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福建率先参与百度非遗知识体系搭建 助力“互联网+非遗”

福建率先参与百度非遗知识体系搭建 助力“互联网+非遗”

时间:文化部网站 2015-12-24 编辑:李庆禹   

  11月30日,以“传承与守望”为主题的百度知识体系非遗线下启动会在北京百度总部召开。文化部非遗司副司长王晨阳、文化部非遗司管理处处长荣书琴、百度知识体系负责人徐贺,以及福建、山东、云南、四川四省的非遗中心代表出席此次活动。

  福建是非遗大省,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地理地貌造就了福建丰富的非遗资源。现有世界级非遗项目7项,国家级项目130项,数量在全国位居前列。在进行非遗保护工作的同时,福建省艺术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也在积极地探索非遗的传承与推广工作。继与百度合作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数字馆后,福建省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咏春拳”作为线上“点亮非遗计划”的第一期活动于今日正式启动。首期非遗专题集合页包含1377个项目,以“咏春拳”词条为例,有双语详细介绍、“小念头”练功方法的视频,还通过“拜师学艺”版块实现连接人与服务。

  在启动会现场,咏春拳第八代传人郑祖杰及其弟子演示了咏春拳的拳法,剖析了哲学蕴意,并邀请在场嘉宾体验咏春拳的基本拳法,引得现场观众踊跃参与。截止目前,线上报名人数已逾2000人。(来源:福建艺术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