题。时时提醒自己:只有真金才不怕火炼。有实力才会有底气嘛。
下面具体说说我复试的内容:
(1)英语复试
    我抽到四号,由于专业课所费的时间比较多,很久都没到我。我是先进行英语复试的,在我之前有八位同学已经结束英语复试了。同学们下来后都很乐于交流。(我在复习时一直担心会问及家乡的民俗,尤其是关于书本上的什么歌谣啊民间艺术之类的,因为感觉太多了,根本不知道会问到哪一方面,怕被杀一个措手不及,只能和老师大眼瞪小眼。本身我的口语表达能力也存在很大问题[表情])但是和同学们交流之后,发现好像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走进英语复试的办公室后(专业课大概有五六个老师,加上两个做记录的学长在一个办公室,隔壁就是英语复试的办公室,只有一个女老师在),和老师打了声招呼就坐下了。英语老师说话很温柔。采用的是一问一答的方式,问了我姓啥名谁,来自何方,暂住何处。我说我是四川人,老师就问我的家乡有什么少数民族么?一开始我没听懂,老师就又问了一遍,这次勉强听懂了我就回答说有彝族~然后老师说还有其他么,我都没咋关注这个问题。只好回答说不太了解。就next question了。我在天水读书,老师就问我在天水生活了四年,喜不喜欢天水、觉得天水人民和四川人民的生活上有什么不同?大脑根本运转不起来,我就控制不住开始胡说:天水人吃面,四川人民吃米。巴拉巴拉……
老师抿着朱唇微笑说,这的确是很大的不同啊 ~
   我:[表情]  希望我这辈子的蠢话都在这里说完了。
   鉴于我表现得太差劲,老师就没有继续下去的动力了。over.

   我的英语复试相比较其他同学而言可能是最简单的,结果估计也是最惨烈的。虽然它占的比例小,但是英语学习真的不能停,也不能止步于会做题的层面上。语言毕竟是拿来交流的。多年的哑巴英语教育,让我们变得“不会说话”了。

(2)专业课复试:
   英语复试出来后,本来是三号同学去复试专业课的,但是英语这边也轮到她了,所以我就接上二号同学去了。同样打了招呼之后,我就坐下了。老师问了我的姓名就读学校后,就让我抽题目了。往年听说都是三选二,今年每个人都只选两道题。
我的第一道题也比较简单,问的是历史与传说的区别,这都是书上现成的,我大概讲了讲,但是语言组织上有点混乱。整个复试现场只有一位老师从头到尾都是笑呵呵的,也是这位老师引导我一点点理清楚回答。可能回答的内容还是有些单调,另外一位老师就问我知道哪些民间传说,娘亲啊,我当时只想起了四大传说中的三个,忘了梁山伯与祝英台了。老师就让我以孟姜女传说为例,具体再说说传说和历史的差异。我说了一点自己的看法。这个问题就算结束了。善良的老师看我太紧张,还安慰我说答得挺好的。
第二问是:为什么文化结构可以分为精神层面、制度层面、风俗层面和物质层面,谈谈你的理解。([表情]my heart )虽然我好像在什么地方见过类似的提法,原谅我真的记不太清了。我说老师能不能换一个问题,这个对我来说有点困难(其实是相当困难啊[表情])。老师就问我对于文化的理解,我回答说文化是物质和精神的综合。老师笑了笑,你看看问题上是几分法,你说的是几分法。见我说不出个所以然,有一个老师(感觉从我回答第二问时看我就是一脸绝望)就说你从甘肃来,那你从民俗角度谈谈敦煌文化~ 我一直学的都是怎么用文学角度看待一个问题,突然换个角度   [表情]
   勉强说了几句,这下老师彻底绝望了。
   我就被赶出来了(这就是真相[表情])  


   以上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 朱卿 宝葫芦 +100 苦尽甘来,祝在将来的学业上更进一步! 2016-4-13 23:32
  • 蓝色爱德华 宝葫芦 +50 2016-4-13 10:29

TOP

继续加油@
六六大顺

TOP

希望师弟师妹多翻一翻本版块的老帖子,里面可以了解不少云南的民族民俗文化。

TOP

现在知道了,中间那位老师不是院长,是秦臻老师

TOP

回复 5# 的帖子

张多学长 来到云大之后听到的最多的就是老师们对学长的夸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