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青年精神领袖,永远的恽代英

青年精神领袖,永远的恽代英

华中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协会承办的纪念恽代英诞辰120周年系列图片展活动于2015年5月21日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是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主办,华中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协会承办的以纪念恽代英同志诞辰120周年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活动历时一个月完成,包括前期活动宣传,海报喷绘制作,活动中期的资料准备和整理,以及活动后期的相关物品购买。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活动的资料是由文学院民间文学专业的研究生学姐们提供的,因此,活动资料具有真实性,丰富性,专业性的特点,也富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五月二十一日是本次活动的公共展出日,也是本次活动的一个高潮。展出活动从下午三点正式开始,来自各个学院,各个专业的学生都积极地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现场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一是主题图片展示,二是恽代英知识问答,三是特色剪纸演示,四是图片征集大赛活动。其中最吸引人的莫过于恽代英知识问答了,每个参与问答的同学要想知道题目的答案,需要浏览十张左右的图片介绍,这无形之中让大家对恽代英的个人经历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参与问答并回答正确的同学,还可以在兑奖区获得冰棍一根或是冰红茶一瓶。因此,不少同学既享受到了夏天难得的清凉,又在答题的过程中了解到了有关恽代英的相关知识。活动的意义也由此得以充分的体现。
    由于活动时间是在同学们上课的时候,因此活动参与人数呈现波动性变化。在三点四十左右人流量达到第一个高潮。各个帐篷周围都围满了答题的人群,兑奖处的工作人员也忙的不可开交,准备的奖品数量也迅速地减少。工作人员现场给大家讲解了答题规则,不少同学发现了其中的诀窍后,更加积极地参与了活动,成果丰厚。更有趣的是来自武汉大学的两个资源与环境科学专业的学生也十分积极地参与了本次活动,记者了解到他们是因为所上课程临时取消才特地赶来的。下午五点半左右,活动人流达到了第二个高潮,而此时冰棍已经完全送出,但是同学们依旧热情不减,仍然积极答题,有的同学领到了学霸专用笔记本,有的领到了自己喜欢的照片,有的同学则顺便观看了非遗协会现场的剪纸演示。或两手空空没有领到任何奖品,或满载而归带着满足离开,总之大家都十分享受这个过程。最后,现场展示用的照片,以及连接喷泉广场到老团委的道路两边的照片都作为礼品送给了各位同学。记者发现活动最后一小时,非遗协会的会长李娜一直在鼓励大家参与活动,在话筒前一刻不停地宣讲,一位老爷爷甚为感动,亲自买了一杯酸奶送给了她。六点,活动结束,现场照片已经所剩无几,此时西沉落日的余晖正从树叶缝中洒下,道路两旁的悬挂照片的绳子也在清凉的微风中轻晃,映着落日晚霞的喷泉池旁是非遗协会成员忙碌的身影。七点左右,现场已被清理得干干净净,树林此时也已经失去了颜色,唯见广场上星星点点的灯光,在夜幕下生辉。
    后记:
   “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这是伟大的革命英雄恽代英在他临死前写下的诗句,真实地再现了当时的社会现实,也是恽代英一生的精神写照。在和平的年代里,我们纪念这样的精神领袖,不应只是是简单地怀念,而是应该把他伟大的的革命精神传承下去。这将是激励我们一生筚路蓝缕地前行所不可或缺的动力来源,也是我们人生的道路上永远矗立着的精神丰碑。
   

   

[ 本帖最后由 赵佳敏 于 2015-5-21 23:46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