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我创意提出,召开“全国传统游戏运动大会” ,想听听民俗学家们的看法和意见

自2000年開始舉辦的全國體育大會是近年來中國競技體育體制的一項重大改革。全國體育大會為非奧運項目的綜合性運動會,其目的在於滿足廣大群眾對體育運動多樣化的需求,推動非奧運體育項目的普及和提高,促進競技體育和群眾體育的協調發展。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传统游戏与体育项目是兄弟一家人,是弘扬传统又是全民体育运动的一部分,各地举办过诸如“趣味运动会” ,范围较小,参加人数有限,社会影响力没有,只是大家笑笑而己。它没有全国最好成绩记录,因为它底本就不需要国家级“评定组织”,它仅以娱乐为主,更谈不上弘扬传统游戏文化。然而在文化兴国、提倡全民体育的今天,我们中国应该肯定自己、凭借中华优秀游戏文化跟基,几千年游戏文化底蕴,让中国传统游戏冲出国门,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过去在中国从来就没举办过传统游戏专题运动大会,中国单项大王、绝技高手被埋没在民间,就是有个别出头高手,也是吉尼斯人,中国人把传统游戏文化项目和尖子都拱手推给外国人!连拔河这样的传统游戏,在中国有几千年底蕴的竞技项目都被后生申遗……。中国传统游戏收藏家、民俗学者在多次北京文化产业博览会等场合发布中国传统民间游戏收藏成果,全力弘扬传统民间游戏文化,拜访过相关基金会,求助过非遗保护单位、求见过地方政府官员、协谈十几家文化产业开发商……,近十年过去了,怎么能文化兴国?!难道对中国传统项目一个个被国外申遗,相关机构就没有责任吗!!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不要再拿中国足球说事,世界大赛上同样可多拿金牌                 ------创建在中国召开的“世界民间游戏运动大会”项目。平时就是民间游戏互动体验中心
如果要说占领世界文化舞台,应该说:怎么去占领?这里需要中国人改变一种观念。中国有些人愿意跟着别人走,什么都是国外的好!(这不是我说的,不要不承认它) 我要说的是:就是要改变跟着别人走的这种观念!实质就是一个文化思路创新问题。
做为中国足球运动总教练,就要想,中国足球如何走出低谷?要不断进取,比赛成绩一次比一次要好,晋级亚洲,挺进世界赛事。
做为“中国体育兴国总教练”, 不一定拿中国足球说事,应该想,要拿下多少块的世界竞技项目奖牌为目标,中国体育在世界奥运会上,曾获得过奖牌总数第一吗?虽然拿不到第一,但奖牌也不少,我同样非常感激和理解中国体育人!
做为“中国文化兴国总教练”, 不一定拿中国体育说事,应该想,在文化项目上拿下多少个世界第一为目标。中国是文化大国,文化项目很多,传统文化要繁荣(拔河游戏,已经是韩国的了,再不重视本国传统游戏文化,将一个个被蚕食!教训呀!,全民体育也要发展,体育的多元化,文化的多样性都是中国文化大发展的支柱。多几个文化项目世界领先,就是文化兴国的表现,这就是好“教练”。
众所周之,中国人是亚洲人种,中国人爆发力、坚持力不如西方尤其是黑人,中国人机智、灵活度优于黑人,拿中国的弱项去挑战别人的强项,胜利很难;如果拿中国强项去冲击他们弱项,会很容易。(孙子兵法、毛主席的道理!)  
举个实际例子吧:足球、兵乓球都是民间游戏,游戏人把他叫游戏;体育人把他叫体育,这很正常,本来就是亲兄弟,至今没有界线可分。中国足球要走出亚洲我赞成也支持,但要想站上世界领奖台,谈何容易?我理解为足球事业献身的英雄们!中国乒乓球能成为“世界军团”,我也为之骄傲!种种项目不能以胜败论英雄!他们都有获胜、失败的实质原因,不是运动员不努力…,而是体力的差别,这是我们改变不了的。
我要说的是:文化兴国,占领世界文化舞台,要多争“一席之地”。中国人的世界第一多了,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冠军多了,那就是中国文化占先了。
拿中国强项去比拚他国弱项,冠军就容易获得,其实这道问题已经有解。大家都曾看过,中国武术强手PK世界体操冠军的电视节目,大家很难说哪个为最好!但是,体操冠军可以登上世界级领奖台,升中国国旗,而武术强手就不能登上世界级领奖台,更谈不上升中国旗了。为什么?是因为“中国文化总教练”没设计好比赛项目!如果有这么一个世界级竞技赛事,其中有一个项目,就两条吊着的长绳,去比赛谁做的完美,世界吊环冠军去做,能不能拿上名次也不一定,这些类似的,中国人与外国人去比试,而又轻松夺冠的项目很多,那就是在中国创建:“世界民间游戏运动大会”。
中国武术等,总想进入奥运会,可人家就是不批准你,说什么,你进来就打破世界平衡(所谓平衡都是人为设计!在这不去细说,设想,就是让你进了,项目不适合你,你能夺冠吗?  而有些国家利用各种手段,项目一个个进入奥运会,就不打破平衡了吗?)说来说去,就是别人在控制奥运会。
改变一种思路,放弃武术等进奥运的尝试,我要说的就是:拿中国传统游戏文化中的强项去PK外国民间文化问题:具体地说就是用传统游戏中武术、气功、功夫、绝技、特异功能等去战胜外国人现不成气候的同类项目,您说能胜算几何呢?(我己撰写好“世界民间游戏运动大会”实施方案,这里略了!)当然这需要国家支持、团队的共同努力等多方因素合力而成。
身背香饽饽,确伸手要饭吃,就是明显“跟着别人走”的体现,也是对本国优秀传统游戏文化没引起足够重视。想多得世界第一,准备工作就是:自己去竖起一个在世界上能展示强项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又打擂比武,公平竞争,争夺世界金牌,升中国国旗……。打造中国文化强国态势,树立中国文化强国形象,从而占领世界文化竞技占先的一席之地。

TOP

创意提出,召开“全国传统游戏运动大会”

游戏大赛一定热闹!叫“戏运动大会” 可再斟酌。

TOP

世界大赛上谁都想赢,中国足球运动员己经尽力了,失职的就是“中国体育兴国总教练”,足球只是几百传统游戏的一种,为什么非拿足球项目去争王夺霸!足球在中国是弱项,还有百种项目仍然去可争霸,世界体育竞争很激烈,中国不可能什么项目都得金牌。
据说,古代高逑就是队长,玩的天花乱坠,好不热闹,踢腻了,就玩别的游戏去了,球被扔弃在门外,让一个外国人捡去,如获至宝,踢来踢来,球少呀,就多人去踢一个球,那些女孩子不懂足球,可咋呼的利害,欢呼呀,跳跃呀,为的是让场上男孩欢心,他们更卖力去踢,所以热闹非凡,因为他们游戏品种少,西方人没什么玩的,就这么一二种,熟能生巧呀,就玩出了花样,西方人聪明会炒作,又多一些人吹捧,上了大雅之堂,成了他们的国粹……。中国也有自已的国粹,从国家层面上说,几百个游戏竞技品种,外国人说足球好玩,我们就与西方人争这项金牌,外国人都上黑人了,中国就是与黑人争这块世界冠军,中国是黄种人,本质特点:体型偏小,聪明灵活……,学过孙子兵法吗?拿自已的弱势,去挑战敌方强势,兵家大忌,还国家级体育兴国总教练!为什么乒乓球能成为世界级军团,还不明白呢?想让中国人成帮结队站在世界领奖台上很容易,按我设计的赛场去争斗,大半奖章是中国人的,五星红旗连连升起……。那就召开“世界民间游戏运动大会”,中国武术将大显身手,比跳高吗?凌空翻墙而过;比水面竞技吗?水上飞和水下游谁快呢?比支重吗?中国有一指禅,那个大力士可敢比试?不但同样是体育游戏竞技,还更现实和具有实用性。现在的体育项目,好象是尽美和完善,其实远古的体育竞技和现在不一样,可以予测未来的体育竞技和现在也不会一样,现在世界人把足球运动做为大项目,很多人也跟着去吹捧足球,如果有一天,体育游戏竞技大会多些热爱中国武术的委员,把中国武术成为大项,未来都崇拜中国武术也说不定……。呵呵!声明:以上均属游戏,只为乐乐而己,如与某事雷同,纯属巧合!
引用:
原帖由 宁锐 于 2015-12-26 15:53 发表
游戏大赛一定热闹!叫“戏运动大会” 可再斟酌。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回复 19# 的帖子

传统游戏与体育项目是兄弟一家人,该项目是弘扬传统又是全民体育运动的一部分,传统游戏与体育竞技没有严格界线,全国乃至世界的体育运动会、中国少数民族运动会……,都有传统游戏竞技内容,由于传统游戏竞技项目很多,本“传统游戏运动大会”的竞技项目设置就是避开它!独自成套。清楚地说,本传统游戏运动大会与全国各地市举办的体育、竞技、游戏项目的比赛、少数民族运动会、中国武林大会、民俗互动游艺会、各地趣味运动会;与世界赛事如世界运动会 世界智力精英运动会 东亚运动会……,都有本质的不同,就是某项目名称相同,内容也不同,也就是说该赛事不与任何运动大会项目内容相同,本身设置就可多至百余种,概括地说都是老百姓喜闻乐见、传统、民俗、娱乐的……,更有五花八门、丰富多彩的民间绝技、高手云集的出奇表演……。(更多内容见“全国传统游戏运动会”详细设计规划和实施方案。)我还要说的是“全国传统游戏运动大会”是集中几天召开,而场地就是常设的“传统游戏互动体验中心”,没见到“实施方案” 及其运作形式就估算日后盈利多少是不科学的!其实事情都是人办的,如果国家重视了,定能办好!

TOP

韩国的“拔河”成功申遗,为我国传统文化的保护敲起警钟,靠企业做公益事业之路是行不通的,如果政府部门再不出手,不但中国脸皮丢尽,中国游戏会更多成为“国外游戏”了!

TOP

羡慕外国人的多了,热爱祖国的人就少了。

TOP

自2000年开始举办的全国体育大会是近年来中国竞技体育体制的一项重大改革。全国体育大会为非奥运项目的综合性运动会,其目的在于满足广大群众对体育运动多样化的需求,推动非奥运体育项目的普及和提高,促进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协调发展。传统游戏与体育项目是兄弟一家人,是弘扬传统又是全民体育运动的一部分,各地举办过诸如“趣味运动会” ,范围较小,参加人数有限,社会影响力没有,只是大家笑笑而己。它没有全国最好成绩记录,因为它底本就不需要国家级“评定组织”,它仅以娱乐为主,更谈不上弘扬传统游戏文化。然而在文化兴国、提倡全民体育的今天,我们中国应该肯定自己、凭借中华优秀游戏文化跟基,几千年游戏文化底蕴,让中国传统游戏冲出国门,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

TOP

“‘体育文化’不应该是一个孤立的概念,它和竞技体育以及群众体育紧密相连不可分割。在体育产业热潮中,人们对体育文化的认知尤为重要,因为体育文化恰恰是体育运动中非功利性的组成部分,是用来制约体育过度功利化的精神内核。”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卢元稹告诉记者,“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的所谓体育产业几乎完全忽视了对体育文化的培育和传播,其实这应该是体育行政部门提供给民众的公共服务内容,这部分内容缺失造成的恶果,就是我们现在还需要去探讨如何确立体育文化的根基,如何制作与体育文化相关的优秀产品,如何让体育文化在体育产业的热潮中完成定位”。
“文化基因”的概念始于20世纪50年代,西方学者借此概念描述社会行为习惯的传承,具体到体育产业领域,体育文化基因更多表现为民众对体育精神的理解——体育产业的核心内容是体育表演业,是悬念丛生的职业联赛,但只有拥有强大文化基因的体育表演赛事才会被更好并更大范围地传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