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三峡民间故事家易行禹:逗笑的“十八般武艺”

三峡民间故事家易行禹:逗笑的“十八般武艺”

  2016年01月19日 1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三峡民间故事家易行禹:逗笑的“十八般武艺”

   
  易行禹坐在火塘旁讲故事 郭晓莹 摄

   
  易行禹在农家小院里讲故事 郭晓莹 摄

  中新网宜昌1月19日电 (记者 郭晓莹)“不管你心情有多糟,听我讲故事,保管你会笑得爬不起来。”19日,民间故事家易行禹对记者说。

  易行禹的家乡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黄花镇,民间故事蕴藏量丰富,流传也十分广泛。易行禹自小爱听长辈讲故事,凭着聪明的天资和惊人的记忆力,他将听到的故事铭记于心,然后进行加工,传承下来,成为远近闻名的民间故事家,“抖包袱”的本领堪称一绝。

  无论田间地角,还是火塘灶台,易行禹都能成为谈笑的中心。他讲故事不受时间、场合限制,想讲就讲,张口便来。多年来,他的故事给这个偏远的山乡带去了欢乐,让人们忘记了烦忧,忘记了疲劳。

  在易行禹看来,讲故事“抖包袱”并不是简单背诵,机械讲述,而是要讲求随机应变,恰如其分,适可而止,何时自亮其丑、自揭其短,何时挖苦讽刺、善意取笑,既融洽气氛,又不伤感情,都有讲究,这就是易行禹讲故事的逗笑的“十八般武艺”。

  易行禹的故事亦褒亦贬、亦庄亦谐、机智幽默、生动有趣,上至达官显贵,下至贩夫走卒,无不具有强烈的喜剧效果。尽管如此,他一直坚持“不讽刺残疾人”“不调侃弱者”的原则,在嬉笑怒骂间传播朴素的道德观和伦理观,歌颂真善美,嘲讽假恶丑。

  在乡亲们眼中,易行禹既是有智慧的人,也是“不正经”的人,用当地话说就是喜欢“歪搞”“搞歪板眼”的人。然而,就是这样“歪搞”,易行禹还真搞出了名堂。他曾经担任了十多年的村书记,在调解各种矛盾纠纷的时候,他常常用故事轻松化解。

  易行禹的肚子里究竟存着多少故事,连他自己也数不清楚,他只知道自己能一直不停地讲几天几夜。这些充满趣味性、智慧性的民间故事酿出的欢娱和快乐,使单调的农村生活变得生机蓬勃,也熔铸了他诙谐幽默的传承风格。

  早在十余年前,易行禹就被评为“宜昌民间故事家”,门下弟子众多,他担忧的是,真正能够继承衣钵的寥寥无几。他希望在有生之年找到合适的传承人,继续播种欢乐。

  据了解,宜昌市夷陵区地处三峡库坝区,当地流传着数千个民间故事,先后涌现出多个享誉全国的民间故事家。该区长期对民间故事进行研究、收集和整理,先后出版多部民间故事集,建立了“民间瑰宝”传承基地,故事进校园、故事大赛活动活跃。(完)

TOP

说了那么多,没举一个例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