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有意思的侗族款婚

有意思的侗族款婚

如若你家孩子和我家孩子,男女相爱,情意相投,蜜语甜言,情投意合。唱歌唱得对调,说话说得入迷。巷尾男的唱出了真情,门口女的讲出了真话。讲真话,细语丝丝像溪流;唱真情,柔声绵绵随琵琶。说到金夫,讲到银妻(指男女双方的山盟海誓)。高山已经辟成了良田,草坡已经种上了高粱(喻男女未婚已经发生性关系)。缸里已经生出了竹子,桶里已经长出了蕨菜(喻女方已经身怀有孕)。遍山青草,满树鲜花(喻男女双方的喜悦之情)。男的说限时娶,女的说限时嫁。送走了凶日,迎来了良辰(指举行结婚仪式的吉日良辰到)。谁知梨子却变成了桃子(喻男方突然变心),真的却变成了假的。男的换心改意,女的难落舅妈家(侗族实行女还舅家的传统风俗,故称婆婆为舅妈)。刀离开鞘,难背难挂(喻女方无依无靠)。众人记不得甜言,乡亲记不得蜜语(男女双方曾有过的山盟海誓众人哪能记得呢)。侗家不能换石碓,客家不能换席位(喻生米已经煮成熟饭,后悔已经来不及了)。女的知道自己上当,喊天天太高;女的明白自己轻薄,跺地地太硬。男的另有新欢,女的无依无靠。她睁大兽眼,他睁圆猫眼(喻女方束手无策)。哭哇哇,泪哗哗。咱们叫他俩嘴巴对嘴巴,咱们叫他俩下巴对下巴(叫男女双方当面对质,公开审理)。如若男方不肯收心,马牵不回,牛拉不转。猪被食呛,人违众言。用话劝不通,用歌劝不服(喻男方不愿回心转意)。猪屎要他吃一堆,狗屎要他吃一口(强令犯者吃猪狗粪便,视犯者为畜牲,这也是一种处罚手断)。
说到结亲,你有男孩,我有女孩。量脚做鞋,量体裁衣。看人定情,看银定亲。大坪开田,大山开地,大脸开亲(侗族称体面的人为大脸,此处喻男女条件相当,双方都感到满意)。森林可以辟成良田,山坡可以挖成熟地(喻双方结亲有一定的基础)。有媒人串通,有金银换挡(交换信物称换的基础)。有媒人串通,有金银换挡(交换信物称换挡)。画眉串林,蜻蜓串沟(喻媒人说亲之举)。父亲坐右边母亲坐左边(喻双方父母没有意见)。鸭成对,鹅成双(喻男女双方也都愿意)。

[ 本帖最后由 荆楚苗乡 于 2014-10-4 11:15 编辑 ]

TOP

哇!侗族版《氓》啊!

TOP