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文化学概论】杜佳婷小组

【文化学概论】杜佳婷小组

本小组的研究的课题是:关于“呵呵”这一词的起源,发展,网络中的流行情况,以及其背后蕴含的后现代文化的研究。
小组成员:杜佳婷、罗帆、袁秀梅、张彤、费世超、施子南、韩涛

TOP

研究大纲

课题研究:
1、“呵呵”历史上的使用
2、“呵呵”语境分析
3、“呵呵”的社会心理分析
4、“呵呵”的网络使用情况
5、“呵呵”一词背后蕴含的后现代文化价值观念

TOP

我先来发帖,欢迎讨论,今天心情好,说的可能多点,我主要做网络文化这块


作为现代人生活的一部分,网络早已经成为构筑这个时代文化胡可或缺的因素,无论是商务办公、工作学习、旅行购物,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已经浸透了网络带来的影响。作为现实生活的延续的网络空间,也因逐渐形成的网络文化而影响着整个当代文化。

TOP

网络文化是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到后工业时代的产物,但由于“文化”这个概念的多元性和开放性,以致今天人们对网络文化也没有一个确切的界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网络文化这个概念的不可理解,任何语境环境中的研究和探寻必然都离不开厘清基本概念这样一个基础,本文在论述前,也试对网络文化做一简单的描述。首先,网络文化是基于电子技术为媒介的现代文化,这决定了网络文化有别于传统以纸质等物质形式为媒介的文化类型;其次,网络文化是高时效性的文化,这意味网络文化在形成与发展的过程中具有时间观念上的独特性质,传播广、速度快、受众人数大;再次,网络文化具有开放性和交互性,任何人在任何时间、地域,只要具备连接到网络的物理介质,都可以参与到网络文化的建设和传播中来,同时网络文化还具有单向和双向的交互性,可以实现不同层面上的互动;最后,网络文化具有虚拟性,网络文化作为一个与物理文化相对的空间形式,很难实现物理空间那种身临其境的现实感,因此具有很大的匿名性。这些共同的特点构筑起了网络文化的基本内涵。

TOP

我先来发帖,欢迎讨论,今天心情好,说的可能多点,我主要做网络文化这块


作为现代人生活的一部分,网络早已经成为构筑这个时代文化胡可或缺的因素,无论是商务办公、工作学习、旅行购物,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已经浸透了网络带来的影响。作为现实生活的延续的网络空间,也因逐渐形成的网络文化而影响着整个当代文化。

TOP

上一则发错了 :L :L

TOP

语言交流总是遵循一个必然的原则——省时、省力,网络语言特定的话语范围、话语方式和话语基调决定了网络话语的语域身份和地位,也要求网络语言必须生动、风趣、简洁,要省时、省时,富有个性,这样必然要求人们在网络聊天的过程中简化语言形式,从而使词汇含义在不同层面发生一些异化。例如:
A:没关系,胖点好,冬天不冷。
B:呵呵。
在这样一个语言关系中,“呵呵”一词蕴含着的丰富含义(表示对这个观点的不屑、表示愉快接受这个观点等)引发了对话人之间更多的话语选择范围,为话题的持续性和多向性延续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开端,但如果B在这里仅以某个含有确定语意成分的小句回复A的观点(我就是不想胖等),之后的交流空间在选择上势必变得较为狭窄。此处“呵呵”不仅满足了网络语言交际中省时、省力的原则,同时将话语空间向多方向扩展,丰富了聊天语意,取得了比较理想的交际效果。

TOP

无论是平常聊天还是专门的网络聊天,语言都是线性的单信道传输,但是在网络语言中,聊天面临着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即语言生成。我们可以用嘴巴说话,但是在网络聊天的语境中,我们必须同过键盘的敲打,从输入法语汇库中选择合适的词汇,才能和别人进行交流,这种延时性与人们渴望信息迅速传递的心理产生冲突,所以在网络语言中我们能够发现像“呵呵”这样附带了很对额外语言信息的词汇。又如:
A:我觉得他的演讲好虚伪。
B:呵呵
这里的一句“呵呵”表现的可能是赞同这个观点,也可能是一种不可置否,或者同时有不愿多做交流。“呵呵”一词同时附带了几种不同的语意,使处于网络交流过程中的人们不得不猜想它具体的语言含义,从而也使“呵呵”带上了丰富的表情性质。

TOP

网络语言的上述性质,是由于网络这种特殊的文化载体的特性而形成的,没有网络文化语境的框架,网络语言就不会轻易的发生如此丰富的转变,同时,网络语言在网络文化中的多次使用,极大的丰富了网络文化,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了网络文化的独特气质,而这在交互作用下,不断的积淀了网络文化的内涵,不仅使网络文化受到普遍欢迎,同时反过来对社会语言环境也逐渐受到影响,更多的渗透的是社会文化心理的发展变化。

TOP

古人说“呵呵”

《晋书•石季龙载记下》宣乘素车,从千人,临韬丧,不哭,直言呵呵,使举衾看尸,大笑而去。
《三言二拍》
卢生将李小姐灯下揭巾一看,吃了一惊,打一个寒襟,叫声"呵呵!"

《西游记》八戒喘呵呵的跑来
《金瓶梅》伯爵道:“傻孩子,冷呵呵的,你爹赏你不吃。你哥他怎的吃来?”
《聊斋志异》
迨觉果危急,欲告子,子至,已舌蹇不能声,惟爬抓心头,呵呵而已。
生痛极哀祝,女曰:“所有金珠,尽出勿隐。”生应之。女曰:“呵呵!”物乃止。
《儒林外史》
丈人气的颤呵呵的道
《醒世姻缘传》
却被人编了四句口号:世情真好笑呵呵!三载赃私十万多

TOP

古人说的呵呵最早见于《晋书》,之后大多在明清的白话小说里,多形容笑声,《三言二拍》里出现“呵呵”三十余处,只有一处不是形容笑声的,就是上面说的卢生那个例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