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福建力推乡土文化能人培养:“走进村落听故事”

福建力推乡土文化能人培养:“走进村落听故事”

2015-06-25 00:3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6月24日电 (林春茵 吴晓凤)“那些拥有自己节日的村落,就拥有了自己的文化,我们从中挖掘故事,成为创作题材,也从中抢救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曹保明24日向福建青年工艺美术家们发出倡议。

  当天,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在福建省文联支持下,联手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在福州举办福建省乡土造型艺术青年人才高级研修班。曾在福建“匠心神韵”、“民间大美”等赛事中崭露头角的60余名青年乡土工艺美术家在此间共研如何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闽风新韵”作品。

  福建民间艺术流派纷呈,人才辈出,在历届国家级民间文艺奖项“山花奖”中屡屡折桂,总体水平居于全国前列。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林德冠表示,“来自乡土、手握传统文化密码”的青年工艺美术家应看向高校,跳脱家族作坊的口传心授,自觉提升创作理念、人文情怀和艺术修养,以适应社会转型、时代变迁,也利于民间艺术活态传承。

  福建拥有中国传统村落125个,数量位居全国各省市区第六位。“这些村落都是创作的最宝贵源泉,”曹保明曾走入福州市马尾区亭江镇闽安村闽安村,戊台将士金瓮装骨返乡、村民为之修建义冢的历史令其印象深刻,“走进村落听故事,故事是浓缩的人生。”

  受邀开讲寿山石雕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礼忠表示,传统石雕注入人文情怀才能推陈出新,这需要紧跟时代审美,“传统石雕若产业发展,需提升其附加值,从礼品变为收藏品,单靠传统的吉祥富贵题材并不够,带着西方美学的视野回看传统是很有裨益的。”

  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陈晓萍表示,自2013年福建乡土文化能人培训规划启动,该省已有多个青年乡土文化人才培养基地挂牌,探索常态化的“基础培训、高校深造、跟进实习、名师带徒”新人成长机制,未来还将对民间文学、民俗学、民间工艺美术和民间表演艺术(尤其是濒危技艺)领域人才开展资助。(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