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华中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协会投稿箱

华中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协会投稿箱

非遗协会现向各位朋友征集稿件,文字可以是关于民间文学的神话、传说、笑话等。我们会将这些文字整理之后发送在非遗协会的微信公众平台上,因公众平台面向大众的需求,所以理论性较强的论文稿件会发在中国民俗学网上。
投稿请注明姓名和联系方式。
投稿方式:发送邮件至2424688936@qq.com,文件名"投稿",正文请说明姓名,单位,电话,邮箱。稿件以附件形式发送,文字3000字以内。
扫一扫关注“华大非遗”


[ 本帖最后由 刘娟维 于 2015-5-13 19:45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漫谈重阳节由来与习俗

漫谈重阳节由来与习俗  


张朝敏


        岁至重阳,秋深霜浓、天高气爽。
  
  在这秋之末章之际,唯有秋菊盈园,恰是那“不是春光胜似春光”。
  
  赏菊由来已久。食糕香甜入喉。饮酒回味绵长。
  
  这些重阳节的风俗、饮食又是怎样地演变与传承至今呢?金秋气爽,菊英竞华。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福客民俗网记者采访中国民俗学会理事张朝敏先生,请他为我们诉说《重阳节由来与饮食习俗》。
  
  中国节日必有宴席,有宴席必会饮酒。但只有端午和重阳有专门酿造的美酒。这都与先人的辟邪观念有关,这两个节日都在换季之时,借特指的酒提高抵抗疾病的能力。
  
  “九月九日,四民并藉野宴饮。”从《荆楚岁时记》的记载,我们可以知道,汉魏六朝时代,人们在重阳登高同事有郊外野餐。《乾淳岁时记》说,重阳登高饮新酒。这种新酒主要就是菊花酒。
  
  菊花酒是用菊花酿造而成的,当万物凋谢之时,菊花却能凌霜开放,它宁可枝头抱香死,也不零落成泥碾作尘。正是因为它有这样独特的气质,所以为世人特别是文人关注。曹丕在《九日与钟送菊书》、钟会在《菊花赋》都为菊花大唱赞歌。
  
  菊花高贵美好,人们便将它作为重阳节互赠的礼物。南朝梁王筠重阳节采菊赠给谢举,并赋《摘园菊赠谢仆射举诗》:
  
  灵茅挺三脊,神芝曜九明。
  
  菊花偏可憙,碧叶媚金英。
  
  重九惟嘉节,抱一应元贞。
  
        泛酌宜长久,聊荐野人诚。

    人们把菊花作为重阳节相赠的礼物,不仅因为菊花的美德,更因为菊花是延年益寿的上品。东汉的应劭在《风俗通义》中说:南阳郦县有甘谷,谷水甘美。山上有菊花。水从山上流下,饮菊花水,很多人都长寿。是因为“菊花轻身益气故也”。司空王畅、太尉刘宽等人知道此事,让郦县每个月送这种水二十斛,这些人得的病都好了。更有记载说,有人饮用菊花水活了一百多岁,还有五百岁长寿的,充满道教色彩。不过,菊花作为一种药材具有疗疾的功效确实有科学上的道理。重阳赠菊,表达了赠送者对亲友的关心和良好祝愿,对于加强人们之间的联系,融洽人们之间的关系有很大好处。
  
  实际上,从汉代开始,人们每当菊花含苞欲放之时,就采会花叶、花蕾,加上粮食酿制美酒,待第二年重阳开坛饮用。这种酒成为节日的专用饮品。
  
  陶渊明采菊东篱下,就是为了品饮菊花酒。《续晋阳秋》中有一个关于他的故事:一年重阳,陶渊明在庭院中赏菊吟诗。忽然酒兴大发,却没有备酒。只得漫步菊花丛中。这是江州刺史王弘派白衣使者送来美酒。尽管陶渊明一向不喜官场人物,多次拒绝王弘聘请,却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欢喜,立即开坛痛饮,并写下《九日闲居》一诗:
  
  世短意常多,斯人乐久生。
  
  日月依辰至,举俗爱其名。
  
  露凄暄风息,气澈天象明。
  
  往燕无遗影,来雁有馀声。
  
  酒能祛百虑,菊解制颓龄。
  
  如何蓬庐士,空视时运倾!
  
  尘爵耻虚罍,寒华徒自荣。
  
  敛襟独闲谣,缅焉起深情。
  
  栖迟固多娱,淹留岂无成。
  
  诗人借酒释怀,笑傲人生,赏菊自娱,怡然自得。自此,重阳饮酒之风大盛。

      《辇下岁时记》记载:唐代宫廷重九后一日赏宴,亦称“登高节”。隋唐帝王每逢重阳节,照例有登高宴饮的活动。其登高处有时候是宫中高台,到了唐代中期多移步至慈恩塔,也就是福客福厨旁边的这座大雁塔。而官僚文人则多踏访乐游原。当时逢重九,长安城内的寺塔、高台都会帷幕云布。车马不绝,成为人们争相游览的地方。
  
  帝王登高的时候,要设筵欢乐,诗酒相和。如唐代德宗、穆宗、宣宗几代皇帝都在曲江大宴群臣。文人登高也必带美酒佳肴,还有茱萸、菊花灯,必醉饮而归。唐诗不乏关于重阳节的描写。如李白《九月十日记事》:“昨日登高罢,今朝再举觞”,郭震《子夜四时歌》》:“辟恶茱萸囊,延年菊花酒”。“白衣赠酒”,“渊明赏菊”,更成为古代文人歌咏重阳必不可少的典故。王勃在《九日》中写道:
  
  九日重阳节,开门有菊花。不知来送酒,若个是陶家。
  
  李郢在《重阳日》中写道:
  
  野人多病门长掩,荒圃重阳菊自开。
  
  愁里又闻清笛怨,望中难见白衣来。
  
  这大致可以说明,唐时代已经是“无酒无菊不重阳”
  
  重阳节饮菊花酒外,还有饮茱萸酒的习俗。吴子牧《梦梁录》说“今世人以菊花、茱萸,浮于酒饮之,盖茱萸名‘辟邪翁’,菊花为‘延寿客’,故假此两物服之,以消阳九之厄”。
  
  茱萸,又叫“越椒”,也称“艾子”,是一种药用植物,味道清冽,可以用于驱虫、除湿等。所以《风土记》记载:“九月九日,律中无射而数九。俗尚此月,折茱萸房以插头,言辟除恶气而御初寒。”这在唐诗也有很多描写,除了耳熟能详的“遍插茱萸少一人”外,也有王昌龄的“茱萸插鬓花宜寿”,刘谦的“茱萸羞戴雪霜头”等。由于古人每逢重阳节都佩戴茱萸,作为辟邪之物,所以重阳节也有“茱萸会”或“茱萸节”的称呼。

         重阳节不仅要登高,还要食重阳糕。明代《五杂俎》中说,重阳节早上,父母把花糕切成薄片,放在未成年子女的额头上,并且要说出一段祝福语:“愿儿百事俱高。”这说明“糕”和“高”同音,重阳节登高之时吃糕,预示着人生步步高升,表达一种美好的祝愿。
  
  重阳节吃糕的习俗,最早也源于西汉时期,当时人们把糕叫做“蓬饵”,唐代叫菊花糕,宋代叫重阳糕,明清时代则叫“花糕”。名称不同,原料和形状也有所变化。
  
  稀罕事,戚夫人的侍女贾佩兰九月九日做出““蓬饵”是用植物叶子和米粉职称的。不过当时还没有流传开来,并没有成为习俗。魏晋六朝时期,重阳互赠食物,将秋收所获分赠亲朋好友,是一种庆祝丰收的活动。有的地方还以粽子相送,南方也有吃“粉饼”的,北方也有送“枣糕”的,这算是重阳糕的雏形。从诗歌“汤饼茱萸香”可知,唐代人重阳节吃汤饼。也开始吃糕。《嘉话录》记载,唐人袁师德九月初九作客朋友家,朋友请他吃糕,他却不吃。原因是袁师德父亲名袁高,因避讳不吃。这却可以说明当时重阳节吃糕的习俗。

       宋代人的重阳糕已经非常讲究。据《东京梦华录》记载:“都人重九前一、二日,各以粉面蒸糕,更相馈送,上插剪彩小旗,掺饤果实,如石榴子、栗黄、银杏、松子肉之类。”
  
  随着佛教逐渐浸润到中国人的生活细节中,重阳糕也不免蒙上了佛教色彩。当时到了重阳节这一天,寺院会有斋会举行,称为“狮子会”。僧侣坐在狮子像上左法师。与之一脉相承的“狮蛮糕”也在民间称为馈赠礼品。
  
  元明以后,京城百姓会争先恐后地购买重阳花糕。而且集市上卖糕的小贩,头上会戴着吉祥字。重阳节与佛教有关的那一点点元素已经消失了,狮子像退出历史舞台。此时的花糕大如面盆,铺着两三层的红枣。还有将花糕制成九层宝塔的样子,上面做两只面羊,象征重阳吉祥。
  
  在关中地区,有一种女儿出嫁,娘家送糕的习俗。糕底层大如面盆,高有一尺。糕上有盘龙,用红豆或者黑豆做成眼睛。龙嘴里衔着红枣。
  
  现在,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重阳糕的习俗也渐行渐远。人间少了几分节日的亲情。随着老龄化社会的逐渐到来,国家已经将重阳节定为老人节。



稿件提供:笔名“没有昵称”


编辑:娟子



[ 本帖最后由 刘娟维 于 2015-5-13 19:48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