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教育部:关于做好庆祝2015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教育部:关于做好庆祝2015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教育部:关于做好庆祝2015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2015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1个教师节,教师节的主题是: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做好2015年教师节庆祝工作,对于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特别是倡导全社会关心支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教育部将组织开展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优秀乡村特岗教师巡回报告、电影《启功》展映等一系列活动,各地各校也要认真组织开展相关活动。现将教师节庆祝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围绕节日主题,组织好教师节各项活动。各地各校要围绕教师节主题,结合实际,加强领导,精心策划组织一系列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宣传庆祝活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凝聚共识,聚焦重点,统一思想,推动工作。要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及微博、微信、微电影等新媒体形式,充分展示各地各校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新举措新成效,大力宣传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主流积极健康向上的新形象新风貌,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和关心教师、理解教师、支持教师的新风尚新气象。

  二、落实惠师政策,开展为一线教师送温暖活动。各地各校要以庆祝教师节为契机,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各项惠师政策落实到位。要抓紧制订《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因地制宜提出符合乡村教育实际的支持政策和创新举措,尽快让乡村教师享受到政策倾斜的果实。要通过各种方式看望慰问教师,重点走访慰问乡村一线教师、离退休老教师、贫困教师以及因公殉职教职工家属,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要在提高教师地位、保障教师待遇、促进教师成长、维护教师权益等方面为教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广大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

  三、加强师德建设,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各地各校要抓住教师节这一重要时间节点,落实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切实将师德制度建设落到实处、发挥实效。要以制订完善师德建设实施细则和配套举措为抓手,开展师德教育活动,一方面加大对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优秀乡村教师及身边优秀教师典型的宣传,弘扬正能量;另一方面强化监督查处,有针对性地开展严禁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严禁有偿补课等专项治理,对违规违纪的及时严肃查处。通过持续不断的制度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真正打造风清气正、崇德向善的良好育人环境。

  四、切实转变作风,求真务实开展各项活动。各地各校要认真落实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勤俭节约,隆重、简朴开展教师节各项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反对铺张浪费。要主动将教师节的重大活动安排提前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有关方面大力支持。要积极将教师节的重大意义、有关活动安排及时在本地本校广泛宣传,发动师生积极参与,赢得群众关注支持,确保广大教师过一个喜庆、祥和的节日。

  各地各校教师节活动的组织实施情况,请及时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

  教育部

  2015年8月11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